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低碳经济将引领人类走出全球变暖的阴影

――近期欧亚多国极寒天气引发的思考
Eedu.org.cn 作者:王东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2-18

   近年来,全球范围包括异常寒冷、酷暑、旱涝等极端天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针对近期欧亚许多国家发生的极寒天气,一方面表明全球异常极端天气来得更加频繁了,另一方面质疑和颠覆气候变暖理论的声音也再次浮出水面,由此也引发人们对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问题的思考。

早在2009年世界气候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时,一些海洋岛国的代表就提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下他们的国家不久将淹没在海洋之中。 CFP

   对于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的特征,国内外主流学术观点和舆论把极端天气与全球变化联系到一起,认为“最近几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的大量产生,其原因与气候变暖密不可分。”而近期出现在欧亚各地的极寒天气让一些人感觉到似乎全球气候或许开始变冷而不是变暖,由此对气候正在变暖产生了怀疑,以至于那些质疑人类社会持续排放二氧化碳导致地球变暖理论的声音又有所抬头。对于全球气候是否在变暖?未来全球气候是否会更加极端化?各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变暖大趋势下极端天气有增多趋势
  
   似乎从气候变暖的角度而言,气候变暖的基本概念和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说。广义的气候变暖是从全球范围和长期趋势出发,指气候变暖具有全球性和长期性,并非指地球某一阶段或某一地域的气候变化;狭义的气候变暖是从海洋和气象学上出发,指热带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水温度异常增高引发的气候异常现象,即“厄尔尼诺”现象,并非全球范围或长期趋势。因此,全球气候变暖既有全球性和长期性,也有阶段性或地域性,同时意味着地球某一阶段或某一地域随时有可能发生与气候变暖相关的极端天气。
   有资料显示,近50年来全球气温上升速度比过去100年快了1倍多。由此推测,未来全球气候将继续变暖,甚至达到人们难以承受的地步。另据联合国的气候研究报告表明,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确实会增加全球高温、酷热和暴雨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因此全球气候逐渐变暖已成为人类现实中和未来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从全球极端天气的角度而言,极端天气既包括气候变暖引发的高温、酷热和暴雨等自然灾害,也包括天气异常寒冷引发的冰雪、冰冻和冰雨等自然灾害,因此全球多发的极端天气又似乎不再在仅仅就气候变暖而言。与此同时,频发的全球极端天气表明,气候变化不仅仅表现在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也表现在气候变化频率正在增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有增多和增强趋势,导致世界各国对各类极端天气的防范难度加大,甚至是防不胜防,从而引发“次生灾害”。
   由此可见,虽然全球气候逐渐变暖的大趋势并未从根本上改变,但并不意味着地球某一阶段或某一地域不会发生异常寒冷天气事件,只是以往人们的关注点都放在了气候变暖引发的各种自然灾害,忽视了在变暖大趋势下也有可能发生异常寒冷等极端天气。因此,从全球极端天气的角度出发,应对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同样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与新的课题。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从全球极端天气与气候变化的角度看,虽然全球极端天气与自然界各种自然现象急剧变化有关,但很大程度上也与人类的社会行为方式以及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密切相关,这一结论已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
   当然,学术界也存在着其他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极端天气频发属于气候正常的自然规律,与人类的社会行为方式没有必然的联系,并非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所致;甚至有人质疑全球气候变暖之说,将气候变暖议题视作“伪命题”。尽管人们对于产生极端天气事件究竟是否与人类活动有关,是否是自然界本身所造成的还存在着各种争议,但是这些都无法改变全球极端天气频发的这一客观事实。应该看到,极端天气事件肆意频发不仅给各国民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也给受灾国经济带来不小的影响,引起了包括世界气象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和各界的极大关注。
   当前,人们思考更多的是――如何面对全球极端天气的严重威胁?人们不可偏废对各类极端天气的防范,既要积极应对气候变暖引发的各种自然灾害,也要警惕异常寒冷极端天气对人类的伤害。对此,联合国有关机构多次呼吁国际社会行动起来将应对极端天气因素纳入城市规划过程,减少因缺乏合理规划的城市化进程等原因而引发的自然灾害。同时,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更多地从环保意识出发,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防止对环境的任意破坏,避免人类生存环境危机“悲剧”的发生。除此之外,人类没有回头路可走,也没有其他道路可选择。
  
   低排放、低污染的生产生活方式是人类现实与未来的选择
  
   随着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的加剧和自然环境的持续恶化,人类在不断思考和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全球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自然环境持续恶化带来的各种灾害频繁发生,谁应为此负有责任?目前,有一定科学根据的主流看法是,导致极端天气加剧的重要原因是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对自然环境破坏所致,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发与人类对自然界的破坏息息相关。当然,近期在一些媒体中也不断传播出一种“另类的声音”,质疑温室气体排放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极端天气频繁的主要原因。尽管,从科学界来说,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与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是否有关的确存在着分歧,但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不可否认的是气候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与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毕竟有着必然的联系,特别是人类对自然界的破坏加剧了环境的恶化这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不争事实。
   由此可见,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无疑是改善自然环境或延缓气候变暖和减少极端天气事件的重要举措。显而易见,低排放、低污染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人类现实与未来的选择,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此早有广泛的共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初衷也不会改变。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使世界各国在减排问题上调整了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减排的过程中,如何提高化石能源的利用率,以及如何大规模使用清洁能源以替代化石能源,将成为未来各国经济领域重要的一个方面。重要的是,全球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频发的关联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将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其中对低碳经济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就是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使其帮助人类摆脱全球变暖加速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和阴影,进一步减轻人类生存环境危机的压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