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外动态 >> 正文

美国广播公司评08十大科学突破 神七太空行走上榜

Eedu.org.cn 作者:孝文    资讯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4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评选出了2008年度十大科学突破,能源与气候变化领域的有关研究位居榜首,中国宇航员太空行走、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日本科学家复活死老鼠等事件均上榜。
 
1. 能源与气候变化
 

绿色能源将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
 
2008年的地球仍没有发生任何喜人变化。空气污染、过分依赖外国石油资源以及拥堵的高速路都无法让美国人相信,现在已到了严肃对待新能源的时候。但在加油站购买每加仑汽油时多掏出4美元这一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却最终改变了他们的想法。生物燃料、混合动力和光电池已经成为我们讨论的焦点话题,其热门程度不亚于讨论外星人入侵地球。
 
已报告的突破涉及能源生产的方方面面,但并不是每一条道路都能让我们靠近并最终实现能源独立自主。玉米不可能取代汽油的地位,这可能是2008年在能源领域取得的最为重要的发现。一项研究显示,玉米“霸占”了本该用于种植粮食的农业用地,我们需要耗费大约28加仑(约合106升)水才能生产出足够的生物燃料,让一辆汽车行驶1英里(约合1.6公里)。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迎来的将不再是一场汽油战,而是一场水战。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华盛顿方面却认为种植玉米并利用它生产生物燃料乃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大量研究经费也纷纷投向玉米。实际上,我们应该寻找另外一条道路,使相关重要发现成为制定政策的指导,让研究经费投向更具应用价值的领域并保持其流动性。在整个2008年,数百家实验室得出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可穿在身上的电路,能够利用身体移动为电池充电;可以弯曲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够“涂”在屋顶上;光电转换效率提高一倍的光电池以及新一代节能型汽车。
 
一些人用“太阳正在升起”来形容利用和开发可再生能源的现状。新的风力发电厂正在建造当中——巨型涡轮利用通过的微风产生电力,太阳能收集器的“部署”面积也达到巨大程度。目前,多家机构的科学家也在研究储存太阳能方式方面取得突破,即利用太阳能将水分离成氧和氢,同时将氢作为一种燃料来使用。但太阳能最终成为人类最有前途的清洁可持续能源仍需等上很长时间。
 
2. 成熟细胞再编程技术
 

成熟细胞再编程技术
 
在细胞研究领域,科学家取得了一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一项技术一度被打上“不可能”的标签,那就是对成熟细胞重新进行编程,使其成为能够发育成新细胞的干细胞。这项被《科学》杂志评为“年度科学突破”的技术能够潜在地解决两个重大问题。
 
从当前的技术发展程度来看,科学家将有能力利用细胞再编程技术对抗一系列疾病,其中包括肌肉萎缩症、帕金森氏症在内。除此之外,这项技术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因利用胚胎干细胞而引发的伦理问题,原因在于:成熟细胞可以通过再编程胜任这项工作。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对患者自身细胞进行改编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种可能,以减少对引入外来细胞的需求。借助于成熟细胞再编程技术,医学研究领域将迎来新的一天。但摆在我们前面的道路仍旧崎岖不平。眼下,我们对整个过程还不是完全了解,而改编后的细胞可能经常担负不起预想中的角色。目前,全世界很多研究人员正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
 
3. 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大型强子对撞机启动
 
2008年,科学家启动的个头最大的“新玩具”莫过于大型强子对撞机。强子对撞机是一台长17英里(约合27公里)的环形粒子加速器,位于法国与瑞士交界,作用是创建“大爆炸”发生后瞬间的初期宇宙形态。对撞机是26个国家耗资80亿美元建造的,是科学家寻找假定中的希格斯玻色子——也就是“上帝粒子”的最有力武器。据信,“上帝粒子”是其它任何粒子的质量源泉。
 
加速器经常被错误地理解为原子对撞机,每一台新加速度似乎都有自己的议程。在强子对撞机帮助下,我们有望揭开宇宙起源的神秘面纱。不幸的是,在9月启动并运行了几天之后,大型强子对撞机就因为氦泄露不得不关闭。根据计划,对撞机将于2009年6月重新启动。暂时关闭对于一些杞人忧天者来说显然是个好消息,在这些人看来,对撞机将创造最终摧毁整个地球的黑洞。针对这种担忧,物理学家指出粒子碰撞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我们的地球不仍旧是好好的吗?
 
4. 社会化媒体
 
在这份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排行榜中,我们迎来一位“新选手”——社会化媒体,而在其它很多评选中,它却最终与榜单无缘。社会化媒体家族成员——例如Facebook、 YouTube、Twitter——的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2008年却是它们最终成为关注焦点的一年。社会化媒体改变了我们很多人的沟通交流方式,同时提供从火灾、战争到恐怖主义的一切灾难的重要信息。在这一年,社会化媒体帮助美国当选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创造历史——从数百万美国老百姓手中筹集了帮助奥巴马获得竞选胜利的足够资金。此外,奥巴马还利用社会化媒体新成员Twitter与支持者保持联系,当然了,他也因此从钱袋子中拿出一部分钱来。
 
作为社会化媒体的重要成员,一些社交网站俨然成为互联网上的最大热门。12月初,谷歌公布了2008年社交网站10大增长速度最快的搜索关键词,其中4个分别是位于第3的Facebook登录、位于第4的tuenti、位于第7的nasza klasa以及位于第8的 wer kennt,其中有3个来自欧洲。
 
5. 日本科学家复活死老鼠
 

日本科学家复活死老鼠
 
日本遗传学家成功对已经冷冻保存了16年的死老鼠进行了克隆,并最终培育出13只健康的活老鼠。这一科学突破意味着,复活冰冻多年的已经灭绝的动物——例如毛茸茸的猛犸——将成为一种可能。在此之前,这种“起死复生”的技术一直被视为不可能。
 
起死复生术的具体过程是这样的:首先从死老鼠大脑和血液细胞中提取细胞核,而后注入未受精的老鼠卵子以帮助其发育成晶胚。日本科学家在宣布这一发现时表示,复活已经死去多时的动物将面临相当难度,原因在于:动物尸体中提取的细胞很快腐烂,即使冻结也是如此。虽然影片中出现的侏罗纪公园还不能马上成为现实,但我们可能已经朝这个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