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减排在冲刺汽车向未来

Eedu.org.cn 作者:张小青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5
  热议今年减排目标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1月中旬指出,今年的目标是: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8年下降2%和3%以上,新增削减二氧化硫190万吨、化学需氧量112万吨。对此,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中国网1月15日消息开篇强调,2009年是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的冲刺年,环境保护部确定今年的污染减排目标是:通过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等,力争新增削减二氧化硫190万吨、化学需氧量112万吨。
  新华网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时则强调,2009年,环保部将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力争实现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8年下降2%和3%以上,比2005年下降9%和8%的目标。这是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近日举行的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第一财经日报、CCTV、中国日报、国际在线、湖北环保产业网等媒体对此也进行了及时报道。
  青睐健康环保生活
  新快报1月18日称,根据环球人力资源信息及顾问机构ECAIn- t e r n a t i o n a l 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2007年,新加坡因空气清新、犯罪率低、政治稳定和基础设施完善而连续第10次当选为亚洲最适合居住的城市。这个小而精致的国家以其舒适安宁的生活环境深受世人瞩目。
  1月16日,搜狐网转载了时代周刊的“乐活族定调商业新模式”报道,认为在经济危机逐渐加深,自然环境不断提出警告的情况下,强调个人主观感受的“布波族”生活方式,正在逐渐被强调健康、环保的乐活族生活方式所取代,乐活生活方式将在新的一年里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而和乐活有关的环保型产业,将最早走出经济的冬天。乐活族的生活方式既注重身心健康又强调环境保护:他们出行尽量选择骑自行车或公交车;少坐电梯;更多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媒体,避免纸张浪费;使用新能源,不使用一次性物品;降低食物中肉食的比重。
  审视生物燃料
  “能源”一词仍然是本周国内外媒体的热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推出的一个报告称,近年来液体生物燃料在数量上和全球运输能源需求中的比重都在迅速增长,预计这种增长势头将持续下去。
  科学时报1月18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认为,当前的“三农”形势严峻,应该给“三农”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据报道,在巴西,甘蔗—乙醇是个投资少和提供就业岗位多的产业。石油工业每提供1个工作岗位,水电和煤炭可提供3~4个,而乙醇产业可提供152个。乙醇还可以联产乙烯和甘蔗基的聚羟基丁酸酯、聚乳酸前体乳酸等10多种能替代石油的高附加值下游产品。
  中国化工报1月19日报道,江西省林业厅与上海徐汇区国资委近日在南昌签订江西林业产业整体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战略合作,着力打造生物柴油等林业产业新集群,构建生物质能源与林业新产品完善的产业链条,推动3~5家林业优质企业做优做强并走向资本市场,形成以生物柴油为龙头、茶油和松节油为重点的林业产业新集群。
  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近日推出一个研究报告,论述了生物能源的前景、风险和机遇。据报告,基于目前的农学和转化技术,如果没有支持和补贴,大多数液体生物燃料在许多国家(但并不是所有国家)的经济可行性都十分勉强。报告认为,确保具有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的生物燃料生产需要采取以下领域的行动:保护贫困和粮食安全无保障的人群;利用各种农业和农村发展机遇;确保环境可持续性;审议现有的生物燃料政策;确保国际体系能够支持生物燃料可持续发展。
  国际车展推环保车
  2009北美车展很特别,少了许多奢华,多了一些绿色,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第一财经日报1月14日在报道最近在底特律举办的国际车展时说,2009底特律车展环保汽车“唱主角”。
  信息时报观察到,本届北美车展,各大车企老大们没有受眼前金融海啸影响,而都将目光远远投以未来,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推出其在新能源技术的新车:克莱斯勒的五款电动新车亮相;通用汽车将生产“雪佛兰Volt专用电池堆”;奥迪绿色新车Sportb a c k 概念车全球首发。
  据悉,此次车展是全球金融危机暴发后举办的第一个世界级的车展,许多媒体都观察到车展的环保特色,及时地给予了报道。CCTV说,北美国际车展,环保车型出风头;国际在线说,国际汽车展主打“绿色”牌,电动概念车纷纷亮相;新快报1月14日说,底特律车展周一开幕,三巨头用电动车表决心;人民网说,节能环保型汽车成北美国际汽车展主题词;羊城晚报1月15日说,2009北美车展成褪去浮华后最朴素的一次车展。
  此外,本周媒体还在其他方面进行了环境报道:中国海洋报1月16日推出题为“国家科技兴海计划项目‘出炉’”报道;新闻晨报说,沪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打造“低碳城市”;华西都市报说,1月20日起小排量车购置税降至5%。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