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与绿色经济共舞

Eedu.org.cn 作者:王廷尧  胡晓蓉    资讯来源:云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7


万亩连片杉木林

    师宗县龙庆乡马背冲村距离县城约有两小时的车程,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村落,最高海拔2000米,最低海拔1400米,立体气候较为明显,阴湿多雨,土壤疏松肥沃,农田多为坡地。过去,雨季里农作物经常被雨水冲走,加之境内石灰岩发育,溶洞、竖井遍布,像无数的“漏斗”,村民们说,在当地若是连片开挖50亩以上的荒山荒坡,雨水丰沛的季节就会发生泥石流。守着村里5万多亩的荒山荒坡,如何才能发展、致富,让村民们愁得挠破了头。在充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马背冲村经济林木投资小、利润高、易管理的特点,从上世纪90年代起,乡党委、政府动员群众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林业产业,并不断探索林下经济。改造荒山掘绿金,经过10多年的努力,如今的马背冲村3万亩树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户均有500多亩成材林,林产业户均实现经济总收入突破20万元。发展绿色经济已经让马背冲的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抱住了一个“绿色银行”。

    马背冲村是师宗县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小小缩影,在师宗,像马背冲村这样,被森林“淹没”、被绿色“覆盖”的村庄不胜枚举。

    对于绿色经济,经济学家给出了这样的定义:绿色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与能源、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是一种平衡式经济。

    综观师宗县近年来的发展可以看出,以人为本,着力发展绿色经济,走低碳路线,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是全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义。

    “牢固树立生态立县意识,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以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为导向,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师宗县委书记王建忠简洁的话,概括了绿色师宗的发展战略。

    以林为本

    强生态增效益

    师宗县是我省的重点林区和速生丰产林基地县,林业在师宗整个绿色经济的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十一五”期间,师宗县累计投入林业发展经费1.09亿元,完成育苗2850亩,出圃造林苗木11300余万株、绿化苗木1300余万株;完成人工造林62.48万亩,封山育林23.9万亩;完成义务植树707.7万株;完成109公里绿色通道建设。经过5年的努力,全县生态公益林增至103.19万亩,商品林增至138.74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533.7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3.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3个百分点。

    在位于师宗县城北部大同工业园区的木材交易市场里,一大早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装载着木材的车辆来来往往,这个市场是目前滇东地区最大的木材深加工基地及木材交易市场。记者了解到,这个交易市场目前的年交易量达20万立方米,周边广西、贵州等省区以及省内红河、文山等地的木材已逐步向这个交易市场聚集。

    据师宗县林业局局长钟楠介绍,为促进全县林产业的发展,推动林产品深加工和交易,师宗县于2007年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这个占地600亩的大市场。建这样的一个市场意义何在?最直观的一个效果是:市场建成之前由于交易零散、不规范,当时林农1立方米木材最多卖到300元,市场建成之后1立方米可以卖到900元,林农由此可以多获利500余元。

    为了实现师宗林产业发展规模化、特色化、立体化、品牌化的发展,师宗在调动林农造林积极性上下足了功夫。

    从2006年起,师宗县通过多渠道筹集产业发展经费,每年投入400余万元,培育苗木2000余万株无偿发放给群众种植,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创造性地实践了银林合作,鼓励林业借款人以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落实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登记办法,用活用好林业小额贴息贷款政策,积极搭建林业产业发展融资平台,拓宽林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同时,还在重点林区乡镇建立林业产业专业协会,为广大林农提供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经营管理、产品销售、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钟楠告诉记者,过去林农们零散地经营,由于信息闭塞,要么找不到买家,要么买卖过程中吃“闷亏”,成立协会之后,有专门的人协调买卖流程,林农不仅省力、省心,经济效益还更好了。

    在积极引导林农植树造林之余,为解决发展林产业收益周期较长,林农收益短期难以兑现的难题,师宗又把开拓的目光投到了林下资源的开发上,将林业作为一项复合产业,探索在生态公益林下养殖山鸡等家禽,种植喜阴中草药材的立体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以短养长,充分挖掘林业的潜在效益,做到资源共享、农林畜产业互补,提高生产效益,让农民在短期内通过林下种植养殖淘出“金疙瘩”。

    “师宗林业致富第一村”——高良乡大高良村、“师宗生态第一村”——龙庆乡马背冲村,90%以上的森林都是公益林,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依托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殖,如今每家年出栏林下放养的鸡就有3000多只,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林下资源搞好了,收益能超过林业本身的价值呢。”当地林业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兴奋地对记者说。

    目前,以食用菌、山野菜、野生动物驯养为主的一批开发项目已列入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林下种养业相继兴起,逐步成为全县农、林、畜相互协调发展的又一大促农增收农特产业。

    通过积极引导、完善服务,林农造林的积极性提高了,反过来又推动了林业服务体系、经营体系、森林资源管护体系和流转体系的建设,从而使全县林业的发展进入了整体的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2009年师宗县实现林业总产值3.07亿元,比2006年增112%,预计2015年林业总产值将突破5亿元。钟楠说,今后全县林业发展将坚持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兼顾产业发展,继续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水土流失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着力打造100万亩生态公益林、100万亩速生商品林、30万亩核桃、30万亩油茶及1000万株绿化苗木“五大基地”,全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木材深加工和林产品交易中心区和森林生态旅游区,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师宗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优势。

    以销带产  

    调整产业布局

    从师宗县城驱车10分钟来到位于师宗县大同工业园区的中药饮片厂,记者看到,厂区正进行着土建的最后一些完善工作。这个占地87亩,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的中药饮片厂是昆明市兴海公司和师宗现代医院合作的一个项目,伴随着该项目的落地,师宗县着力打造全省中草药种植基地的规划也日益清晰。

    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用好用活产业政策,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实现产业集聚,从而延伸产业链,做强做大特色产业。这是师宗在产业布局上做文章,向绿色经济要效益,掘“绿金”的秘诀所在。

    师宗县龙庆乡是远近知名的中草药之乡,全乡土地面积70万亩,其中适合发展金银花的大约有20万亩,辖区内野生中药材有100余种。

    每到农闲时节村民们纷纷跑到山上采集一些野生的中草药到集市上去卖。随着近两年来中草药价格的不断攀升,农民们采药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后认为,既然师宗有适合中草药生长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为何不规模化种植推广呢?说干就干,还是大手笔的运作,师宗县一次性规划了2万亩中草药种植基地,同时引进龙头企业进行深加工,从种植到加工,从原料到成品,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特色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有机地连在了一起。

    龙庆乡党政办主任王宏平告诉记者,目前全乡累计种植三七4000多亩,金银花达2000亩,预计年底可突破1万亩。以金银花为例,每亩一次性投入400元,第一年每亩约能收益400元,第二年800元,第三年以后亩产干花可达10公斤,以当前金银花干花每公斤600元来计算,农户种1亩金银花,3年之后就可以每年卖得6000元,效益十分可观。王宏平说,过去村民们挖了中草药都在乡间集市零星出售,能卖多少钱也靠碰运气,现在县里建了中草药种植基地,中药饮片厂很快就能投产,今后老百姓能种出多少,药厂就能收购多少,没有了销售环节的后顾之忧,老百姓的积极性更高了。

    高良乡位于师宗县东南部,距离县城82公里,高良乡远近闻名的有“三宝”,分别是林木、生姜和薏仁。每年整个师宗包括滇东北地区消费的生姜绝大部分都来自高良乡,全乡生姜种植面积约2万亩。乡党委书记伏品文介绍,由于高良乡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便,生姜等农产品种出来之后,农民自己运不出去,只能等着外面的商贩来收购,很多时候几乎是给钱就卖,难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农民们考虑的是与其烂在地里不如多少换点钱更踏实。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昆明等地生姜零售价格卖到了25元每公斤,而在生姜产地高良乡,农民们1公斤生姜能卖到2.5元已经很不错了。

    如何才能充分挖掘特色产业的优势,把产业做大,并让农民得到更高的回报,师宗县为此下了很多功夫。

    师宗县商务局局长李绍良告诉记者,包括高良乡在内,师宗县每年生姜种植面积达4万亩,生姜在当地是一个响当当的特色优势产业,为了做强师宗生姜品牌,今年上半年师宗成功引进了一个生姜深加工项目,今后师宗的生姜就能实现本地化生产、销售、加工一条龙的产业化生产经营。

    据了解,除生姜外,师宗县充分整合了当地的特色产业,今年内相继引入了泡菜加工、獭兔加工、玫瑰加工、大米、方便面、饼干等一系列深加工项目。

    木材深加工方面,引入了包括浙江华海木业有限公司和司珈尔木地板厂在内的3家深加工企业,目前华海木业每年可产集成材6万立方米,司珈尔木地板厂年底投产后年产木地板可达10万立方米,而来自师宗县林业部门的数据,全县年出材10万立方米,这就意味着两家企业不仅完全吸收了当地林农销售的木材,而且还将吸引大量的木材原料进入师宗,真正实现产业聚集的效应。

    有了销售上的保证,师宗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也更大了,以市场为导向,在全县范围内规划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目前已确立在五龙、高良、龙庆3个低热河谷槽区乡重点发展以冬早洋芋为主的蔬菜、中药材和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在其余5个乡镇重点发展以辣椒为主的蔬菜和以鲜切花为主的花卉特色产业,并成功申报1个有机食品、4个绿色食品、30个无公害农产品和56.2万亩无公害基地。

    师宗县县委书记王建忠说,如果没有强势企业的入驻,没有产业化的生产经营模式,那就难以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规模化绿色经济。

    “按照巩固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的原则,充分发挥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吸纳龙头企业入驻师宗,产业来了之后,按产业聚集的思路布局整个产业链,以销带产,产品不愁销路,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而源源不断的原料供应也奠定了产业发展的基础。真正实现做强产业、富裕农民、优化环境的多赢格局。”这是师宗县县长徐宏波为师宗绿色经济发展总结的一条整体思路。

    师宗县污水处理厂位于县城主干道丹凤大道一侧,一栋蓝白相间的欧式小洋楼,花园式的厂房,周围满是绿色环绕,乍一看去很难让人把它与污水处理厂联系在一起。师宗县环保局副局长徐泽谦说:“这个污水处理厂是师宗县引进美国汉氏公司投资建立的,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自今年7月建成投产以来,每天可处理污水3.3万吨。”

    徐泽谦介绍,师宗县的治污工作一直走在曲靖市的前列,2008年师宗县在曲靖市首家出台“饮用水规划环评”。此外,师宗的垃圾处理厂项目、污水处理厂项目,在省、市各级相关会议上均受到表扬。有很多地方虽然建好了污水处理厂,可是由于管网设施不配套,污水处理厂成了个空架子。但是在师宗,污水处理厂和管网设施一直是同步建设的,在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的同一天,全县的污水管网也同期运行。

    以绿色经济为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师宗的符号遍及全县的方方面面。

    为加强环境保护,师宗县严格按照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原则,做好资源、能源开发规划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有效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严格执行环保监测和管理,积极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的节能环保型项目,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加大对生态环境的监管力度,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截止到今年7月30日,师宗县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144.75吨,以2009年1263.27吨的排放量为基数,降低11.46%,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92.32吨,以2009年2157.76吨的排放量为基数,降低13.55%,均提前并超额完成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污染排放目标。

    来到昆钢师宗焦化厂时,两条年产120万吨生产线正在紧张运行中,与印象中的煤焦化厂不同的是,在这个厂区里没有浓密的烟尘,也没有任何刺鼻的异味。湛蓝的天空下,在绿树、绿地的掩映中,管线整齐地排列着。“谁说工业就不能谈美学呢?”师宗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泽林说,这个项目从立项到设计都是按照严格的环评标准来实施的,在生产过程中做到了不外排一滴污水,全部污水都通过自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再循环利用。同时对尾气进行全部回收利用,用来生产甲醇。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又实现了节能增效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年7月底,师宗县5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2649.24万元,同比增长47.94%,实现增加值27474.6万元,同比增长18.9%,能耗同比有所下降。

    随着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这一系列工作的深入推进,不仅让企业增加了效益,而且有效地改善了师宗的人居环境。如今,登上位于城西北的笔架山顶俯瞰城市新景,美丽的师宗就在一片青山绿水的环抱中。而师宗县的菌子山、凤凰谷等景点近年来也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县还搞旅游业,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县委书记王建忠有些感慨地说道。

    绿色师宗的理念推进了师宗农业现代化的进程,有效地在当地落实推进了国家产业政策,实现了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同时也为当地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完全吻合了发展绿色经济的核心内涵,即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秋收时节,走在师宗清新的绿色大氧吧中,一阵小雨过后,满目的苍翠氤氲开来,深吸一口气,呼吸到的尽是成熟的芬芳和收获的喜悦。(本报记者  王廷尧  胡晓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