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保护地球,我们如何动起来

Eedu.org.cn 作者:李玲 廖卉    资讯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22

  “地球日?我真不知道是哪一天。”一位从事地球科学工作多年的研究人员说。

  “我们组织过一些活动,没什么人感兴趣,今年没安排。”一个民间环保组织的南京召集人说。

  今天,就是第42个世界地球日。1970年4月22日,这个意在呼吁人类改善全球环境,保护地球资源,创造一个“无碳”未来的“地球日”活动被誉为现代环保运动的发端,推动了多个国家的环境法规建立。然而记者连日来的采访却发现,对这个日子和这项活动知晓的人寥寥。对比一个月前的“地球一小时”,“地球日”是如此地静悄悄。

  保护地球,“一日”不如“一小时”

  “4月1日,我们就拿出了今年地球日活动的策划方案。”省国土资源厅一位地球日活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在面向公众的广场咨询活动中,“公众反应平平”。

  “地球日”是起源于美国的草根环保运动,最早喊出了“清洁生活”、“无碳未来”。2009年,经联合国大会决议,确定为世界地球日。地球日活动从上世纪90年代起进入中国,每年国土资源部等各级有关部门根据确定的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地球日在国内十来年的发展不温不火,民众对这个日子的关注度不高。”自然之友南京会员小组负责人王少明对记者说:“不少民间组织前几年也搞活动,比如专家咨询、做展板,花费了不少精力,却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记者浏览媒体报道,地球日的信息,零零星星,鲜有亮点。网站上几乎看不到相关的热点专题。这一切,与记者一个月前采访“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情景真是冷热两重天。熄灯活动前一周,各地政府积极开始发出倡议,各大门户网站设专题,策划活动,组织签名讨论;论坛、Q群里,网友们自发组织的不插电音乐会、烛光聚会活动……据报道,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座城市参与了今年的熄灯活动。

  42年历史的“老环保日”拼不过5年的“新环保日”,是因为人们喜新厌旧吗?

  全民参与,推动力少了什么

  “地球日,珍惜地球,可具体该做什么?现在这种日子太多了,记不住。”南京工程学院大学生杨劲松说,地球日的活动很空泛,没有可操作的内容。

  “设定这些日子,就是要引起更多人重视。只有经过实践体验,大家才能了解活动的意义,才会愿意去参与、推广。”西祠阳光少年乐园版的版主“儿是吾师”是一个热心环保的人,一年多来,他自备奖品,每个月组织版里的孩子和家长去紫金山捡一次垃圾。他认为“地球日”知晓度不高,主要是缺乏互动。“无车日可以去骑车,地球一小时大家都来熄灯,而地球日却没什么活动载体。”他还认为,这与有关部门平时不注重宣传有关,每年都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来做这个事情,就会流于形式。

  记者从网上找到省国土资源厅的活动策划方案,表中共11项内容,从4月1日延续到22日。除广场咨询外,方案还包括两项学术活动、三场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知识讲座以及一系列宣传举措,比如张贴宣传画、发送手机宣传短信、开设宣传网页、组织媒体报道等。

  “开展活动当然是全民参与效果才会好。但我们只是一个职能部门,组织这样的活动,力量和资源都有限。现在能做的,就是向社会发出倡导,传播一些知识。”省国土资源厅那位地球日活动负责人说。

  一边是政府部门发动参与的局限性,另一边却是民间组织有力无处使。王少明表示,民间组织由于一些规定限制,空有一腔热情,有心无力。“政府部门很少会邀请民间组织参与发动社会民众。但合作效果其实会比较好,比如我们与省科技馆合作,定期组织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环境教育,效果就十分好。”

  改变冷遇,要让公众有事可做

  那么这些形同“鸡肋”的纪念日是不是应该任其自生自灭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专业人士的看法。

  南京大学地科系教授王良书对记者说,作为最早关注地球环境的纪念日,“地球日”涵盖的内容很丰富,关注灾害、环境、发展,所以实施起来有困难。与国外相比,国人关于地球科学方面的知识差距还很大,“比如日本大地震后国内爆发的盐慌,就是没有科学常识的表现。”

  “‘地球日’冷而‘地球一小时’热,这不是公众叶公好龙,而是说明公众的环保热情需要表达的途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曹常群研究员认为,不是要放弃这些纪念日,而是要改变方式方法,为公众的热情提供途径,并引导到好的目的。

  曹长群说,现在一年里,以善待地球为主题的纪念日很多,气象日、水日、湿地日、环境日、海洋日等等,虽然侧重点不同,但主旨都是唤醒人类对地球、自然的关爱,反思自身的行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些日子同时担负着科普和环保的功能。如果强调科普,那么群众就是被动地接受;如果强调环保,那就应该让群众积极地参与。

  毫无疑问,这些年中国人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即使人们还不能完全贯彻在日常行为中,但却很渴望在简便易行的环保行动中做表达,所以就会有熄灯、不开车、不抽烟等环保倡议的积极响应。但对于那些没有具体表达方式的纪念日则敬而远之。比如同样是保护大自然,植树节种树、古树认养和爱鸟周为小鸟做巢,市民的参与热情很高,而“保护生物多样性日”恐怕知道的人就很少。所以推广这些纪念日应该把群众可参与可操作放在策划活动的首位。如果在“地球日”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带群众去看一看地质断层的现场、给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坡撒上草种、捞一瓢蓝藻爆发的湖水,而不是偷懒地放几张照片,人们就不会觉得地球日无事可做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