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山西获批资源型经济转型改革试验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成都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4

  山西概况

  人口:3400万

  面积:15.7万平方公里

  2009年GDP总量:7077亿元

  GDP全国排名:22

  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再添新成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13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已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彭森在1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我国设立的第9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此前发改委批复的8个国家级试验区试点主题包括统筹城乡发展、“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等,这是首次以“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主题设立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彭森强调,“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先行先试、锐意突破,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新路子。”

  产业单一 生态恶化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但长期高强度的开发导致支柱产业单一粗放、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山西总采煤120亿吨,用满载煤炭的火车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三圈。”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介绍,尽管山西煤炭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粗放型的、初级化的资源型经济并没有给山西人民带来富裕。“山西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排在全国20位以后。”

  同时,高强度的资源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总而言之,这种经济是不可持续的。”牛仁亮说,“我们已开始寻找突破,力争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

  中央赋权 先行先试

  “山西省开展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的要求是要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改革主题。”彭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山西在改革试验中一要重点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二要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三要处理好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

  彭森表示,由于涉及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中央将赋予山西“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权”。同时,目前全国其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有一些好的经验、好的政策,可以优先在山西进行移植和推广。

  据了解,山西将把“转型试验区”作为全省“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细化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等多方面的支撑措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仍在研究制定中,将在报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根据中央要求,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通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破解长期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实现资源型地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据新华社

  新闻资料

  已设立的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上海浦东新区

  2005年6月批准的上海浦东新区是第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浦东试验区着重探讨的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希望把经济体制改革与其他方面改革结合起来,探索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天津滨海新区

  2006年5月国务院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主要的改革内容包括: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形成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进行土地管理体制创新,推进土地市场建设,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统一、协调、精简、高效、廉洁的管理体制。

  成都市和重庆市

  2007年6月批准的重庆和成都(成渝)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改革目标是为了探索改变中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希望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最终使农村居民、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在各个方面,享有与城市居民一样平等的权利、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同质化的生活条件。

  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圈

  200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了武汉城市圈和长沙、株洲、湘潭(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希望在解决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上有所探索,避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为推动全国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深圳经济特区

  2009年5月初,《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通过。这个方案提出了深圳争当“科学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自主创新领先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粤港澳合作先导区、法制建设模范区,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地位、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目标定位,在中国做具有特色的“新特区”。

  沈阳经济区

  2010年4月6日批准的沈阳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以区域发展、企业重组、科技研发、金融创新四个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紧扣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率先突破;配套推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对外开放、行政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支撑平台和配套措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新闻背景

  山西:全省1/8是煤炭采空区

  “山西省万元GDP耗能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生态破坏相当严重。到目前为止,山西采煤形成的采空区达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国土面积的八分之一。安全事故频发也使山西资源型经济面临重大压力。”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种经济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已开始寻找突破,力争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而山西的煤炭产量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是中国最大的产煤省。长期高强度的煤炭开采使地下矿体层形成空洞,成为采空区。牛仁亮说,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山西累计生产原煤120多亿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给山西省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压力。据中新社

  新闻延伸

  中西部及东北经济增速 首次全面超过东部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13日在昆明透露,过去5年里,中国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长速度首次全面超过东部地区经济增速,这标志着中国长期以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区域发展增长格局从东部地区“一马当先”,向中西部地区全面加速、各区域协同并进转变。

  差距缩小

  杜鹰在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地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区域发展差距扩大化趋势被遏制,得益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调整。

  据统计,1978年-2000年,东部地区经济增速比其他地区至少快2个百分点以上。在差幅最大的“八五”时期(1990年-1995年),东部地区经济增速比其他地区高出5个百分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的相继实施,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

  “十五”期间(2001年-2005年),东、中、西和东北地区GDP增速分别为12.60%、11.05%、11.36%和10.88%,区域增长差距趋于缩小。

  区域协调

  “十一五”(2006年-2010年)以来,随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东部地区“一马当先”的增长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2008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全面加速,均超过东部地区的增长水平;2009年这一态势继续保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同比分别增长12.6%、13.4%和11.6%,比东部地区分别高出1.9、2.7和0.9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中、西部和东北地区GDP增速均超过东部地区增速,预计全年仍继续快于东部地区。

  杜鹰说:“过去5年,中国确立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四大板块的发展重点和主体功能更加明确,各区域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形成了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更加协调的区际关系正在形成。”据新华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