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农业循环重绿色

Eedu.org.cn 作者:李歆月 李琛奇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6
    农业循环,一是体现在种植业,二是体现在养殖加工业。

    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甘肃有效整合各种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绿色农业正快速发展。

    自主创新 “吃干榨净”

    在甘肃张掖市,记者来到雪晶生化公司。这个年产5万吨玉米淀粉、4万吨柠檬酸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以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在循环经济领域积极实践,成为发酵行业环保进步企业和清洁化生产示范企业。

    雪晶生化公司总工程师张玉胜说,柠檬酸作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工业废水,柠檬酸发酵残渣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他们通过自主创新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物料闭合生产模式,不仅降低能耗、减少污染,还实现了原料的综合利用。

    国内生产柠檬酸的厂家一般直接用玉米粉进行粗料发酵,而雪晶生化公司采取淀粉精料发酵工艺,首先将玉米深加工,分离出对柠檬酸发酵无用或过剩的蛋白粉、胚芽、玉米纤维皮,对其进行综合利用,分离后的淀粉用于柠檬酸发酵,使玉米综合利用率达98%。

    在厂区,记者看到日处理4500立方米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站和柠檬酸发酵残渣烘干生产线。污水处理产生的沼气用于柠檬酸发酵残渣烘干,烘干的残渣菌丝体与纤维皮作为生产饲料的原料,废水处理得到的活性污泥榨干后可作为农田有机肥料,经污水处理站处理的达标污水用于厂区绿化灌溉,企业生产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0%以上。

    6年时间,雪晶生化公司先后投入6000万元,实现20多项循环经济的新工艺、新技术改进和应用。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柠檬酸节能发酵罐技术改造,使单位体积发酵罐配备功率由原来的1千瓦时降到目前的0.3千瓦时,应用两步高温酸解法和连续蒸发浓缩结晶新工艺使每吨柠檬酸产品汽耗由12吨降至6吨,电耗从1500千瓦时降至950千瓦时。仅由于这些新工艺的使用,企业就年增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

    同样是生产淀粉,位于武威市的西部最大的淀粉生产企业之一————甘肃荣华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把目光投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他们把淀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纤维渣、蛋白粉等副产品综合利用,建成了年产10万吨高蛋白饲料生产线,利用玉米胚芽建成一条年产1万吨玉米色拉油生产线。

    对于谷氨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废水,荣华实业筹资9600万元建成年产18万吨的有机复合肥生产线。高浓度废水通过浓缩、喷浆造粒生产出有机复合肥,变废为宝,实现了玉米————淀粉————谷氨酸————化肥————玉米的产业循环。

    降低成本 提升效益

    玉米制种是河西地区的种植优势。过去大量的玉米芯被丢弃或用于烧火,现在它们被加工成木糖醇,广泛用于食品和医药领域,不仅如此,它们还带动了食用菌栽培产业。

    甘肃赫原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是西部地区最大的木糖、木糖醇现代化生产企业。董事长秦全生说,河西地区每年约有35万吨玉米芯,企业一年能“吃”掉12万吨,占三分之一。原料一般从玉米制种公司收购,过去每吨玉米芯收购价格80元,去年达到每吨380元。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木糖价格下降40%以上,国内多数木糖厂停产,而赫原生物公司却保持全年生产,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

    秦全生说,关键在于企业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开发的“木糖残渣液封闭排放分离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使木糖生产实现固废零排放、残渣全利用,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在赫原生物公司,记者看到生产是封闭式的,不见污水和废料。过去,残渣直排到厂区四周,现在被密闭在池子里,残液通过离心机进行分离后进一步提取糖汁并回收,剩下的残渣用锅炉尾气烘干,直接吹到锅炉里燃烧,一年可节约用煤2.6万吨。仅残渣利用全年可降低生产成本1500万元以上。

    “为了将玉米芯‘吃干榨尽’,我们不仅开发木糖醇功能性食品,还建设了木糖渣食用菌培养料生产线以及食用菌培养示范大棚,带动4000户农民养殖食用菌。”秦全生说,1吨废渣变成食用菌培养料可培养4000袋食用菌,与蔬菜大棚比,食用菌大棚节水量巨大,有利于保护河西地区的水资源。

    武威市新野麦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晋国对循环经济给企业带来的生命力感触颇深。他说,市场好的时候,企业不怎么关心成本,去年啤酒麦芽价格跌到谷底,很多企业都亏损,新野麦芽公司挺过来了,因为他们几年前就开始改造锅炉,用热管热风炉替代蒸汽锅炉,改进烘干工艺,使锅炉实际热效率从50%提高到85%,吨麦芽耗煤量从300公斤降至170公斤,加上节电、节水措施,生产每吨麦芽成本降了100元,企业年产5万吨啤酒麦芽,就节约500万元,企业的利润就是这5台锅炉改造出来的。

    刘晋国坚信,效益来自技术创新与节能减排,他说用2年时间,技术改造的投入就能收回来。

    回收利用 净化环境

    发展循环经济,不少企业通过生产绿色产品,实现“既净化环境又增加效益”。   在武威市民勤县威瑞环保公司的大院里,来自外地的货车正在装运井盖。你可能想不到这些井盖是用废旧地膜做成的。公司负责人许开强说,他们把全县和周边地区的废旧地膜收购起来,利用镍都金川公司的尾矿镍砂,通过技术工艺创新,生产出“新型复合材料环保防盗井盖”,同时还用废旧塑料加工生产铝塑板。废旧地膜、塑料变成新型复合材料,能够替代钢材、木材和水泥等建材,产品销售越来越红火。许开强说,过去村里的废旧地膜、棚膜没用了就放在田间地头焚烧,污染环境。现在企业用每吨1200元的价格将它们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2010年他们的井盖产量将达15万套。

    许开强告诉记者,今年企业消耗废旧地膜8000吨,扩建后,每年能消耗地膜2.4万吨,井盖产量将达到25万套。企业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农户将废旧地膜出售,也是一笔额外的收入。

    酵素菌技术被誉为中国农业未来之希望。民勤县三泰生物工程公司经过8年努力,生产出5万多吨酵素菌生物有机肥销往各地市场。公司利用酵素菌生物技术,将污染农村环境的有机废弃物: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骨粉、血粉、油渣等变废为肥。

    “我们看准生物有机肥这个方向,是因为民勤是农业大县,既有原料优势,又有市场优势,每年能提供秸秆、粪便等有机肥原料30万吨,而全县用肥需求达50万吨。”三泰生物工程公司总经理刘爱远说,经酵素菌无害发酵处理后的有机肥,能活化土壤,提高农产品品质,连续使用三年,土壤结构就会得到改善,最受种植瓜果蔬菜的农户欢迎。

    虽然有机肥的价格贵,但农户的需求越来越大。三泰生物工程公司10万吨酵素菌生物有机肥扩建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全县用肥需求,公司收购原料能使农民增收1.5亿元,因为回收更多的牲畜粪便、农作物秸秆,农村生态环境也将得到净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