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境保护部:八项措施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Eedu.org.cn 作者:周文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4

    周生贤在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与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上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 

     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与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两委”)第四次全体委员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主任周生贤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吴晓青首先向会议通报了2008年“两委”工作进展,并就2009年工作设想征求各位委员意见。随后,与会“两委”委员们畅谈了一年来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环保工作,尤其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探索中国特色环保新道路,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机制体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听取各位委员的发言后,周生贤表示,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非常重要,对于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深入分析环境保护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周生贤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首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坚定信心,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当前环保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大局,着力落实好八项措施:一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污染减排工作,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二要坚定不移地强化环评审批服务,竭尽全力促进经济发展进步;三要坚定不移地严格环境准入,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过快增长;四要坚定不移地抓住国家加大投入的有利时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基础能力建设;五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下大力气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六要坚定不移地强化环境管理,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七要坚定不移地加快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八要坚定不移地强化环境监督执法,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周生贤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但总体上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付出的环境代价依然过大,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适应,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代价小、成效大、全方位防范、全过程控制、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环保新道路。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坚持历史性转变的指导思想。历史性转变是环保领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全面调整环境与经济关系、改革创新环境保护管理模式的重要指南。探索环保新道路,就是要按照实现历史性转变的要求,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考虑,与国家发展产业规划、土地规划、城市规划协调推进,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建立全防全控的防范体系。要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坚持从再生产的全过程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将环境保护贯穿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各个环节;要坚持将环境保护的规定体现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建筑、服务等各个领域,体现在全社会的各个方面,建立全面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保护体系;要不断创新生产理念,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从生产源头和全过程减轻环境污染。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建立防治一体的环保体系。要在有效防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科技含量高、投入资金少、环境效益好的治理模式;要从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大的实际出发,积极研发高效实用、丰富多样的环保治理技术;要把环保产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以环境治理带动环保产业发展,以绿色消费带动绿色生产,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形成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政策法规标准制度体系。要全面分析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走势,通过适时调整和完善环境政策法规标准,保护先进的生产能力,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使环境保护真正成为引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航标。要准确判断经济形势和环境形势,根据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环境保护措施,既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又不断解决困扰环保工作的难题。探索环保新道路,必须建立高效的环境管理体系。强化环境管理机构能力,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是发达国家集中整治污染时期采取的有效管理模式。我国在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的发展阶段,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综合管理、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管理体系,团结和动员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力量,形成环保工作合力。要加强环保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地方环保部门的基础能力,形成政令畅通、高效有力的决策执行系统。

    周生贤强调,环保新道路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丰富、不断发展、不断提高的过程。广大环保工作者要继承30年环保工作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保护环境的有益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敢于实践,不断创新,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保新道路。

    会议由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孙鸿烈主持。环境保护部纪检组长傅雯娟出席会议,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机关各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周文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