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4万亿投资带来哪些收获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4万亿投资对经济结构调整将有深远影响
Eedu.org.cn 作者:陈湘静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1
  2008年,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启动了规模达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两年多来,这个当初绿色意味浓厚的经济刺激计划究竟成色几何?带来了多大的直接或间接节能减排效益,节能产业、新能源产业获益多少?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完成的《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对气候与能源的影响》日前出炉,详细分析了4万亿投资对中国近期和远期能耗和碳减排的影响,并提出了未来兼顾经济发展和碳减排的政策建议。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陈湘静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显示,一方面,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投资为主,特别是以基础建设投资为主,对水泥、建筑、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刺激明显,短期内碳排放压力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其对节能和环境生态工程的建设、对新能源领域的带动,不但在远期将获得较大的节能和碳排放削减效益,且对经济结构调整将产生深远意义。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显示,一方面,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投资为主,特别是以基础建设投资为主,对水泥、建筑、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刺激明显,短期内碳排放压力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其对节能和环境生态工程的建设、对新能源领域的带动,不但在远期将获得较大的节能和碳排放削减效益,且对经济结构调整将产生深远意义。

  报告编写组的专家建议,无论是“十二五”规划,还是产业振兴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如果能够认真总结4万亿投资的经验和教训,建立全面、综合、协调的多重公共决策目标,全面分析评估投资的长期综合效益和成本,就不仅能够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还可以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效益。


  两成资金直接投资节能

    政府投资政策性和导向性明显,节能项目和节能服务公司成投资热点,边际效应明显


  在4万亿元投资中,有2100亿元投向节能减排与生态工程建设。根据2009年前6个月的数据推测,有近20%的资金直接投资于“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节能领域。而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估算,这一直接投资预计将带来每年约19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效果,约占2010年全国节能总量的14%。

  在4万亿元投资中,有2100亿元投向节能减排与生态工程建设。根据2009年前6个月的数据推测,有近20%的资金直接投资于“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节能领域。而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估算,这一直接投资预计将带来每年约19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效果,约占2010年全国节能总量的14%。


  从2009年以来,4万亿元巨额投资对节能与碳减排的直接推动效用开始显现。在投资的推动下,重点节能工程快速实施,为国内节能服务提供了丰富的市场资源。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需采购的节能设备和耗材种类繁多,大量的订单使各种节能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政府投资政策性和导向性明显,这增强了以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为主体的国有机构对节能产业的信心和投资力度。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全行2009年大力投资重点节能项目,相关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节能服务公司也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在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国家级项目的带领下,各类金融机构继续迅速加大节能服务公司投资额度,节能项目年投资总额增长率近50%。


  虽然没有直接投入新能源领域,但中央投资对节能减排与结构调整的导向仍然间接影响了新能源投资。国家电网、五大发电集团、三大石油集团等大型国企以及一些升级的能源投资公司,纷纷对新能源制造业加大投入。新能源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也受到各类私募股权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的热烈追捧。大型新能源发电项目陆续开工,风电与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投资也空前活跃。此外,以商用充电站建设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应用产业也在深圳开始了破冰之旅。


  在4万亿投资对节能与碳减排工程的鼓励与支持下,节能技术推广出现了新一轮的热情,特别是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涉及的技术。例如钢铁领域,干法熄焦技术、高炉炉顶压差发电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新式大型化烧结机和焦炉在节能改造工程中被多次采用。化工领域中,节能型烧碱生产技术、纯碱余热利用、密闭式电石炉、硫酸余热发电等节能改造技术也在近期被广泛使用。


  据专家介绍,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技术节能边际效用的高峰时期,节能项目单位投资可以带来4吨~5吨左右标准煤的年等效节能量,远超过相对于太阳能、风能、核能领域的单位投资节能量。而且,国家投资对节能产业的影响不仅在于短期投资,更重要的是使其规模、市场、技术成长的同时吸引更多长期投资,从而保证节能产业发展的持续动力。

  按照粗略估计,每单位中央财政用于节能的支出对社会投资的带动系数为10,按照4万亿元投资中407.9亿元被投资于节能领域,未来几年内将会带动社会投资4079亿元,这笔逐步投放到市场的资金将促进节能产业长期快速地发展。

  直接投资效果好不好?
  政府投资手段应该更丰富,着力点放在带动社会资本进入


  从投资额和绿色投资比率来看,我国4万亿投资计划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处在一个起跑线上,但从报告编写组调查看来,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从投资额和绿色投资比率来看,我国4万亿投资计划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处在一个起跑线上,但从报告编写组调查看来,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考察同期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的着力点是消费环节,即通过减税、增加福利等措施,恢复民众消费能力。同时,通过金融或财政手段促进节能减排,而不是通过直接投资。德国的投资计划中,基础设施建设所占比例也相对较小。


  而中国则是以投资为主,特别是着重基础建设。报告编写组认为,这种投资思路会产生一些问题。由于4万亿的投资结构相对以往的固定资产结构来说更加偏重于基础设施和铁路,带来的短期GDP回报比一般的固定资产投资更低,因此,我国短期碳强度将有上升压力。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高耗能工业往往也是高排放的工业,因为基建提速,水泥、钢铁等行业的快速增长对于节能减排的压力会在建设结束后逐步显现,不容忽视。而大量资本涌向高耗能行业,将会永久性沉淀大量社会资本,形成事实上的过剩产能,造成大量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对实现“两型”社会带来严重挑战。

  近年来,过重的产业结构和出口结构已经给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带来巨大挑战。低附加值的钢铁、有色金属、化纤等产品大量出口,一方面,这些商品利润较低但耗能高,使得“效用外部化,污染内部化”严重;产能过剩还促使出口企业竞相压价,让这一问题更加严重。另一方面,高耗能商品大量出口还造成了剧烈的贸易磨擦,使中国面临的外贸环境更加复杂化。


  报告显示,在中国的节能与碳减排工作中,各级政府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国有与国有控股企业扮演了低碳产业的投资主体。而为促进节能与碳减排,欧美国家和地区无论实行强制性政策还是实行诱导性政策,均以市场机制为主导。


  以美国为例,在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分配了390亿美元用于成立能效公益基金(用于发放低息或无息贷款等),另有80亿美元用于能效贷款担保计划,并通过税收杠杆调节新能源产业的资金流向,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商业性资本参与低碳产业。


  欧盟利用固定价格法和固定产量法的杠杆作用,鼓励电网公司采购一定数量或一定比例的新能源电力。同时,欧洲、日本等大力发展节能服务产业,利用市场机制使得节能产品提供商与有节能需求的客户联系起来,并把这一产业充分商业化。


  投资转向何处?
  促进传统产业去产能化,推动更具竞争力、创新型企业发展


  从保增长到调结构,再到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空前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全面布局,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确。在后4万亿投资时代,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回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成为主要任务。节能与碳减排作为国家的长期战略被放到了更突出的位置。

  从保增长到调结构,再到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空前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全面布局,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确。在后4万亿投资时代,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回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成为主要任务。节能与碳减排作为国家的长期战略被放到了更突出的位置。


  “未来3年(从2009年开始)不再新批钢铁项目,并进一步推动钢铁业兼并重组,抑制产能过剩。有色金属、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的审批标准也日益严格。”2009年末以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中央和各级政府重视,产业的合理布局和市场秩序的规范更被看重。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的集体亮相,更是彰显了政策层促进传统产业去产能化,推动更具竞争力、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决心。


  “事实表明,中国的宏观经济规划开始认真考虑碳排放问题,这方面的政策制定与实施今后仍需加强。所有的投资政策都应将能源与资源保护及气候变化作为考虑因素。”WWF中国领跑世界革新项目负责人李琳博士说。“如果合理引导,经济干预将有助于向低碳发展的转型。下一个5年计划将为中国迈入实现低碳经济的坚实轨道提供一个重要机遇。”


  对此,报告建议中国增加节能投资,包括对高能耗项目执行严格的审批标准,取消对低能效技术的补贴。中国还应充分利用其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潜力,实现能源结构的改变。


  专家相信,高耗能行业的投资高峰只是短期现象,长远来看,通过行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节能技术改造,中国高耗能行业的产能将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其能耗水平可控。但同时中国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适度限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发展。今后,有关部门宜严格审批高耗能领域的新增项目,特别是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工、水泥四大行业。


  同时,世界自然基金会对未来中国国家投资和政策走向,特别是对不少“热点”行业提出了一些建议。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是在工业化进程中同时展开低碳化,这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严峻挑战,也是中国直接跨入低碳经济的良好机遇。因此,国家应一方面加大节能、碳减排与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使低碳产业代替传统高耗能产业,这是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然选择。


  在节能领域,在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的同时,要提高新建项目的节能标准,并建立高能低效企业的惩罚和淘汰制度。在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生产、石化与化工、交通等占全国能耗近90%的七大领域,争取取得节能工作突破。


  中国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储量丰富,具备相当的制造能力,但中国在这一领域尚未发挥巨大潜力,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国内研发实力偏弱,二是应用市场迟迟难打开导致大部分产能出口,三是电网建设滞后。因此,政府应在这3方面加以弥补。


  而在具体投资方式上,专家建议:由政府出资成立国家能效贷款担保基金,并以此取代节能或新能源领域的部分财政拨款、直接投资或奖励。这一创新性的绿色金融平台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商业投资,同时还可能为中国的金融业务体系建设与金融体制改革提供有益的探索。


  “由于中国的节能服务与新能源市场巨大,因此贷款担保基金规模必须足够大,才能保证偿付能力并扶持更多的企业发展。”按未来10年,发展1000亿元节能市场和3000亿元新能源市场,杠杆比率5计算,需要政府投入担保准备基金800亿元。通过逐次投入,分批试点,可以降低商业风险,并为这一模式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进行有效尝试。


  ◆相关链接


  新能源产业作为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近年来发展迅速。有18个省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发展,100多个城市将新能源列为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和其他制造业流动资金、风险投资、私募资金等社会资本迅速向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聚集,但大多数企业为追求短期利润,盲目扩大产能,造成行业阶段性产能过剩。


  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对中国节能与碳减排的贡献基本为零,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太阳能光伏主要采用多晶硅技术,而其中大部分产品(约90%)出口国外造成的。


  对此,专家建议:首先,逐步减少甚至取消多晶硅系列光伏产品的出口优惠;第二,鼓励大型国有电力企业投资兴建大型光伏电站,并对其实行贷款倾斜与适度财政补贴;最后,鼓励居民使用屋顶太阳能装置,并在消费环节给予补贴。此外,太阳能光伏科研投入力度应当加大,大力引进国外先进的非晶/微晶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并消化吸收,形成全套自主研发能力。


  中国的风电产业存在规模偏小、风电设备自主研发比例偏低并且电网设施不配套等三大弱点。这三大弱点构成了中国风电产业的主要瓶颈,严重影响了中国风力发电的实际利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同时,许多地方为了短期利益或是出于“政绩工程”考虑,盲目引进低水平风电技术进行“遍地开花”式建设,浪费了大量资金,形成落后产能。


  对风电行业,专家组的建议是,通过贷款倾斜、财政贴息或是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电力企业采用先进技术,高标准建设风力发电场,采购使用先进技术的风力发电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厂网建设同步,改变过去重厂不重网的投资格局。注:图表、数字和相关链接内容摘自《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对气候与能源的影响》


  ◆数字:


  ●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折合近5900亿美元,规模庞大,在各国已公布的救市计划或经济刺激计划中,仅次于美国(7870亿美元)。其中,用于节能与碳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的有2100亿元,占总金额的5.25%。而美国有约680亿美元专门用于清洁能源和节能计划,占总金额的8.6%。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8月底,中央投资已完成5050多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50.5%,对节能与碳减排领域的投资已形成669万吨标准煤每年的节能能力。


  ●4万亿投资短期内使中国能耗增速加快,使原有的碳排轨迹有所提高。但从长期看来,4万亿投资对节能减排有积极贡献。


  首先是铁路、地铁等轨道交通网络建成后,凭借其相对公路交通的能耗优势,在2020年预计将为交通领域带来20%左右的能耗节约,合2.2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其次是节能改造项目和核电站项目从2010年起陆续发挥作用,而高耗能工业的高额投资不可持续,因而从2014年起4万亿投资对能耗影响将由负面变正面。预计到2020年,4万亿投资将带来2.7亿吨左右的年减排能力,使得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将由模型理论预测的96.3亿吨下降到93.6亿吨。与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的2020年单位GDP减排45%的目标相比,这一数字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4万亿投资结构

 

 

4万亿投资带来的高耗能产品能耗


4万亿投资计划对各节能领域的节能量促进作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