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报告首发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江南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2
  A

  五大淡水湖面临诸多“通病”

  报告主要编撰者、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高俊峰指出,目前,我国五大淡水湖保护与发展进入由注重开发转向开发保护治理并重的重大变革时期,使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发展三者逐步协调。但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五大淡水湖保护与流域发展之间依然存在尖锐的矛盾、面临严峻挑战。表现在:湖泊水面不合理开发利用,水量调蓄能力降低;入湖污染物增加,湖泊水环境质量不断下降;湖泊生物资源衰减,生物多样性减少;湖泊与江河水力联系受到阻隔,生态功能退化;湖泊沿岸带大规模开发,湖滨带服务功能降低。

  “五大淡水湖及其流域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利用程度不高、水旱灾害频繁发生、水质恶化、水体富营养化、水环境治理难度大、水生态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等问题。”高俊峰说,在上述问题中,水污染已成为现阶段对社会经济发展及其他水问题有重大影响并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水污染的有效控制和水环境的改善,将有力促进供水能力的提高、水源地保护、旱涝灾害风险减少和生物栖息地改善。

  B

  2010年太湖总体水质劣于Ⅴ类标准

  报告分析称,五大湖泊水质状况差异大,洞庭湖水质最优,鄱阳湖和洪泽湖次之,巢湖和太湖水质较差。但就各湖生态健康状况的发展过程而言,洞庭湖生态健康状态略有下降,洪泽湖处于波动状态,巢湖和太湖处于由较差状态稳定回升的过程,而鄱阳湖则一直处于下降趋势。

  “从长江中下游来看,80%的湖泊都是富营养性湖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说,太湖的富营养化问题一直是比较受关注的,“近20年太湖水环境质量基本上每10年下降一个等级。”

  为治理太湖蓝藻,2007年国务院实施了太湖等“三湖”的综合治理方案,江苏省采取了许多控制和治理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相对来说,氮的去除效果较差,2010年太湖受总氮污染影响,总体水质劣于Ⅴ类标准,可见太湖的总氮污染仍维持较高水平,成为太湖富营养化和水质问题的突出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现阶段太湖水环境保护的重点还是有效控制太湖的富营养化,同时对因工业高速发展带来的其他污染以及由此引发的复合污染给予足够的重视。

  C

  洪泽湖流域经济结构欠合理

  “五大淡水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不断提高。但也面临着发展模式转型、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地区发展差异扩大等问题,流域发展的资源、生态、环境压力巨大,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报告分析说,五大淡水湖流域发展的综合排名顺序是太湖流域、巢湖流域、洞庭湖流域、鄱阳湖流域和洪泽湖流域。

  总体来看,太湖流域在经济总量、人均GDP、经济结构、城市化水平和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均占有绝对优势;巢湖流域发展速度最快,但其经济规模较小,城市化水平较滞后;洞庭湖流域人均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均较落后,但发展速度较快,城市化水平较高;鄱阳湖流域在经济总量、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洪泽湖流域经济规模小、人均GDP少、发展速度缓慢、经济结构欠合理、城市化水平落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

  “洪泽湖每年入湖污染物的总量已经大大超过了湖泊自净的能力。”专家们对2001年-2008年洪泽湖入河污染量统计发现,洪泽湖各主要入湖河道污染均呈现出化学性有机物污染的共同特征。洪泽湖入河河道污染严重,湖区垦殖过度,湖泊萎缩是主要问题之一。近年来,由于围网养殖技术的推广,沿湖各乡在湖边湿地大规模地进行围网及围栏养殖,湖滩湿地被分割承包,湖区水面进一步减小,湿地资源锐减,水质恶化。

  D

  我国将投1000亿用于湖泊“休养生息”

  如何治疗湖泊的“通病”,陈宜瑜院士呼吁要强化湖泊的分类管理。他说,应该从流域整体角度对湖泊功能实施分类定位,强化湖泊生态功能区建设,划定环湖生态保护带和缓冲带,并制定保护和开发分类导向及准入门槛等。

  论坛上,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我国已制定出湖泊分类管理和保护的对策,针对城市湖泊、内陆湖泊、江河中下游平原湖泊、湿地湖泊、高原湖泊等类型,都有不同的“药方”。未来一段时间内,针对湖泊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国将坚持预防为主,建立湖泊健康监测评价体系。建立湖泊健康评估的基本方法、技术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最终实施对所有重要湖泊的“定期体检。此外,“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投入1000亿用于湖泊“休养生息”,专门用于生态状况良好的湖泊水库的保护与预防。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