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LED照明:如何打造绿色城市

Eedu.org.cn 作者:杨靖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

    ■ 将新闻进行到底

    嘉宾:Ed Ebrahimian(美国洛杉矶市路灯管理委员会主管)

    David Ferguson(加拿大安大略省韦兰市城市交通主管)

    牛萍娟(天津工业大学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天津市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

    Deb Lovig(美国科锐公司LED City计划项目主管)

    在近日举行的2010“LED与城市照明”论坛上, LED城市照明成为来自中国天津、美国洛杉矶和加拿大韦兰三座城市绿色照明业界人士,行业专家以及LED制造企业代表共同关注的话题。据介绍,截至2010年10月,中国天津市和惠州市,以及美国罗利市、波士顿市、加拿大多伦多市、德国不莱梅市、意大利阿佩基奥市、韩国光州市、印度蒂鲁帕蒂市等来自7个国家共24座城市都已经加入了一项名为“LED City”的绿色照明计划。

    搭建公共平台,推动LED城市照明

     牛萍娟:天津是中国一个非常典型的大城市,城市建设比较规范,城市管理水平也比较高。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LED城市照明,也和政府一道做了大量的工作。

    就目前来看,天津作为LED City计划的一员,已经从两个方面受益:首先是天津通过实施LED City计划,增强了政府和普通民众绿色照明的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政府和普通民众节能环保理念的进一步形成;其次是在建设绿色城市的过程中,我们从参与LED City计划的各方获得了LED技术应用,以及绿色城市照明运营模式的经验等多方面信息。

    Deb Lovig:据我们统计,目前已有来自全球7个国家24座城市参与到了LED City这个计划当中。参与LED City计划的城市,在开始阶段需要设定一个LED照明测试区域用于观测检验。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会测量LED设备的使用数据,是否达到节能的效果,进而检测设备的使用寿命。LED City计划实施以来,很多参与城市都愿意将这些测试数据拿出来与其他城市分享,这非常有利于LED绿色城市照明的广泛推广。

     资金匮乏:掣肘LED城市照明

    Deb Lovig:推广LED照明,需要加强和政府的合作。目前在美国的一些城市,政府会设立专门的公用事业部门负责LED路灯的采购、安装和检测。因为LED照明成本要比采用传统光源高很多,存在市场失灵的问题,这就意味着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解决LED照明应用推广的资金问题。

    David Ferguson:我们也发现,目前很多城市、国家在推广LED照明的时候,资金匮乏是首要问题。所以政府对LED照明的支持与否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和加拿大相比,美国的LED照明普及率会高很多,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投入的资金比加拿大政府要多得多。

    Ed Ebrahimian: LED环保特点非常明显。与一些传统光源不同,LED不会含有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现在很多使用者比较在意环境,在意自己生活的品质。毋庸置疑,LED照明在环境保护和设计应用方面是具有一定优势的。相信随着LED价格的不断下降,LED照明会逐渐平民化。

    借助行业协会,推动中小城镇LED照明

    Ed Ebrahimian:现在洛杉矶有一支道路维护基金,在进行LED城市照明项目的推广工作。这支基金是由政府参与管理的公共事业公司专门投资设立,并交由私人机构运营。不仅如此,目前这个公共事业公司每年还以贷款的形式,为洛杉矶道路维护基金提供每年发展所需要的4000万美元的资金。

    我认为,如果中国的一些城市,比如天津要推广LED照明项目,就需要通过LED照明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改善城市环境,以此获得政府部门财政资金和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

     Deb Lovig:我认为另外有一点还需要注意,中小城镇在实施LED照明计划时可能会与大型城市的运营模式不同。通常一般的中小城镇不具备设立专项基金的条件,不能像洛杉矶一样有一个正规化基金,负责LED城市照明计划的实施。所以,中小城镇就需要灵活化的管理,充分借助行业协会,以比较少的人力物力的投入,使LED城市照明实现成为可能。我认为这对资金匮乏的中小城镇尤为重要。

    寻求政府支持,开展国际交流

    Ed Ebrahimian:我想给天津的绿色城市建设提出两方面建议:第一,中国在建设绿色城市的过程中,应该更加重视资金的募集和管理,寻求与政府部门的广泛合作。 第二,要尤其重视LED产品供应商的品质。供应商选择对于项目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所以在LED照明产品招标时,每个时期都需要不断地对LED设备、安装、厂商进行检测和评估,保证采购、安装最优秀的LED产品。这个过程就好像是赛马,永远处在评估、检测、反馈这样一个过程中。随时随地选择比赛最前端最优秀的企业,选用最优秀的产品,保证LED城市照明是优质的,真正可以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

    David Ferguson:我认为,中国天津要发展LED照明,首先需要多关注发达国家的案例,分析这些案例具体的实施过程,实施反馈信息,以及事后的评估等等,作为范本来借鉴,以免走弯路;第二,要在LED照明系统建设方面,建设自己城市的LED照明智能控制终端,通过这个智能终端提高管理效率,并且能够大量减少管理误差,充分发挥LED照明产品的作用;第三,特别要对所采购LED照明产品的质量严格把关。因为对于普通大众来说,LED照明毕竟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如果是有任何一个产品,无论它是哪一个品牌或哪家公司生产的,一旦出现问题,不仅对公司和品牌是打击,对城市所发展的LED照明产业的打击更是致命的;第四,发展LED照明,城市里需要一个专业的LED行业协会组织,作为一个枢纽,联系高校、企业、生产制造厂商,推动LED照明技术信息和运营经验的共享。这样就可以整体上提高推动LED城市照明的建设和管理效率,避免重复性的成本投入。

    牛萍娟:天津这座城市的规范化管理程度与发达国家一些城市相比,从总体上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确,天津在城市管理、城市系统化设计上,还需要尽快多借鉴些发达国家城市的运营经验。希望通过LED City计划,能逐步建立起一个国际化的网络交流平台,进一步分享国内外一些关于LED照明组织模式、应用案例、技术创新的信息。

     综合测试,推动LED行业发展

    Deb Lovig:LED设备通常可以节能50%—80%。目前通过LED City计划的综合测试,可以统一掌握不同外部环境下LED设备的节能指标数据,为进一步提升其性能做准备,这对整个LED行业规范化非常有好处。

    每座城市在实施LED照明计划时,原则上都希望能够采购最优质的LED产品,但是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是最优质的呢?我认为由LED City项目主办机构、委员会来出面组织一些测试是比较合适的。这样不但可以把LED城市照明成功经验迅速地分享给其他更多参与的城市,而且有助于整个LED行业基准的确立。

    ■ 核心观点

  Ed Ebrahimian: LED环保特点非常明显。与一些传统光源不同,LED不会含有对身体有害的化学成分

  David Ferguson:我们也发现,目前很多城市、国家在推广LED照明的时候,资金匮乏是首要问题

  牛萍娟:天津是中国一个非常典型的大城市,城市建设比较规范,城市管理水平也比较高。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LED城市照明

  Deb Lovig:推广LED照明,需要加强和政府的合作。目前在美国的一些城市,政府会设立专门的公用事业部门负责LED路灯的采购、安装和检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