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山西未来“四化”可期将

Eedu.org.cn 作者:苏景岳    资讯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4

  实现“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

  在1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和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牛仁亮表示,资源型经济转型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山西的具体体现。山西未来将实现“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

  要特别处理好四项关系

  在发布会上,彭森提到,国家对山西省开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改革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之后,他强调山西要特别处理好转型和发展改革的关系;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整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城乡一体化的关系。

  他具体讲道,山西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资源和能源基地,长期以来为国家的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60年来,山西省产煤100亿吨以上,其中的3/4都贡献给了全国各地。在山西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确实存在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所以我们的改革首先要重点处理好传统产业转型和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能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山西的经济偏重,造成了一些环境污染、生态欠账的问题。通过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要真正能够促进山西在经济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山西属于中部地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在中部地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山西这个试验区能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示范。

  国家发改委还希望山西省通过改革试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为促进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以及推进城乡之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做出探索和贡献。

  山西经济存在四大积弊

  发布会上,当有记者提问山西经济面临哪些压力和问题时,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提到,山西目前面临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安全压力大和经济效益低的四方面经济发展积弊。

  他说,目前山西以煤炭资源为主的产业过于单一。煤炭、焦炭、电力、冶金四大行业占山西工业比重85%以上。这种产业结构高度依赖省外市场,在全国或者全球经济顺利发展的时候,山西经济也能顺利发展。可一旦国际或国内经济发展出现问题,山西经济也将面临较大问题。比如,在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其次他讲道,山西资源型经济的发展方式是粗放型的、初级化的。万元GDP耗能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2倍。以二氧化硫为例的污染物排放指标,也是全国平均数的2倍。山西每采一吨煤,要破坏2.48吨水。煤炭采空区面积已经达到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1/8的国土面积。

  第三,山西的安全压力大。山西采煤每年6亿吨至7亿吨,安全事故频发是山西资源型经济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

  第四,经济效益低。高强度的煤炭开采,并没有给山西人民带来富裕,山西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排在全国的20位以后。

  牛仁亮最后强调,总而言之,这种经济是不可持续的。而目前,山西已经开始寻找突破,力争把资源型经济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转型跨越是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会上,当谈到山西会从哪几个方面来具体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时,牛仁亮讲道,根据国家对资源型经济转型试验的要求,根据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总的要求是,资源型产业要新型化、接续替代产业要规模化,要实现三个产业的协调发展。

  具体而言,山西未来将实现“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他强调,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就是又好又快地发展,资源型经济转型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山西的具体体现。

  牛仁亮回顾道,近几年来国家为促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已经推出了三个大的政策:一是国务院在2006年确定山西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省;二是国家把山西确定为全国的循环经济试点省;三是国家把山西作为生态建设试点省。

  而山西过去几年也为经济转型发展做了不少工作。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山西将2600个煤矿整合为1000个;将矿井产能从30万吨提升为90万吨;把2.2亿吨焦炭产能压缩为1.2亿吨;山西还压缩了5千万吨钢铁产能,占到全国压缩总产能的近30%。在电力行业,山西压缩10万千瓦以下的装机能力共400万千瓦。

  在治理污染领域,山西此前位列全国污染最严重十大城市中的三个城市,实现了全部退出。

  在生态修复方面,全省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每年达400万亩,同时推出以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为龙头的一系列生态修复项目,目前汾河流域的地下水位已经全面回升了3米以上。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山西安全生产的形势也有了很大的好转。去年,全省因为安全生产死亡的人数比上年少了1018人。今年1-11月,又比去年同期少457人。煤炭的百万吨死亡率在2005年是0.9人,到今年的1-11月,这一数据下降为0.19。

  试验区政策“先行先试”

  彭森强调,此次给予山西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改革的先行先试的试验权,因为涉及到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进一步促进生产力发展,而生产关系的调整变革不是说哪一个地区随随便便都可以推动的,我们在这个大的框架下,赋予山西先行先试的试验权,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政策。

  此外,彭森讲道,目前全国其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有的一些好的经验、好的政策,可以优先在山西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进行移植和推广。包括在城乡统筹、两型社会建设,以及中部地区比照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等方面所实行的一些政策,这些都可以大面积优先向山西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广和移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