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热点西部 >> 正文

西部大开发 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突破性进展

Eedu.org.cn 作者:解丽娜    资讯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5

  镜头一:2009年6月13日,达日县农牧局、草原站技术人员和工程监理人员对黑土滩治理工程施工面进行GPS定位。现场,完成治理的土地已经开始陆续出苗,毛茸茸的新绿覆盖了昔日的黑土滩。县农牧局局长才让杰介绍说,全县有不同类型的黑土滩面积800多万亩,占全县退化草地面积的50%左右。目前,经过治理的黑土滩草地预计亩产鲜草可达300公斤以上,对缓解草畜矛盾和生态恢复极为有效。

  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呼唤,先后组织实施了退耕还林(草)、退牧还草、“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进展顺利,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程开工建设,累计完成草原围栏面积8150万亩,退耕地造林种草290万亩,荒山造林种草67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22平方公里,人工造林278万亩,封山育林919万亩,建立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1处,森林覆盖率由1999年的3.1%提高到2008年的5.3%。

  按照《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省相关部门和地区通力合作,在项目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下,《规划》确定的22项工程全面实施,深入推进,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5—2008年,项目完成退牧还草3360万亩、围栏封山还林182.68万亩、退耕还林9.81万亩、治理黑土滩14.6万亩、地面鼠害防治8122万亩和水土保持30km2,工程实施区植被盖度得到明显恢复,水源涵养功能初步得到恢复,“中华水塔”功能有所增加。2009年共完成建设投资3.59亿元,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3.2亿元的目标任务。至此,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开工建设项目20个,累计完成中央投资27.9亿元,总执行进度达到了87%。如今,素有“千湖县”之称的黄河源头第一县——玛多县,又开始呈现出湖泊星罗棋布、波光粼粼的千湖美景。

  同时,通过小城镇建设、建设养畜、农牧民科技培训、人畜饮水、能源建设等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收入;通过科技培训、能源建设、生态移民、建设养畜等工程的实施,推动了城镇化进程,加快了二三产业发展,促进了广大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

  通过逐步实现以整个三江源生态功能区为重点,保护和建设并进的综合生态治理局面,全面完成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构建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完整的生态环境建设技术系统和组织管理系统,最终使三江源地区经济和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循环,不再遥远!

  镜头二:2009年11月27日,省经委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青海百通高纯材料有限公司召开全省铁合金烟气余热发电技术现场推广会,以促进更多相关企业结合自己实际推广应用该技术,进一步推进全省节能减排工作。青海百通高纯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硅铁冶炼烟气余热发电项目一期工程项目获得两项国家技术专利,填补了国内硅铁冶炼烟气余热发电技术空白。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行后可节约标煤6.32万吨,减排烟尘27吨(除尘效率按95%计算)、二氧化硫496吨、硅铁冶炼可降低电耗1000KWH/T,将新增产值6144万元,利税近3950万元。

  长期以来,我省的产业布局中,以高载能和重化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有很大比重,既对能源的依赖程度较高,又对节能减排工作压力较大。西部大开发以来,我省不断加大了污染防治力度,积极淘汰"两高一低"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认真落实关停小火电机组和火电脱硫工程建设任务,建设了一批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均控制在国家许可的范围以内。

  2005年,国家下达青海省"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下降17%的目标任务。2007年,我省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为3.05和3.47吨标准煤,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倍,节能降耗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困难与挑战,全省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克服种种困难。省经委等有关重点部门更是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制定方案,狠抓落实,通过采取政策、法规体系的制定和完善,落实目标责任制、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加快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施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200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约为3.24吨标煤,同比下降6.53%,超额完成当年节能目标任务,为确保"十一五"全省节能降耗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是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省节能形势不容乐观。对此,我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和指导,节能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据统计,1-3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41.48万吨标煤,较上年同期下降5.7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2.93吨标煤,同比下降12.34%(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的90%);形成节能量约为121万吨标准煤。(作者:解丽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