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迈向绿色和可持续的城市未来

——阿希姆·施泰纳在“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世博主题论坛上的讲演
Eedu.org.cn 作者:阿希姆·施泰纳    资讯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7
    阿希姆·施泰纳
    
    自2006年6月起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并于2010年6月连任。还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内罗毕办事处负责人。
    
    2001年至2006年任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秘书长。此外还曾任职于政府、非政府以及国际组织在世界不同地方的项目官员。
    
    曾就读于牛津大学并获学士学位,后就读于伦敦大学并获硕士学位,专攻发展经济学、区域规划以及国际发展和环境政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一直都关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污染及环境破坏所带来的巨大危害,已促使我们全人类不得不团结在一起。事实上,半数以上的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环境都已受到威胁,其中也包括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上海世博会从今年一开始就吸引了全球的注意。作为联合国这样一个大家庭,联合国的整个团队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都把世博会看成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场合,看成是一个全球合作的舞台。中国迈出了非常勇敢、非常有志向的一步,与世界分享中国自身的发展愿景,交流上海的发展、中国的未来。
    
    中国不仅在关注它自身目前的发展,也在思考未来的发展。如所周知,中国通过发展有效应对了发展中的很多挑战。所以,发展是解决过去乃至未来所有问题的主要手段,无论是对中国而言,还是对整个世界而言,都是这样的。
    
一、城市是创新的前沿,也是主要的污染源。我们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坚持环保与发展同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一直都关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污染及环境破坏所带来的巨大危害,已促使我们全人类不得不团结在一起。事实上,半数以上的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环境都已受到威胁,其中也包括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由于人类过度使用资源和环境污染,我们看到,在世界上许多地方,渔业、水产业等为人类提供必需蛋白质的产业,现在都遭到了破坏,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也遭到了威胁,不仅是鱼类,人类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极大的破坏。
    
    20世纪以来,农村发展和工业化发展使得土地条件逐步恶化,带来了很多问题。目前,每年有1200多万公顷的可耕种土地在减少。现在,我们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担心,在未来40年不到的时间内,地球人口将增加30亿,也就意味着将需要更多的食物和饮用水来维持人类的生存。而另一方面,在世界很多地区,土地的利用效率还很低,再加上土壤流失现象又非常严重,未来,我们的粮食生产所面临的压力将会非常大。
    
    我相信,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世博会的主题论坛都会对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我们看到,作为主要粮食生产基地的农村正在经历城市化的进程,过去的几年中,人类有史以来首次看到,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了城市之中。在中国,这方面的变化是最大的。与此同时,这种变化又会带来新的挑战,比如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就业岗位的提供等各方面的挑战。
    
    所以,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就非常好,非常契合目前全球的发展状况。中国已经有了长足发展,而且还在持续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自身很重要,对全人类也很重要。
    
    今天的城市是创新的前沿,同时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对象。从这个角度来说,城市的环境必须良好。我们必须提供就业岗位、清洁的饮用水、充足的食物以及人类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而不是让更多的人持续在贫困中挣扎。
    
    在这样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绿色经济、绿色发展、绿色增长等理念就显得非常的重要。当今,城市消耗了75%以上的世界资源,产生了60%到80%的温室气体。城市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城市不是独立于这个世界之外的,而是整个经济和生态大环境的一部分。
    
    城市同时也是主要的污染源,城市的生态足迹对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不能停止发展;我们唯一可以选择的就是,坚持环保与发展同步。
    
    联合国在过去十年中做了许多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的调查,在中国也进行过类似的调查。结果表明,我们可以减少能耗,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且可以做到减少80%以上,而不至于会因此带来其他的经济问题,或者使经济发展受到阻碍。
    
    我们再来看一下能源问题。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最初谈论可再生能源,大概是在10到15年前,当时就意识到,可再生能源可能会在未来对现代经济的发展起到基础性的作用。每年我们都会发布相应的报告,在2008年度的报告中提到,当年全球有1.72亿美元投在了可再生能源领域。可再生能源并非是遥不可及的,但不少国家并没有抓住这个领域快速发展的机会,中国则很好地抓住了这个发展机会。
    
    到了21世纪,人们不会再认为保护环境会减缓经济发展,或者认为快速的经济发展总是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经济发展与环境相协调已经成为人类的一个普遍共识。
    
二、21世纪的发展不应再以环境的牺牲为代价。我们必须要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要改变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
    
    在这样一个世界,我们要意识到,环境对经济的贡献不是仅仅按照传统GDP的方式来衡量的。可以印度为例。森林资源对于GDP的贡献,一般而言仅有3%到4%。但是,如果再看一下平均GDP,印度有4亿多人住在农村,他们都要依赖森林而生活,非常依赖自然资源,如果以这样的方式来计算森林对他们生活的贡献,结果就会非常让人惊讶,因为森林占到了这些地区GDP的50%到70%。印度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对于生态环境的变化可以说是感受最深刻的。
    
    绿色经济将为我们构建新的经济体系。如果我们确实需要干净的饮用水、新鲜的食物,要为保护生态系统负责任,那么,我们就应当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看经济发展。对于基础设施的发展,修了多少公里的路,用了多少吨的水泥,建了多少房子——这些都是从传统视角来看的;而从绿色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还要看一看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之间到底是如何互动的。
    
    在21世纪最初阶段,我们已经开始深刻怀疑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是否可持续。中国的经济发展,在过去30多年间取得了非同寻常的发展,但是生态财富也有很大的损失。大家普遍认识到,21世纪的发展不应再以环境的牺牲为代价,我们必须要改变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尤其是要改变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
    
    当然,也许有很多城市会说:城市存在如此之多的问题,环境问题在其中好像还不是最重要的。可是,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家也看到一些绿色经济的基本理念得到很好的实践,这些绿色经济理念的实践并不是在实验室里完成的,而是在上海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中实现的。伦敦花了一百多年才建设了如此多的地铁,而上海才花了多少年?事实上,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地铁让上海城市居民的出行变得非常方便。上海现在已经拥有了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轨道交通系统,总计已超过了400多公里。相信到2020年,这一数字会达到六七百公里,可能会使上海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最长轨道交通的城市。这是一种范式的转变,表明绿色经济在上海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很多国家忽视了这一点。在欧洲、北美要鼓励居民去买车,投入了很多的经济刺激成本。在上海,我们看到政府帮助居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选择清洁能源。首先是在白色家电这个领域,包括电视、电饭煲等等,政府通过提供补贴,鼓励居民使用能效更高的产品。在汽车领域,在西方发达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在汽车保有方面收过税,而要在上海拥有一辆车,必须负担一定的税,这将驱使人们购买更加节能的汽车。
    
    城市是现代工业文明得以集中的地方,但也是饱受现代诸多问题之苦的地方,包括汽车尾气排放问题,包括拥堵问题。像类似布宜诺斯艾利斯这样一些城市,它们的GDP增长因这些因素而受到相当大的阻碍。中国已经比其他国家多做了很多,包括在生态文明方面多做了很多。
    
    中国目前正在着手布局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我希望我们能够看到中国发展模式的成功转型,并因此能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