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5

 

  努力提高金融服务“三农”水平

  周少甫 方 媛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农村金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处于核心地位,其服务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村经济发展的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建立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资本充足、功能健全、服务完善、运行安全的农村金融体系。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承担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实践表明,农村金融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处于核心地位,其服务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村经济发展的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进一步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建立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相结合,资本充足、功能健全、服务完善、运行安全的农村金融体系。

  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已经初步形成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包括保险、证券、担保机构在内的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这些金融机构的网点深入农村,较好地满足了农户和农村经济组织在存款、贷款、汇款和保险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农村金融涉农贷款规模不断扩大,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但也要看到,农村金融仍然是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我们一定要采取措施,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巩固、完善、加强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农业投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努力提高金融服务“三农”水平。

  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发展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要加大金融扶持粮食生产的力度,优先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农业综合开发等所需的资金,支持建设绿色和有机农产品(14.55,0.00,0.00%)生产基地。要加大对优势产区发展糖料、马铃薯、天然橡胶等作物的金融支持,积极促进蔬菜、水果、茶叶、花卉等园艺产品设施化生产。要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让农民更多分享加工流通增值收益。要扶持粮食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推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重点支持对农户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基地建设、质量检测,鼓励龙头企业参与担保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龙头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要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加大信贷支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重点支持农业关键领域、重要产品、核心技术的科学研究。要支持龙头企业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加强和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二是进一步加快发展“三农”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三农”保险作为农村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持和服务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活跃地方经济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发展“三农”保险,运用保险手段对农民进行转移支付,不仅有助于农民规避农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对农业生产加以保护和支持,而且还能发挥保险的信用保证功能,对于有效服务“三农”、满足广大农民保险保障需求和广大农业龙头企业融资需求、扩大保险覆盖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要看到,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平滑跨期风险、提供经济补偿和风险保障的功能,能有效降低农村居民在医疗、养老方面的顾虑,稳定居民未来预期,提高消费意愿,从而减少预防性储蓄,扩大消费支出,最终达到扩大农村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目前,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主要采取保险方式应对农业风险,已有40多个国家建立了有政策支持的农业保险体系。在我国,“三农”保险市场广阔。从需求角度看,“三农”保险需求市场潜力巨大,保险范围包括农业保险、农村医疗保险、农民养老保险与农民工养老和意外伤害保险等多个领域。农业保险还可延伸到农机保险、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险等多个环节,规模化养殖户及龙头企业保险等业务需求也在不断发展。近年来,随着“三农”保险需求的不断开发,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已将目光投向“三农”保险这一领域。有关部门和广大保险公司应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充分估计困难,紧紧抓住机遇,把发展“三农”保险当作一件大事,既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又要增强紧迫感;既要着眼长远,又必须立足当前;既要通盘考虑其他业务,又要科学规划“三农”业务。一要继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要巩固发展奶牛等养殖业保险,积极开展林业等领域的保险服务。要进一步扩大种植业保险,使种植业保险逐步覆盖全国主要产粮区和粮食生产大县。要进一步发展农房、农机和农产品出口等保险,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与此同时,还要引导广大保险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强化承保标的的专业化风险管理,提高农村的防灾防损水平。二要大力发展农村小额保险。要总结推广农村小额保险试点经验,有针对性地开发保障适度、保费低廉、条款简单的小额保险产品,增强农民抵御意外伤害、疾病等风险的能力。要积极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小额保险产品、销售、服务和理赔等环节的经营模式创新,培养和锻炼一支符合小额保险业务特点的销售和服务队伍。三要加大“三农”保险产品服务和推广力度。要加大保险宣传,根据农村文化特点,抓住当地传统民俗节日,采用送戏下乡、现场理赔等农民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民的保险意识。

  三是完善农村金融稳健运行的保障体系。要建立健全确保农村金融良性运行的保障体系,把农业保险等纳入完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总体规划,增强农村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为“三农”发展撑起一把“保护伞”。一方面,要进一步构建合理的农业保险体系。另一方面,要完善有利于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环境。可按有关规定,明确农村金融机构对“三农”支持的职责,规定农业贷款占整个贷款的最低比例、新增农业贷款占当年新增存款的最低比例,并指定有关部门定期对各金融机构的农业贷款发放与金融机构的业绩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