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一小时体验黑暗与美丽

Eedu.org.cn 作者:刘晓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1
  ◆中国环境报 记者刘晓星

  2010年3月27日晚,当时针指向20时30分,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各大城市与全球约4000多个城市同步,加入到了“地球一小时”这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行动。
  这一刻,约10亿地球公民以久违的沉静姿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尽责。从埃及金字塔到中国北京水立方,从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到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全球各地1200多处著名景观也参与到了这次熄灯行动当中。
  记者从世界自然基金会获悉,3月27日晚,中国共有33座城市参加了“地球一小时”活动。而全球有1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700座城市参加这一活动。来自百度的数据显示,全国各地共有超过300万名网友通过百度地图的一个名为“标注你的位置,参与‘地球一小时’”的线上活动而熄灯1小时。
  如果参与活动的每个网民都代表1个家庭,按照每个中国城市家庭每小时平均用电0.8千瓦时计算,300万个家庭承诺熄灯1小时,节省的电量高达240万千瓦时,减少了24亿克二氧化碳和72亿克二氧化硫的排放。

  地标建筑竞相熄灯

  在北京,当晚20时30分,在故宫神武门外的主会场,观众们打着“地球一小时”的宣传手语并倒数,见证故宫神武门的灯光熄灭。
  当神武门附近的故宫夜景灯全部熄灭时,现场陷入了一阵短暂的静谧。此时,神武门正对的景山也逐渐关闭了5座亭子的景观灯,从景山最高处向南望去,漆黑一直蔓延到远处的天安门广场。
  那一刻,从百年故宫博物院到年轻的“鸟巢”、“水立方”,北京新老地标相继熄灭灯火。
  在上海,“5、4、3、2、1。”随着倒计时牌上数字的显示和一片呼声,20时30分,从晶莹剔透的东方明珠到银光闪闪的金茂大厦,上海逾百栋楼宇的灯光在这一刻悄然熄灭,这是继2009年之后,上海第二次参与全球“地球一小时”熄灯接力活动。
  在南京,开行了全国第一条“地球一小时”主题地铁列车“低碳号”,著名景点中山陵及其他400座建筑也都在这一刻关灯。
  ……
  从新西兰查塔姆群岛开跑的“地球一小时”公益活动在跨越悉尼、东京、北京、新加坡、阿拉木图等城市后,接力棒继续向西传递。莫斯科、巴黎、马德里、纽约……直至太平洋岛国萨摩亚首都阿皮亚,更多灯火通明的城镇在各自的3月27日20时30分开始准时隐没在一片昏暗之中。

  给我们一个在黑暗中思考的时间

  发轫于悉尼一名环保人士的伟大创想——“地球一小时”活动今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作为一个仅有4年历史的公益活动,“地球一小时”活动从最初只有几千人响应,到今天成为全球民众的“环保节日”。
  在这个一小时里,你会选择做什么呢?一场浪漫的烛光晚餐,静静地仰望夜空,或者是听听音乐……
  3月27日晚,以“倡导低碳生活、呵护生态家园”为主题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地球一小时”熄灯仪式在位于市中心的文化广场举行。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的孩子们手持LED灯泡照明的手制灯笼,见证了这一时刻。一位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孩子已经很难像我们儿时一样有看满天繁星的经历,和孩子一同做这个灯笼,就是希望她能把节约能源的理念牢记在心中,但愿看星星不再只是孩子的梦。”
  在广西民族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协会会长黄英玲格外忙碌。绿色家园环保协会50多名会员特意来到学生宿舍,进行关爱地球的环保宣传,呼吁同学们关闭电器一小时。同时,他们还在黑暗中开展系列小游戏,倡导低碳校园生活。
  在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广场,市民放飞的夜光风筝冉冉升起,在夜空中流光溢彩,格外美丽。南昌市风筝协会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放飞夜光风筝,为黑暗的天空带来亮彩,让市民感受没有灯光的夜空魅力。我们希望美丽的夜光风筝能向市民传递环保、节能的生活理念。”
  ……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地球一小时”的积极意义在于环境意识通过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传递,久而久之必然会形成一种普遍范围的群体习惯。也许,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在更多个美好的夜晚,把自己放逐在星空下。
  “熄一小时的灯,意义不在熄灯的时间多长,而是告诉人们可以做的其实有很多,可以将在一个星期中的几个夜晚选择和家人外出散步,可以少用一次性筷子和饭盒,也可以少用塑料袋……”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如其主办者世界自然基金会所指出的,这一活动是要让每个参与者在黑暗中思考:自己能为可持续发展做些什么?应该怎样进行低碳生活?
  “亲爱的,来场烛光下的爱情约定吧!”当晚20时30分,一场灯光闪烁的婚宴一瞬间褪下“霓裳”,摇曳的烛光映衬着楚楚动人的新娘和潇洒英俊的新郎。为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珠海一对新人想出了妙招,在婚礼中设置另类环节熄灯8分钟,用烛光见证爱情。尽管时间没有1个小时,但这样的“烛光婚宴”不仅呼应了熄灯的号召,更让宾客难忘。

  让一种惯例成为一种责任

  如今,“地球一小时”活动不只是一场全球范围内超大规模但却仅有“一小时”寿命的行为艺术,它已经超越“一小时”的生命期。
  作为一个积极致力于推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拉法基瑞安呼吁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秉承拉法基集团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在废气排放、噪声治理、废水处理、工厂绿化和矿山植被恢复等方面执行国际上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就像拉法基中国公司的一位高层官员所说的那样:“公司的目标是创建一个美好的环境,和工厂周围的居民和谐相处。”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以响应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倡议。在支持环境保护的同时,各金融单位调整信贷结构,认真执行“绿色信贷”政策,为保护环境、改善生态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
  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再次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这是北京香格里拉饭店连续第二次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驻店经理VitoRo m e o 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降低消耗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组成部分。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只是我们众多环保举措中的很小一部分,我们希望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来提高员工和客人的环境意识。”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深圳、南京、福州、成都5城市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启动“沃尔玛地球月”绿色环保行动。这项活动以“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为主题,与社区和顾客开展一个月的互动活动。沃尔玛中国公共关系高级总监李玲介绍说:“‘沃尔玛地球月’活动中熄灯活动的灵感源于世界自然基金会所倡导的‘地球一小时’行动。为了扩大其影响,我们将活动时间延长至一个月。”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侯艳丽说:“全球已有数千个城市参与到‘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当中。我们很高兴看到沃尔玛这样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主动参与其中,这是沃尔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体现。”
  众多企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参与到“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来,我们看到,他们保护环境的努力和行动并不仅仅限于这一小时,而延伸到每个“一小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