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沿海重化工业接近生态承载底线 专家吁统筹布局

Eedu.org.cn 作者:毛振华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8

  出于有效利用资源、缩短运输距离、上下游企业聚集等考虑,重化工项目落户沿海近来已成为我国工业布局的一大趋势。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这一布局方式对脆弱的沿海生态带来巨大压力,布局过于集中的潜在连锁安全风险也在不断积蓄。专家建议,应尽快对我国沿海重化工项目统筹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与竞争,加快落后产能淘汰。

  沿海工业污染威胁生态

  重化工业在我国各地普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0%左右,是工业发展的重头戏。自从2003年左右开始,重化工项目布局在沿海地区就已成为一种大趋势。

  宁波大学教授郑曙光介绍,据环保部排查显示,目前我国化工项目中超过80%布局在临江、濒海、靠湖等“三临”敏感区域。特别是在我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上,密布着石油、化工等诸多重化工项目。

  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司长王殿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沿海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薄弱地区上马重化工项目,加剧了环境压力。重化工产业临近环境敏感区,时刻威胁原生态安全。

  在越来越多沿海地区,重化工业已接近生态承载底线。专家提出警告,如果不能尽快抑制临海重化工产业急剧扩张,可以预计,海岸带生态功能会大范围丧失,河流生态功能退化。

  不过,过去几年频繁发生的环境事件,并没有遏制地方期望依靠重化工拉动GDP的冲动。记者调查发现,在渤海沿岸的15个主要城市中,有14个都把石化行业作为支柱行业。在环渤海某省采访时,记者就发现沿海有众多排污口,直接将发蓝、发黑的臭水排进大海。环保部门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2012年当地实施监测的入海排污口中,约53.6%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75%的重点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

  规划缺失加重沿海生态压力

  沿海重化工项目之所以会给环境带来如此大压力,关键就在于布局缺乏合理、科学、谨慎规划。部分地方决策者往往直接从经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欠缺对环境影响的通盘考虑。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说,在国家产业规划层面看,当前,钢铁、石化等重化工行业向沿海地区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重化工业布局沿海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关键就在于未来如何统筹布局。

  事实上,沿海重化工业布局统筹规划缺失的问题由来已久,例如仅在环渤海就分为京津冀、辽东半岛及山东半岛三大版块,国家先后批复了三大版块的发展规划,但尚缺乏一个环渤海地区的整体规划,仍旧各自为政,互相竞争。

  由于规划缺失,记者在环渤海各省市采访时明显感觉到,部分地区借产业整合契机,不断开疆拓土、围海造陆,免不了产生低水平重复建设。甚至相邻区域只考虑当地利益,也在重复竞争,加重产能过剩负担。这些过剩产能将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又一大包袱。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曾专门就海洋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记者从该调研中看到,近年来各地纷纷修编海洋功能区划、海域规划。有的地方修改的功能区划违背了海域自然属性,甚至出现了修改后为违法项目让路的现象。部分地区不顾海域自然属性盲目上项目,海洋开发缺乏总体规划,用海秩序出现混乱,降低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非政府公益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指出,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环评是封闭的过程,只有少数开发商、专家参与,彼此之间很容易形成默契并作出妥协,并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而牺牲的是环境利益和公众利益。

  专家们担心,这种过于密集的布局结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环境事件,将直接威胁到居民的饮水安全,以及江河湖海的生态安全。而且,“三临”的布局还会加剧水资源利用的强度,给近岸海域的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加快统筹布局淘汰落后产能

  针对沿海重化工项目布局带来的现实与潜在环境压力,专家建议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国家层面应加快沿海工业项目统筹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我国应尽快制定沿海重化工业总体规划,强化规划的权威性,以规划引领沿海重化工业科学布局,明确不同地方适宜发展什么产业。按照一体化、集约化、园区化和产业联合的发展模式,统筹项目布局,严格控制冶金、石化项目新布点。

  由于沿海不同地区情况不同,各地在制定重化工业发展方向时可因地制宜,优先选择发展重化工业中的不同行业、不同技术档次、不同产业链条的不同最终产品,这样可以形成“异质同构”的差别化竞争,避免低水平重复过度竞争。

  ———明确区域内环境承载力的底线,并提前采取措施做好生态防护。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报告指出,应重视海洋主体功能区研究,促进集约用海和海岸带保护。海域主体功能要以海洋自然属性为前提,防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严格把好海洋功能区划审批关。

  以当下沿海各地热衷的围海造陆为例,天津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宪斌认为,围海造陆需在科学、有序、适度的条件下进行,如果超过限度会造成海洋生态的破坏,不但生物不能生存,更容易出现赤潮现象。过度填海还会使海港收窄,水流更急速,波浪波幅更大,影响船只航行。天津海洋局海域管理处处长杨健提出,可通过约束单位面积投资强度的方式,倒逼企业有效节约围海造陆资源,在有限面积内创造更大价值。产值低、产能落后的项目自然难以发展下去。

  ———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加强环评验收,实现发展转型升级。

  有关部门要在总量上控制重化工业产能。在批准新项目上马的同时,将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一个先决条件。对未纳入沿海重化工业总体规划而盲目投资重化工项目的地区,应予以严格限制。在制定地方经济发展规划、审批新建的重化工项目时,沿海各地首先要制定自己区域内的生态保护红线指标,并根据区域内的资源承载能力,优化产业的布局。

  多位环保局负责人表示,还要加强环评验收,对涉及重大公众权益的项目,要把好环评验收这一关。若项目安全防护距离内未完成拆、搬迁及房屋功能置换,或者还有环保措施未能落实到位,则坚决不予验收通过。在项目验收中,除专家和验收人员外,验收报告评估人员也应尽可能亲临现场,切忌偏听偏信。(记者 毛振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