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加强国际合作促社会可持续发展

Eedu.org.cn 作者:欧阳炜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2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最著名的建筑:蒙大维艺术中心。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行政楼前的“蛋头”是该校标志性雕塑。

校园里满眼绿色。

  校长名片

  琳达・柯赫1977年在希腊雅典国家技术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81年和1984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在电子回路设计研究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获得无数国家和国际大奖。

  琳达・柯赫2009年8月17日成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第一位女校长,也是该校第六任校长。同时,她还兼任电气和计算机工程以及妇女和性别研究领域的教学工作。作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她在2010年以前一直是美国国家科学奖总统委员会的两位主席之一,目前仍然担任美国国家科技和创新奖商业委员会秘书长,同时还兼任多个国家级科学机构和委员会的职务。2011年4月,柯赫校长当选享誉世界的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 深圳特区报特派北美记者 欧阳炜 文/图

  “你是我们学校接待的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记者。”6月16日,在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新闻服务主任克劳迪亚・莫雷向刚下飞机的本报记者致以热烈欢迎。在她的精心安排下,记者第二天从上午8点半开始了持续一整天的采访活动。

  可谓机缘巧合,就在一周前,记者曾在深圳与该校校长琳达・柯赫会面。这次作为本报派往北美采访大学校长的第一位记者,我此行的第一站又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实地采访进一步加深了记者对柯赫校长的办学理念以及该校办学方向的了解。

  访谈中,柯赫校长不仅谈到了该校国际化的创新研究、研究经费的严格管理制度、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以及技术转让取得的成果,也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和看法。

  国际交流学者人数全美前五

  与中国20所大学有合作协议

  记者:柯赫校长,您于2009年8年出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校长以来,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国际化”,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在学术和文化交流方面与中国的合作情况。

  柯赫:6月8日是我第一次来深圳,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订了第一份有关农业和生物医药的合作协议。我们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在交通可持续发展方面也有合作研究项目。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与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大学有着广泛的合作。我们与中国20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全校至少有100位教授与中国的同行们有合作关系,每年我们接待的中国代表团有几十个。到我们的农学院、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接受培训的中国学生有几百名。我们还有一个以中国命名的研究中心,即能源运输中国研究中心,致力于交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在接受国际访问学者方面,近几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一直名列全美前五名。每年有超过2500位国际学者到加州戴维斯大学进行访学。今年的访问学者中,来自中国的学者有523人,超过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记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对于国际学生,贵校最看重哪方面的素质?

  柯赫: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近年进一步扩大了从世界各地招收优秀学生的数量,今年我们招收了804名中国学生,比去年多了将近150个。此外,我们将积极响应奥巴马总统倡议的10万人留学中国计划,派遣更多的学生到中国留学。我们的理想是让每个学生都有留学经历。

  研究经费收入创新纪录

  严格制度监管经费去向

  记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高度重视通过创新研究和公共服务来满足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那么,你们是如何发现社会的需求,并调整研究方向的呢?

  柯赫: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我们致力于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激发创新研究,进而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据美国《科学观察》、《华盛顿月刊》和《新闻和世界报道》等权威杂志报告,我们学校2010年在环境和生态学领域发表的论文数量、在食品科学和技术领域行业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以及在农业科学和相关领域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在全美研究型大学中均排名第一;2010年在对社会贡献方面在全美大学中排名第六;2010年在全美公立研究型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居第九,在全美所有研究型大学中排名第39位。

  我们都知道我们需要什么:充足而清洁的水,丰富而安全的食物,保洁并可持续再生的能源。我们需要改善生存环境,增强人类健康,促进社会发展。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有着重视社会服务的优良历史传统,我们还有一流的师资力量,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这种优势使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在解决世界关切问题的十字路口能够找到正确的方向。

  过去10年来,我们的技术转让办公室共收到超过1600项发明创造,共获得超过400项美国专利,签订10000项材料转让协定,出让140多个专利许可和770个植物专利许可,给大学带来超过1.1亿美元的创收。我们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科技成果转让,以使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更具创新活力,为本地区、加州、全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2009-2010年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了6.8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创下该校历史纪录。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相关调查显示,贵校在研究经费方面的收入在美国公立大学中排名第10,2008至2009年度的研究和发展经费支出在全美所在研究型大学中排名15。那么,贵校如何确保研究经费真正用到研究方面呢?

  柯赫:我们的科研经费有四个主要来源: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企业,非盈利基金会及私人慈善捐助。这些资助有着不同的监督机制通常都要求提交报告。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研究经费由州和联邦政府的专门机构监督;来自企业的经费由企业监督,包括报告进展情况和现场考察;非营利基金会和私人慈善家都要求提供科研成果及资金支出状况报告。此外,我们自己也有一个审计办公室和一个调查办公室。教职员、学生和其他人员对任何可疑的不当支出行为都可以举报,我们保证这些举报者不会受到报复。还有一点就是,大多数教师和工作人员都必须参加一年一度的网上职业道德教育课程。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