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周生贤:投资冲动高涨 完成污染减排任务难度不小

Eedu.org.cn 作者:周生贤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3

  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是国务院批准开展的环保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工程。自2007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历时三年多时间,在国务院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下,中国工程院和环境保护部组织50多位两院院士和数百位专家参与的科研团队,按照“总结过去、指导现在、谋划未来”的总体要求,围绕环保领域重大战略问题,进行多部门、多领域、多学科合作的深入系统研究,对我国环境保护的战略思想、方针、目标、任务和措施,提出一系列重大政策建议,形成了对国家综合决策和科学发展有影响的成果,成为环境保护的百科全书、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合作的典范。

  这次战略研究的标志性成果,是提出“要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所谓“代价小”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以尽可能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活动。所谓“效益好”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建设相统筹,寻求最佳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谓“排放低”就是要坚持污染预防与环境治理相结合,把经济社会活动对环境的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所谓“可持续”就是要坚持环境保护与长远发展相融合,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在于指导实践,有所突破,推动工作,取得成效。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重视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好应用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成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环保事业充满希望的五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新要求,加快绿色发展,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继续探索环保新道路,立足新起点,抓住难点,突破重点,创造亮点,努力开创“十二五”环境保护新局面。

  (一)立足新起点,谋划“十二五”环保事业新发展

  “十一五”以来,国家将主要污染物减排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约束性指标,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4.29%和12.45%,双双超额完成减排任务,集中反映了五年来我国环保工作取得的新进展。

  “十二五”规划纲要对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10年降低16%和1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10%,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面向“十二五”,环境保护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的新征程。

  (二)抓住难点,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相融合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环境保护最难,问题最复杂。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可能用停止发展的方式来保护环境,但是也绝不宽容污染。如果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搞经济发展,不保护环境,很简单,想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如果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保护环境,不搞经济发展,也简单,就什么都不做。现在的问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环境。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离开经济发展谈环境保护必然是“缘木求鱼”,离开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势必是“竭泽而渔”。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正确的环境政策就是正确的经济政策。环境与发展犹如一枚钱币的两面,不可分割,如影随形。

  我们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既要考虑发展问题,又要考虑环境问题,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握好环境保护的方向、目标和力度,坚决管住管好难以逆转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努力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相融合。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相融合,就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再生产全过程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主战场全力推进,把环境保护的要求全面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中,使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都有利于保护和改善环境。同时,环境保护也要主动参与宏观调控,充分发挥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三)突破重点,确保科学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取得显著进步

  突破重点,就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勇于攻坚,善于突破。重点问题解决了,往往满盘皆活。“十二五”时期,环保工作的重点是,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为人民健康鞠躬尽瘁。

  一是用好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总量控制、环境标准等环境准入手段。二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督。要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三是加快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投入机制、反映环境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和市场配置机制、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环境科技创新机制、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和各种利益主体共同行动机制,来保障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

  (四)创造亮点,让污染减排的倒逼机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创造亮点,就是把自身优点和优势体现出来、发挥出来、壮大开来的过程。“十一五”时期,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成为环境保护的一大亮点。“十二五”期间,要全面深入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同时在环保其他领域也要创造更多亮点。

  狠抓污染减排,务求首战告捷。“十二五”治污减排指标由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两项,增加氮氧化物、氨氮成为四项,在消化增量的同时,持续削减污染存量,任务越来越艰巨。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各地投资冲动高涨以及需要时间部署新增约束性指标,完成污染减排任务难度不小。必须狠抓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四种主要污染物排放均比2010年减少1.5%的既定任务。

  继续强化污染减排各项措施,把结构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强化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坚持全防全控、重点攻坚、高效治理。构建以污染减排为龙头的工作新格局,污染减排已成为环保工作的“牛鼻子”,要集中全环保系统之力加以攻关,再创佳绩。

  (作者为环境保护部部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