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风电装机容量世界第一是否加剧产能过剩?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7

  《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10月13日在北京正式发布。这份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全球风能理事会等共同发布的报告传达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在2009年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世界排名第一,已成为全球风电行业发展的领头羊。

  平均每小时竖起一台风机

  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1380万千瓦,超过美国;当年新安装风机总数达到10129台,平均每天27台,相当于每小时就竖起一台风机。与此同时,累计装机达到2580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二;2009年,我国风机产品超过1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产值总额为1500亿元人民币,为国家财政增加税费总额超过300亿元,也提供了近15万个工作岗位。

  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苏思樵说:“在2010年,全球每三台安装好的机组里,就有一台在中国。预计今年年底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风电装机容量的国家。”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意味着长期居高的能源需求,伴随着温室气体减排及环保的艰巨使命,对替代能源技术的选择成为当务之急。在这样的背景下,2009年的风电发展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信心。”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说。

  尽管报告的结论让人备受鼓舞,但在去年,也是在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了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时间才过去短短一年,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一是否会加剧风电产能过剩状况?

一位游客走过锡林郭勒辉腾梁风电场(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摄

  电网建设依然是风能发展瓶颈

  产品卖不出去就会过剩,哪怕就生产了一点点,而风电卖不出去的关键在于电网。

  “电网建设速度依然是风能发展的瓶颈。”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说,以前风电装机规模比较小,整个风电份额对于整个电网如同大海中的一滴水,电网对风电发展的制约难以显现,然而,随着我国风电大规模集中化发展,大规模高集中的核心风电区,离东南沿海等负荷中心较远,而这些风电发展地区又处在电网的薄弱地区,这时,电网问题就成为了风电发展的核心制约问题。

  《报告》也显示,目前风电上网难已成为未来风电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在当前的西北、华北和东北,我国风电基地集中地区,风电发出的电力无法正常并网,这些地区的太阳能资源也非常突出,风电所面临的并网困难和消纳挑战,在未来的太阳能规模化发展之后,也必将同样显现出来。

  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明确规定,电网企业要确保国家规划建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和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但是,我国规划中的风电发展目标均小于发展速度。依据国家风电发展规划进行的电网建设难以满足风电快速发展的要求。”李俊峰说。

  缺乏惩罚和输送补偿机制

  此外,目前电网企业尚无配额要求的压力。尽管根据2008年颁布的《我国“十一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电网企业在2015年和2020年需要达到1%和3%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但这些规定并没有落到实处。

  “电网不接纳可再生能源发电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对风电企业造成的损失也没有得到补偿,使得电网企业无压力积极接纳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李俊峰说。

  李俊峰还指出,跨区域输送风电的补偿机制存在障碍,过去电网跨区域输送都是定点定量输送,增加或减少输送量,不仅需要电网同意,还需要双方地方政府协商。如内蒙古输送到京津塘电网的主要是内蒙古鄂尔多斯附近的燃煤发电,风电只占小部分,由于缺乏相应的协调和补偿机制,当风电满发时,输送风电到京津塘地区的燃煤发电就相应减少,为保证燃煤发电量,导致内蒙古和甘肃大量“弃风”现象的出现。

  建设坚强电网理顺价格机制

  该如何解决风电上网等问题?《报告》建议,实施合适的行政干预和经济激励制度、明确电网企业消纳风电的责任和赏罚机制、合理规划风电项目的电网建设规划、梳理并网成本分配、建立利益疏通和引导机制、调动价格杠杆等。

  《报告》指出,国家需制定合理的风电发展规划,明确风电、太阳能发电建设的重点区域及各地规划期内的发展目标,从而避免近期接入电网存在困难的地区超前建设风电、太阳能发电,影响投资的实际效益;建设“坚强”电网,建立合理的电网发展规划,并提前安排,为可再生能源电力规模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李俊峰说,电网企业可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实行接力调度,尽可能多地外送可再生能源电力,利用异地间的差价消化输送成本;适当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上网电价,电价中的5%—10%明确为地方财政收入等。

  技术标准和产品检测认证需求日益迫切

  《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指出,对风电这类跨学科、多技术路线、又兼顾复杂运行环境的高技术行业而言,标准和规范等的制定变得更为重要。由于我国风电正处在向自主研发转变的阶段,自我标准体系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建立技术标准和开展产品检测认证还是保障风电设备质量的有效手段。”李俊峰说。

  据悉,目前,我国风电场接入电网的技术标准有效期已过,运行、检修、安全规程都是2001年前制定的,其内容已不能满足风电大规模开发需要;风电机组制造、检测和调试方面的标准还没有形成完整体系,多数关键零部件的相关标准还未发布。

  尽管面临种种问题,《报告》指出,随着我国风电产业发展,产品检测、认证的能力已逐步培养起来。“就此趋势看,业界对因检测认证体系完善而带动风电产业总体水平提升的这一必经阶段充满了期待。”李俊峰说。

  从总量上说,我国包括风能总产能不是过剩,而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应用市场过小。因此,李俊峰说,以后还需落实各项激励措施,开拓风电市场。(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