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有了新技术 可再生能源占50%也有可能

Eedu.org.cn 作者:杨求淳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8

   近日,美国两位华裔部长朱棣文与骆家辉到访中国,引发各界对全球气候变化与清洁能源战略的关注。

   7月15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国家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北京共同宣布中美两国成立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分别在中国和美国设立代表处,优先研发项目包括房屋及住宅节能技术,清洁煤炭及碳采集与封存技术,和清洁车辆技术。

   朱棣文此次访华,主要目的是与中国在能源与气候变化方面进行沟通。祖籍江苏太仓的朱棣文1997年获诺贝尔物理奖。朱棣文在物理学研究领域作出了令人尊敬的成绩,同时他也是一个强调社会责任的科学家。

   7月16日,在温家宝、王岐山和李克强分别会见了骆家辉和朱棣文以后,当晚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后朱棣文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话中,他举止从容态度随和,认真而且专业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更多地让人感到这是一个充满信心而且极富使命感的科学家。

   朱棣文表示,由于煤炭清洁技术成本过高不被普遍接受,所以在过去5-10年间一直在寻找新途径。他还认为,没有必要放弃化石燃料,我们需要做的是更高明地利用它。

   “发达国家必须首先采取行动,承担责任,同时发展中国家不能作壁上观。”谈及碳排放问题,朱棣文如是表示。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与中国在能源和气候变化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的情况?

   朱棣文:这次来签了两个合同。其中一个是关于启动由中美双方资助的研发中心,这个机构将由双方共同参与,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因此我完全相信该中心在技术开发和技术推广及应用方面前景广阔,造福中美两国人民。

   以该中心为平台,在开发节能建筑,煤炭清洁技术,以及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方面我们可以互相交流,传授技艺。鉴于中美两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 我们必须学习清洁使用煤炭资源,并提高传输效率。

   同时中美两国都大量进口石油,而且进口的量逐年递增,这将会给两国的经济带来问题,这也不是一种聪明的花钱方式。事实上,我们希望更有效地利用能源,并将钱花在该花的地方。

   接下来我们双方同意将签订多个合同,包括节能建筑合作等。我相信,如果中美两国的合作是基于这样一种共识,关注彼此关切,就能朝着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就能够建立更加合理的环境友好型的经济。

   《21世纪》:有国际舆论认为,美国有机会领导一场新的工业革命。你认为放弃化石燃料,国际社会需要从技术研发、能源政策制定和市场运行的角度做出哪些努力?需要多长时间?

   朱棣文:首先,我不认为有必要放弃化石燃料,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更高明地利用它,更干净地使用它。

   我们知道烧煤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以及其他有害物质,而且我们也知道长此以往是非常危险的,造成江河湖海中的鱼类死亡,森林面积快速减少,并危害人的健康。为此我们需要开发相应的技术,中国需要煤炭燃烧清洁技术,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如果不这样做,那带来的成本和后果更大,将会给整个国家,人民和农业带来巨大的损害。

   所以我们所面临的现实是,继续使用煤炭,但同时必须捕获二氧化碳。这的确是一个艰巨的问题,但是我认为它是可以解决的。

   在1990年代,我看到没有一个国家愿意花比燃烧煤炭要贵2-3倍的价钱去接受清洁能源。事实上起初只是美国能源部资助下的一个代价昂贵的项目,那时的清洁能源成本相当于现在的4-5倍。所以清洁煤炭技术难以实现。为此在过去的5-10年时间里,我一直在寻找可行的办法和途径。

   根据我们的经验,一旦人们下决心去这么做的时候,经过无数次的实践和认识,人就一定能够逐渐变得聪明起来,并且找到更加经济的清洁能源利用途径。

   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开发和利用太阳能,来丰富我们的能源供给。带有巨大能量的太阳光照射地球产生风和潮汐,为我们提供了将风能、水能转化为电能的可能。这些能量是以一种变化的状态存在着的,但是我们已经逐渐了解他,并尝试将它们储存起来。

   我希望在今后5-10年的时间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占到总能源消耗的比例不仅是15%-20%,如果有了新技术,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达到能源消耗的50%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这需要开发出新的技术,我认为这是可能的。希望到本世纪中,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美国国家电网现代化改造计划和综合能源与气候法案的设计思路?

   朱棣文:你提到的综合能源与气候法案白宫已经通过。涉及到许多内容。

   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各个方面降低房屋建设和使用方面的能耗,并提高照明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也是重点支持的内容。美国需要通过开发可再生能源来满足相当部分的国内能源需求。也包括一个低碳排放计划,与2005年相比较,到2020年碳排放量下降17%,2050年碳排放量下降80%。这可以说是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应对最为恶劣的全球气候变化所能做出的最大努力。

   《21世纪》: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国际社会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相信科学家。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反对施行一刀切的强制性控制碳排放措施,认为适应和减缓碳排放才是最佳方式。你对此有何建议?

   朱棣文:目前各国对事态的严重性已经取得共识,大家认识到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有更好的经济条件去采取更多的实际行动。另一方面,在过去他们的发展过程中有着更多的碳排放。但同时还有着另外一种共识,如果世界继续过去的发展模式,不限制碳排放,那么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世界上的大多数人口集中在发展中国家,真正受害的是那些贫困而无辜的人们。部分发展中国家,短时期内的快速发展已经造成了过量的碳排放,所以我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该互相关注彼此关切。

   发达国家必须首先采取行动,承担责任,同时发展中国家不能作壁上观,说我们不能这么做。否则谁也不能幸免。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才能推动事态向好的方向发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