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六措施护驾节能减排

Eedu.org.cn 作者:王浩娇    资讯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2

  制图吴尚楠

    节能减排的政策东风正在不断吹来,给相关板块及上市公司带来新一轮利好。7月19日召开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这无疑进一步助推了节能减排行业的发展。哪些子板块值得期待?多位分析师给出了建议。

    政策

    节能减排方案获通过

    7月19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及节能目标分解方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十二五”节能减排有六项措施: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另外,会议明确了节能减排促进经济转型的发力方向: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重视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筑,推广使用经济高效的生活节能产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着力抓好节能重点工程、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循环经济重点工程;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资源税费和环境税改革。

    市场

    早盘板块全线井喷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天早盘时段,环保板块全线井喷。富春环保、霞客环保、先河环保等个股强势上涨。不过随后即出现小幅回落,虽然涨幅收窄,但未掩整个板块上涨之势。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与节能减排相关的节能环保、公用事业等板块,均出现上涨。其中,公用事业板块位居行业板块涨幅榜首位,全天上涨1.18%,多数个股上涨。其中,富春环保涨幅最劲,为5.98%,首创股份、永清环保和南海发展等个股涨幅也超过4%。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认为,节能减排方案获通过,对节能减排板块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由于近年来资本市场对节能减排的热情度一直较高,部分企业的市盈率超过正常水平,“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实质性利好并不会非常明显,所以投资者切勿盲目期望获取政策利好,应当针对个股进行逐一甄选。 

    盘雨宏建议可以选择与节能减排方案相关联的产业板块,例如可优先选择具有自主科技研发能力、产业链涉及较广的零部件企业。预计随着“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实施,下一轮政策利好将有可能倾向于这类企业。

    解读

    节能减排与实体经济更紧密

    盘雨宏认为,“节能减排”出自于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作为我国“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延续,中央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方案是在“十一五”节能减排规定方面做出了细化。另外,中央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方案有其经济现状背景,例如:今年前5个月,电力、钢铁、建材、化工四大高耗能产业耗煤约13.65亿吨,占同期国内原煤总产量的90%以上。高耗能产业的抬头,必然会引起政策限制。 

    盘雨宏表示,本次“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过,已突破了此前节能减排的行政规范性质,实现了产业促进和行政指导相结合的目标。从“十二五”节能减排六项措施来看,节能减排和实体经济发展紧密联系,尤其是“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突显政策对产业发展的要求。这一方面将对我国的高科技产业、清洁能源、低耗能产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政府将对原本的高耗能低产出行业进行进一步整治,从而致使社会投资从这部分行业中脱离出来,对社会发展起到作用。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这是国家在推进资源税改革的举措之上进行的又一项旨在减小资源能耗、提升资源保护的措施。节能减排的空间巨大,关于节能减排的政策和措施,国家也一直在调研和讨论制定中,相信未来会不断推出并落实。

    策略

    建筑节能发展方向明确

    东方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当前中国的建筑行业和建材市场一般只关注是否达到了建筑外保温材料的防火安全性能指标,却忽视了能否达到节能指标。 

    我国的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比例为30%左右,而建筑保温是最有效的节能方式,硬泡聚氨酯是目前建筑保温领域中导热系数最低的保温材料。目前只有无机材料可达到A级防火要求。但无机材料的保温导热系数比聚氨酯等有机保温材料大得多,即保温性能较差,根本难以达到国家规定的建筑节能指标要求。保温材料发展的导向就是坚持走建筑节能与防火安全两者兼顾的发展道路,坚持拓展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相结合的技术途径。有机材料尤其是硬泡聚氨酯是未来保温材料发展的主流方向。因此聚氨酯保温材料行业将会受益,建议关注红宝丽、烟台万华。

    交通节能

    新能源汽车迎发展时机

    国元证券研究员周海鸥在《2011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新能源汽车推进我国交通能源转型,通过能源多元化、动力电气化、排放洁净化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实现从汽车生产大国到汽车技术强国的跨越。这一产业有望成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龙头。中国将构建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从技术(资源)、政策、业绩增长潜力三个标准来考察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上游资源类公司具有更多的投资机会。目前看好杉杉股份、比亚迪、佛塑科技等。

    生活节能

    固废处理增速快

    平安证券认为,从过去三年来看,上市公司固废运营及工程、脱硫脱硝业务的增速最快。预计在新环保政策的影响下,废弃电器运营、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及MBR工程将是环保产业未来五年增速最快的三个细分行业,而硫氮治理工程是环保产业最具爆发性的子行业。 

    另外,上半年观测到固废处理规划超预期,并预测进入报废期的电器将快速增长,因此预计我国废弃电器拆解及垃圾综合处理市场2011年增速为49%和8%,未来五年增速为30%和26%,格林美和桑德环境作为两个细分市场的代表上市公司,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本报记者王浩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