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达沃斯探寻可持续增长路径

提高资源和能源效率,开发新能源须管好水资源
Eedu.org.cn 作者:曹俊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21
  “不要认为星球是父母传递给你的,它是子孙后代借给你的,我们在谈增长的时候要考虑到后代的发展。”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推动可持续增长”的讨论会上,美国旺盛能源公司联合创始人斯里德·哈尔的一席话道出了论坛的主题。


  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政商界领袖和学者聚首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共同探寻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路径选择。在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阶段和环境、资源、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提高能效、转变发展方式,成为全球的共识。


  关键词1:资源能源效率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之所以选择“推动可持续增长”这一主题,是由于当前各国发展经济面临的最重要挑战是要创造一种绿色的和可持续的增长。施瓦布认为,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气候变化,这就需要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


  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寻找可再生能源,不同国家、不同企业都将思路聚焦于此。


  美国杜克能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杰斯认为,可持续发展必须关注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效率,其前提是“地球、公民与利益的平衡”。


  “今天,我们的竞争对手是用石油产品来生产同样的最终产品,而我们是用甘蔗的糖浆,我们的成本要低得多。”印度工业联合会会长、吉友联有机合成化学公司执行董事哈里·巴哈蒂亚表示。


  化石燃料目前大概占中国能源消耗的91%,2020年将会减少到85%,但是在能源消耗中仍然占据很大比重,“我们所做的就是要提高化石燃料的能效。”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说。


  成思危介绍说,研究数据显示,2005年由于低能效、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系统的破坏所带来的环境成本,大概达到当年中国GDP的34.5%,而当年只实现了14%的GDP增幅,“未来的工业革命应该是新能源领导之下的能源革命”。


  去年6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了《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决定用10年时间投入1500亿美元支持绿色能源研究。欧盟、日本等也纷纷加入发展新能源的阵营。


  “中国着力解决能源问题,应使能源的来源多样化,可以更多地使用核能等绿色能源。”施瓦布建议。


  事实上,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已经成为中国能源发展的新亮点。从最近频频出台政策支持新能源产业上不难看出,中国更加注重对新能源及环保行业的政策倾斜。


  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认为,他们所在的光伏电池行业目前仍然受到补贴,可见政府“认可我们的行业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行业”。他认为,企业的增长源于“正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


  施瓦布积极评价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中所做的努力,“我认为本次论坛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非常适合中国,因为中国在可持续技术发展方面是先驱。”


  关键词2:智能电网


  世界经济论坛与跨国咨询公司埃森哲在论坛上联合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认为智能电网有利于推广先进低碳技术,应加快投资和建设试点项目,而推动的关键一是建立政府监管及激励机制,二是制定全球性标准。


  这份名为《加快智能电网试点的成功步伐》的报告认为,智能电网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全球能源行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拐点:清洁能源受到青睐,电网需要变得足够灵活,以推动低碳新技术的引入。同时,客户越来越期望了解和掌控自身能源消费。报告援引国际能源署的估测,到2030年,全球电网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需要投入约13万亿美元。


  报告统计表明,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实施的智能电网试点项目有近90个,主要分布在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东亚、中东和南美地区的试点也日益增多。同时,资金投入迅速增加,去年仅中国就投入73亿美元,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则有45亿美元用于智能电网项目。


  关键词3:水危机


  如何科学管理水资源以缓解全球水危机,水资源短缺和能源短缺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此次会议提出了新的讨论。


  雀巢公司董事长包必达指出,探讨可持续增长问题不能局限在环保上,也应该探讨社会及经济的可持续性,除碳排放之外,水资源也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因为现在的用水模式非常不负责任。


  吉姆·罗杰斯也特别提到了水资源保护的问题,他指出,水将是21世纪的“石油”,将来这一问题会越来越严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包必达用数字来质疑能源和水之间的关系:生产1000升的淡化海水需要2~3升油,而生产1升生物柴油却需要9100升水,“要提高生物燃料在燃料中的比重,这在全球缺水的状况下,是极其困难的。”以美国加州为例,从地下打水然后运输去灌溉,生产的作物再用来生产油,而事实上,加州用了20%的能源来运送水,“也就是说,一些看上去是解决水危机和能源短缺的大项目并非真正解决矛盾的好办法。”包必达说。


  美国西图集团国际部总裁托马斯·吉瑟勒认为水危机主要是水管理的危机。据他介绍,在德里,60%的水泄漏都是由于基础设施的老化或故障造成的,“若能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完善基础设施,将会节约大量水资源。”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