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化学助力节能减排

Eedu.org.cn 作者:刘茜 冯宽昕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3

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社会

  说起“聚丙烯酸酯水性木器涂料”,许多人都会觉得陌生,但要是谈到国家大剧院和青岛极地海洋馆这两个标志性的建筑却无人不晓,因为它们在设计、建造、装修等方面都代表了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成果,而“聚丙烯酸酯水性木器涂料”就是运用在这两个项目装修过程中的一种环境友好型材料,它是国内首次开发的高性能全丙烯酸酯水性木器涂料,对于室内的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有重大的意义。该材料是北京化工大学依靠学校的各种力量,改变传统思想,科研逐渐向节能减排的绿色化学转型,在合成路线的代替、原料路线的替代、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的诸多成果中的典型。

  一般情况下,人们都认为化学工业有毒有害、破坏环境。但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逐渐倡导环境友好化工、清洁生产工艺等,化学工业的发展正朝着“绿色”努力。北京化工大学是一所以大化工为特色的高校,理所当然,“绿色”也是这所学校发展的新方向。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陈标华介绍,化学工业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使人类必须从整体上对其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站在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角度来考虑化学工业的发展模式,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指导化学工业的发展。这也就使学校的科研必须转向以环境友好、绿色化学、清洁生产工艺等思想为基础进行研究和开发。建校5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绿色化学、节能减排”成了北京化工大学近年来科技工作的中心思想。

  除了聚丙烯酸酯水性木器涂料,这几年来,北京化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于生产,已为相关行业节能减排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该校魏刚教授的“材料防护新技术和化工相分离系统平衡研究及其在工业锅炉中的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基于10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的应用,解决了长期以来国内外普遍存在的工业锅炉耗水量大和废水排放量大的难题,使生产吨蒸汽补水量从1.5吨降至0.073吨,废水排放量从1.3吨降至0.003吨,煤耗下降约10%。该技术在北京、上海、宁夏、河南、山东、山西、浙江等十几个省市近万台锅炉上成功应用后,使防腐、阻垢率达到了99%。同时根据测算,此技术与之前广泛应用的锅炉水处理技术软化法、除氧器法、除氧剂法的年费用比为1∶5、1∶7.04、1∶5.68。

  2007年10月,教育部下达了“2007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计划”,其中“生物炼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为北京化工大学。“生物炼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的立项,说明该校在以发展生物炼制产业替代石油资源为战略目标,研究微生物物质代谢过程,发现并利用微生物物质转化的途径与规律,发展重要平台化合物与生物能源生产的细胞工厂,推动高效生物炼制技术的重大突破,为逐步减少石油资源消耗、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重组等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智能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立项展示了该校校在利用系统工程方法论、智能理论与技术研究面向大规模工业过程瓶颈制约的关键性全流程仿真、优化、控制与安全集成技术,进行自主技术创新,探索现代过程系统工程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生产过程强化、优化、安全与节能降耗技术工程化等方面的实力。

建设节约型学校

  外抓科研,内抓管理。对于学校本身的建设,北京化工大学的领导同样本着降低污染,减少浪费的原则治校。

  北京化工大学在校生人数达2万人。人员多、能耗量大。仅学生洗浴一项,学校每年就要补贴60余万元。这一数字,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加强对学生们进行“资源”国情教育,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都把节水、节能作为重要内容给新生“上课”,让新生了解北京的水、电、气等能源状况以及学校有关节水、节能的规定和要求,使同学们自觉养成良好的节能习惯。

  对教学楼用能实行定额考核管理,考核的责任主体为物业管理中心;对科研用能实行有偿使用管理,实行谁用能谁交费,多用多交、少用少交,校内结算;对行政办公空调用电实行定额管理,每台单体空调用电定额524度/年,超定额用电按实收费;学生宿舍楼用水实行定额考核管理,考核的责任主体为宿管中心;学生宿舍内用电实行定额管理,本科生每月每间宿舍20度电,研究生每月每间宿舍40度电。超定额用电由学生自己支付;为了稳定学生食堂物价,严格成本核算,学校对学生食堂用能实行定额补贴管理,定额内用能学校补贴50%,超定额部分用能学校对食堂按实收费;校办产业及校园周边的社会用能,全部按照用能合同依法进行管理,避免了用能收费的纠纷。

  该校在做好常规能源使用管理的同时,还对原有用能设备、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努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2003年以来学校先后投资200万元在北校区和东校区建成了两座每天可供1000余人次洗浴的太阳能热泵浴室,学生洗浴基本上实现了从常规能源向非常规能源的转变,在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学生洗浴费用始终保持每分钟0.15元的价格,大大低于社会成本,实现了学校节能、学生受益。

  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水资源重复利用工程。他们利用学校自身专业优势,采用学校化学工程学院杜俊其教授的有关中水处理的最新研究成果,投资300余万元在东校区和北校区建成两座日处理污水400吨的中水站,作为学校水处理专业教学实验基地,将学生宿舍、浴室、洗衣房等废水回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再用于学生公寓冲厕和校园绿化。仅这一项每年就可节省自来水12万吨左右,节约能源经费达60余万元。

  学校实行节能改造后,每年节约能源经费达300余万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