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在钢筋水泥中建造城市花园

Eedu.org.cn 作者:管晶晶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31

  和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一样,北京到处充斥着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可是就在这些林立的高楼之间,隐匿着一个个美丽的花园,从普通小区的绿化带延伸出去,从各条环路的两边延伸出去,从高楼建筑的屋顶延伸出去,你就能看到线条勾勒、渲染着色、细节修补……这座城市大园林日臻完善,仿佛是一幅画卷一样逐渐跃然眼前。    

  在这座城市大园林的背后,是无数辛勤劳动的人们,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改革开放使北京城市园林绿化事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1979年,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应运而生。三十年风雨兼程,如今的园林所拥有树木、花卉、草坪地被、种苗、园林生态、植物保护、植物营养和景观设计8个研究室以及成果推广部、中试基地等6个成果推广应用部门。    

  “我们的定位是以应用基础研究、实用技术研究为主,全方位地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绿化建设行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持、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技术和产品服务。”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延明向记者介绍道。    

  建所以来,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共获各级科学技术奖148项,其中,国家级科学技术奖4项,市部级科学技术奖54项,局级科学技术奖90项。大批科研成果在园林绿化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效地提升了城市环境建设和园林绿化的水平。    

  “我们取得的比较典型的成果,都是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完成的。”李延明坦言。    

  30年来,园林所从事园林生态研究经历了三个阶段,在园林生态的前沿领域,做了许多基础与开拓性的工作,其创新发展与北京经济和园林绿化建设紧密相连,是中国园林生态科学发展的缩影。    

  “从‘六五’时期开始,北京市科委有一个很大的攻关项目,我们称之为‘老生态’,通过航空遥感资源利用、对比试验等,对绿化覆盖率不同地段对城市小气候和人体舒适度的影响作出综合评价,确立了园林绿化的生态功能,奠定了园林绿化的方向。”李延明所说的“老生态”,其实就是我国园林生态研究的第一阶段——构建园林生态学的定性研究框架。

  我国园林生态的第二阶段是在上世纪90年代,在原有基础上开展了园林生态的定量化研究。“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专题“北京城市园林绿化生态效益研究”义定量化研究北京城市绿化生态效益为中心,首次引入园林植物“绿量”的概念,首次建立了以“绿量”作为关键要素的园林生态效益评价方法,建立了一系列有关城市绿化生态效益的计算模型和方法;并且在系列化研究城市园林植物的生态适应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提高北京城市绿地生态效益的合理绿化方向以及各种结构种植模式。“这项课题在1998年得到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内有关园林生态领域的绝大多数研究都是从这个研究成果开始,相关论文被大量引用,后续对应研制的园林绿化生态效益定量经济评价软件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李延明补充说。    

  走入新世纪,我国的园林生态研究也进入了全面提升的阶段。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针对北京城市园林发展的新需求,努力探索多学科交叉下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北京城市绿化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研究。李延明介绍:“热岛效应发展与城市植被减少密切相关,通过绿化可以非常明显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但是缓解的程度如何还从未有人研究。以前对于热岛效应研究多是以气象观测为主,这次研究是将气象观测与热红外遥感相结合,分析1987年至2003年北京市热岛效应发展状况,并提出增加绿化面积、调整绿化结构、改进绿化方式、提倡屋顶绿化、适当营造水体等系列措施,这项课题研究得到了时任北京市市长刘淇同志的批示,研究成果在首届城市热岛效应研究国际研讨会上受到各国同行好评,并被用在了北京市绿地系统规划中。”

  除了做这种基础性的园林生态研究之外,北京市园林所还非常重视实用研究。针对园林绿化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和新需求,科研人员们研制除了多项实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广泛地应用到了城市绿化建设中,为园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每年春天,持续一个多月的杨柳飞絮严重污染了城市生态环境,也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对此,北京市科委2006年立项支持了“杨柳飞絮控制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课题,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通过课题研究,筛选出一种可控制95%以上杨柳飞絮的药剂,用以克服杨树和柳树雌株因飞絮问题所带来的缺点,使之继续发挥绿化作用和景观效果,巩固北京市几十年来的绿化成果。  

  “类似这样的社会服务,我们一直在做。”李延明说,“近年来,城市绿化发展逐渐走向社会化,因此在控制绿化施工质量上亟须建立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的园林绿化检测中心很快就要成立,为保证首都绿化事业的质量贡献力量。”  

  “梧阴匝地,槐荫当庭;插柳沿堤,栽梅绕屋。”正是有了园林科学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才让我们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中,享受到了古人所追寻的草木之葱郁、四时之烂漫……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