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生态中原是咱家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3

  核心提示

  在《纲要》(试行)中,“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资源环境支撑体系”,被作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十大战略支撑之一。《纲要》(试行)写道:“生态文明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要标志。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绿色中原。”

  听听绿色畅想曲 “绿色大中原”

  当前,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综合决策体系。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要走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中原经济区强调的这抹“绿色”让我们环保人倍感振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大气、固体废物、噪声等传统的环境污染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土壤污染、温室气体排放等新的环境问题又接踵而至。我们环保人要更加积极的深入到全省水环境、饮用水、土壤等环境监测一线,为中原经济区的绿水青山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持。

  ——多克辛,省政府参事、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调研员,从事环境监测和科研30年。在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中,她坚守松花江流出国境线的最后一个监测断面,代表中方专家签字上报数据。

  “绿色经济区”

  我想提出绿色“中原经济区”的概念。所谓绿色“中原经济区”,是一条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可持续的,区别于传统模式,体现其环保友好型优势。

  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有了适宜的环境条件,才能提升区位优势,助力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将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以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依托,开展相关调研宣传活动,广泛发动青少年积极投身生态实践活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门宁,郑州大学软件技术学院学生,河南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主席。曾担任2009年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日活动河南地区负责人、受聘为WWF2009—2010年全国百校大学生节能宣传联合行动河南郑州协调员。

  黄色对绿色的情意 历史对未来的告白

  河南的色彩是什么?

  过去,在世人眼中,河南的色彩就是“黄色”,是黄河之黄,是黄土之黄。但是,不久前在郑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无疑亮出了河南的另一种色彩:绿色。

  “绿博会”转瞬即逝,“绿博园”却落地生根,3000亩“绿博园”已然是百姓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主题公园。

  很快就有网友发帖说:“希望‘绿博园’成为河南的‘世界之窗’,成为河南对外的又一张秀美名片,也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提供绿色生产力。”

  绿色是生态文明的主基调。建设生态文明,使得中原经济区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内涵越来越丰富。将人与自然的关系纳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目标中统筹考虑,实际上是和谐社会理念在中原经济区的应用和升华。

  历史对未来的告白

  166年前的1844年,年仅26岁的卡尔·马克思在探索和憧憬共产主义社会时,曾经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几句话:“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矛盾的真正解决。它是历史之谜的解答。”

  时光荏苒,当我们以生态文明的视角来审视发展路径时,也许,我们已经向“历史之谜的解答”又迈进了一步。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在中国历史上,水草丰茂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孕育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在世界历史上,物阜民丰的尼罗河、恒河、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爱琴海、地中海沿岸塑造的古代文明灿若群星。但随着生态环境的变迁和恶化,一些文明之花相继枯萎和凋谢。

  “生态危机,将继续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说。

  进入21世纪以来,生态灾难依旧阴魂不散,SARS、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纷纷来袭,整个“地球村”陷入恐慌。除疾病外,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土地沙漠化等环境问题也给人类生存敲响了警钟。

  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再次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良好的生态环境、秀美的山川平原、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是中华民族世代生存和永续发展的根基。

  金山对青山的期盼

  “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经济区,堪当践行生态文明的载体和平台。”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说,“在很多方面,河南就是中国的缩影。”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依靠建立在丰富资源基础上的工业体系,成就了经济大省的地位。但是,这种比较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我省资源消耗过快,铝矾土只够开采十几年,煤也只够开采几十年;节能减排压力很大,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由于发展的原因,能耗总量和排放总量的基数又偏小,环境承载能力严重不足,发展空间亟待拓展。

  然而,我们必须发展。怎么样发展?省委书记卢展工认为,GDP应是有效益的GDP,有民生的GDP,有生态环境的GDP,有统筹协调的GDP。

  按照中原经济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主要人均经济指标将赶上并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如果不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今后若干年经济的高速增长,势必带来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剧增。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