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揭恐龙时代海洋生物菊石的"最后一餐"

Eedu.org.cn 作者:尚力    资讯来源:搜狐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0

考古学家近日在恐龙时代的菊石嘴中发现了它死前食用的最后一顿食物

据国外媒体报道,菊石是一种既像鱿鱼又像蜗牛的海洋生物,它们与章鱼、乌贼和鹦鹉螺是近亲关系。这种生物最早出现于恐龙时代,即4.4亿年前。3.7亿年之后随着恐龙的灭绝菊石也在地球上消失了。美国考古学家近日利用X射线在一只菊石化石的口中发现了它临死前含在嘴中的的最后一顿佳肴—一只小蜗牛和其它三个微小的甲壳类动物。

研究小组负责人伊莎贝尔·克鲁特(Isabelle Kruta)表示,虽然尚未研究出这只菊石的死因。但能在已经灭绝很久的菊石化石中发现这样的细节还是很令人兴奋的。据了解,科学家使用了名为“同步加速X射线微断层摄影”技术来详细研究菊石化石,这个技术在对化石不产生丝毫影响的前提下来提供物体的3D横截面,从而使科学家在其中一只菊石的口中发现了这些食物。考古学家研究表示,菊石的口中有咽喉和齿舌,之所以称为齿舌是因为它们的舌头上长满了牙齿,看上去像梳子一样。克鲁特解释说,菊石一般都是通过齿舌咬住食物,继而将食物送到咽喉来吞下。

考古学家通过将菊石的控食系统和这些“最后的美味”结合在一起研究发现,菊石喜好捕食一些小型海洋生物,比如漂浮在水中的浮游生物和小的甲壳类动物。尽管菊石化石近来较常见,而且有时还被当做宝石出售。但却一直没有人真正了解菊石的生活方式和它们赖以生存的食物。

日本考古学家Kazushige Tanabe表示,白垩纪时期海洋浮游生物的大量骤减使得海洋食物网遭到了破坏,菊石对浮游生物的依赖导致了菊石数量的大幅减少。Kazushige Tanabe进一步表示,虽然菊石是是地球历史中最著名的无脊椎动物,但由于缺少研究它们的现存配对物,所以人们对菊石一直缺少透彻的了解。据悉,在恐龙时代号称海洋带牙蜥蜴的巨大沧龙和水生爬行食肉动物蛇颈龙都以菊石为食,科学家据此推测菊石的减少也是这两种恐龙灭绝的部分原因。

研究小组成员表示,他们很高兴能够利用高分辨率的3D影像揭开了菊石的一些生活秘密。他们还将继续利用该技术进一步研究菊石等史前动物的秘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