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温家宝总理阐述中国拯救野生虎三点主张

Eedu.org.cn 作者:赵承 冯坚 徐松…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4

  11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圣彼得堡出席“保护老虎国际论坛”政府首脑会议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记者 赵承 冯坚 徐松 人民日报记者 蒋安全

  11月23日下午,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漫天风雪,位于市郊的康斯坦丁宫主楼天蓝厅内暖意融融。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老挝总理波松、尼泊尔总理尼帕尔,以及世界所有老虎分布国的森林或环境部部长们汇聚在这里,参加“保护老虎国际论坛”政府首脑会议,谋划拯救“百兽之王”的历史性行动。

  主席台上,巨幅背景画上一头体态雄健的老虎气势威猛。老虎,成为这场政府首脑会议的主角和人们共同关注的焦点。

  尽管访问日程密集紧张,在圣彼得堡停留时间不到24个小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仍然挤出两个小时,出席了这场政府首脑会议,并在致辞中向世界阐明了保护老虎的中国行动和中国主张,显示出中国人民对人类生态平衡和生存环境的高度负责精神。

  下午3时30分许,温家宝总理和其他四国总理,以及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主席台落座,与全场100多位各方代表一起认真观看了三分钟介绍世界野 生老虎濒危的短片:由于人类的猎杀和人类活动的干扰,世界上老虎日渐稀少。它那充满忧伤的眼神,仿佛穿透千年的历史,注视着不断侵犯它领地的人们。

  作为东道主,俄罗斯总理普京首先发言。他表达了俄罗斯拯救老虎的热情和信心。他还特别提到,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制定了共同行动计划,建立专门的跨国保护区域,老虎可以在这个区域随便进出。

  随后,温家宝总理走上讲台。他环顾全场,稍作沉思,开始演讲:“保护野生虎是一个涉及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的紧迫问题。”接着,温总理向人们列举了这样令人惊醒的数字:“过去100年里,由于人口增加,人类活动范围扩大和生态环境破坏,全球野生虎从大约10万只下降到目前不足3500只,已经 到了濒临灭绝的危险边缘。更为严重的是,目前仍然存在野生虎栖息地不断缩小,盗猎活动猖獗等问题。”

  讲台上,神情凝重的温家宝总理大声疾呼:野生虎一旦灭绝,不仅是老虎的灾难,也是人类的灾难。现在已经到了调整人类行为,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的时候了。当人类发展与老虎及其他野生动物的生存发生冲突的时候,人类应当对自己的行为和习惯作出改变,承担起保护它们的义务。

  这呼吁,仿佛在催促着行色匆匆的人们,停下脚步重新思考千百年来人与自然相处的重大命题。天蓝厅内人们凝神静听。

  事实上,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中国已全面禁猎老虎。1993年又全面禁止虎骨贸易和虎骨入药。此外,还开展了严厉打击盗猎老虎,实施了养殖 老虎放归自然的探索行动。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为保护老虎提供了更好的自然条件。

  今年恰逢中国农历虎年,一场“保护老虎,我们在行动”活动正在中国如火如荼地举行,大批志愿者踊跃加入保护者的行列。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野生虎保护关乎人类的生存,关乎中华虎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温家宝总理告诉与会人士:在中国,野生虎栖息地已经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野生虎种群已显现逐步扩大趋势。中国总理传递的这一消息,让人们看到保护野生老虎的进步和希望。

  面向未来,温家宝总理阐述了中国拯救野生虎的三点主张:主动约束人类自身行为,使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协调;妥善解决野生虎分布区人民生活问题,使他们自觉地支持并参与到野生虎保护行动中去;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形成保护野生虎的合力。

  温家宝总理的致辞感染着现场的人们,热烈的掌声在大厅里响起。他的主张和建议获得了会议主持人——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的称道。

  随后,孟加拉国、老挝、尼泊尔总理也先后发言。他们用不同的语言,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声音:加强合作与交流,促进野生虎保护,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

  当中俄等国政府首脑们在雪天的圣彼得堡讨论拯救野生虎行动时,在6000多公里外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场相同主题的会议正在召开,参加者是世界上保护老虎的青年积极分子。通过视频连线,政府首脑们认真听取了青年人讨论的情况,并与他们就保护老虎问题进行了交流。

  从波罗的海岸边的圣彼得堡,到西太平洋之滨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政府首脑和青年人的心紧紧连结在一起,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拯救老虎,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人类的未来。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保护老虎国际论坛”,并应邀主持了部分部长级会议。今天,贾治邦在现场聆听了温家宝总理的致辞后 说,温总理的讲话发人深省,令人振奋。我们已经科学、系统地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保护野生虎的重点工作,并将认真付诸实施。拯救老虎,中国一直在积极地行 动。

  虎为百兽之王。让“王者归来”,这是人类动情的呼唤。“保护老虎国际论坛”的宣传标志,清楚地宣示了人类与老虎关系的重大转变:一只手轻抚在虎 掌之上,仿佛是无声的呵护,又像是友谊的握手。人们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要么崇虎敬虎,要么降虎伏虎,而是要保虎护虎,将老虎当作自己亲密的朋友。

  当温家宝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步出会场时,已是暮色苍茫。这次国际会议是保护野生虎的新起点。人类只要持续不断地努力,世界就会重现虎跃重山之景,重传虎啸生风之声。人类一定能与自然更好地和谐相处,筑牢文明持续发展的根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