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让生态芜湖成为江城发展的“金字招牌”

Eedu.org.cn 作者:杨友艺    资讯来源:芜湖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7
  环境是最稀缺的资源,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在我市,建设生态文明早已不是“纸上谈兵”。 近年来,我市一直围绕将芜湖建设成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社会和谐、政治文明和人居环境优美的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城市环境保护进程,使全市生态化水平逐步提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排名年年攀升,从2008年的全省第5名到2009年的全省首位,数字的背后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和环保等各级各部门的艰辛努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在《年度报告》这张成绩单上,我市2009年定量考核指标的一连串数字引人瞩目。
  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良好天数为356天,占全年天数的97。53%。长江芜湖段水质稳定保持好于Ⅱ类水体标准,青弋江水质稳定保持好于Ⅲ类水体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工业用水、渔业用水、农业灌溉用水、景观娱乐用水等所有点位的检测指标全部达到各水体功能要求,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环境建成区区域噪声平均值为54.2dB(A)。主、次道路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为67。9dB(A),稳定处于较低水平。
  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加快生态建设作为坚持科学发展、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抓手。早在2005年11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生态芜湖”建设全面启动。芜湖、繁昌两县编制了生态县建设规划。2007年,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
  在全省率先制定城市总体规划环境评价,编制《芜湖生态市建设规划》,围绕打造山清水秀、具有山水园林特征的现代化生态城市,重点实施八大类工程66个项目,总投资454。58亿元,确定到2020年把芜湖建设成国家级生态城市。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27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主要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与奖惩挂钩。市政府每年与各相关部门签订目标责任状。年底考核时,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一票否决”。
  环境设施建设快马加鞭
  在今年的“城考”成绩单上,还有另外一组数字值得江城人民骄傲: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77。49%;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而就在2007年,芜湖甚至还没有一座像样的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更无从谈起。这些变化意味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城市环境设施建设驶上了“快车道”,环境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2009年度,城市生活污水排放总量为6219。15万吨,当年7月投入运行的天门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年处理生活污水2190万吨,朱家桥生活污水处理厂年处理生活污水3123万吨,污水排放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77。49%。在建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二期(12万吨/日)、城南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南陵县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年底前可投入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6万吨/日。稳步推进三山区滨江污水处理厂一期(3万吨/日)、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10万吨/日)、芜湖县污水处理厂二期(1。5万吨/日)和繁昌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1。5万吨/日)建设。以上9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全市污水处理总规模达到61万吨/日,可使市区生活污水处理达85%以上,三个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将有效削减城镇居民生活排放的污染,释放江河对污染的承载能力。
  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同时,实施生活小区截污分流,进一步提高生活污水的收集率。2008年投资约2000万元左右,完成世纪花园、中级人民法院等63项截污工程。2009年投资约3000万元,完成香樟花园、官桥沟沿线小区等84个公共单位及小区的截污工程。2010年雨污分流的重点是配合各区政府制定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同步对该类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将完成大富新村、西洋里小区、利达新村、健美小区、长盛园小区等20个左右的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效益。
  此外,据城建部门统计,我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25。12万吨(2009年),实现日产日清。2002年投资2。3亿元建成垃圾焚烧厂,2007年又投入5000余万元,对3台垃圾焚烧炉进行改造,年焚烧垃圾能力由16。8万吨提高到29。3万吨,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同时,二恶英基本得到分解,排放浓度远低于国际标准,避免了二次污染。去年,我市还投资1400多万元建成医疗垃圾集中处理中心,日处理医疗垃圾5吨。全市医疗危险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垃圾处理过程中废气和废水均得到有效治理,达标排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