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节能设备为何“叫好不叫座”?

Eedu.org.cn 作者:邢佰英    资讯来源:电气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8

  在低碳经济的大环境下,包括非晶合金变压器在内的各种节能设备的市场前景一致被看好,但节能设备市场迟迟“叫好不叫座”,令不少节能设备生产商心焦。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是政府对节能的鼓励力度和对高耗能的惩罚力度不够。

  尚待政策加码

  2010年,中央加大落实“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力度,使得地方政府压力倍增,限产、限电等各种方式都用上了。不过,上述方式并不治本,产业链高耗能的根源并未得到根治,一旦政策压力减小,高耗能状况又会死灰复燃。

  业内人士认为,节能减排的措施无非发展新能源产业和促进传统产业节能二条。其中,新能源产业“成气候”尚待时日,当前下大气力促进传统产业节能更为现实,其节能减排的空间巨大,而普及节能设备是传统产业节能减排的必由之路, 然而,大范围推广节能设备面临成本高、技术稳定性尚待检验等一系列问题。

  以非晶合金变压器为例,其比传统硅钢变压器的成本高出30%左右,虽然政府对使用节能变压器的用户有部分优惠政策或补贴措施,但力度远远不够,用户短期内尚需负担较高的节能设备成本。尽管有专家表示,非晶合金变压器高出传统变压器的成本有望在5年内与节省的电量抵消,但目前无论是电网公司还是传统的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变压器用户,自觉更换节能变压器的动力依然不足。

  除了成本较高之外,非晶合金变压器大规模普及的另一个瓶颈在于,其上游原材料非晶带材未大规模实现国产化,受制于国外,国产化尝试有待技术进一步成熟,这也是国内变压器老牌厂商对大规模发展非晶合金变压器保持谨慎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全国非晶合金变压器的挂网运行量只有13万~14万台,未来的年增长量约在40万~50万台,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整体而言,节能设备市场的放量还需要政府的节能减排政策严格落实并逐步加码,切实调动节能设备用户的积极性。

  例如,对于变压器用户而言,由于推广节能设备替代传统耗能设备需耗费大量资金以及时间成本,相当于“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受益并不会立竿见影,如果节能减排政策不严厉,高耗能企业绝不愿冒着经营风险改用节能设备。

  当务之急,政府必须严格节能减排惩罚制度,避免政策口号难以落实的尴尬;同时,要把工作细化到节能设备采购以及技术升级目标,对节能设备生产商予以大力扶持,对改用节能设备的企业给予补贴、税收等优惠政策。

  呼唤标准出台

  节能设备市场的放量将一触即发,而市场的竞争秩序混乱,亟待完善的节能产品标准予以规范。

  据了解,目前16项主要用能产品和设备节能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启动,将分别就工业设备、商用设备和照明产品3个领域开展产品标准、能效标准、经济标准的制修订,更完善的节能设备标准体系也将跟进。对于现在的节能设备制造商而言,标准意味着优胜劣汰以及行业整合;对于要进入者而言,标准意味着准入门槛提高。

  节能设备产业在几年前被看好,不少先行者怀揣“淘金梦”率先进入了这一领域。但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由于政府对节能减排的鼓励政策从出台到落实存在滞后性,尽管不少企业在节能技术上有很多突破,但产业化遇到了瓶颈。

  例如双良节能的空冷器和溴冷机业务,由于该领域的支持政策尚未全面落实,因此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务增长低于预期。市场预计随着节能政策的严格落实,公司业务将取得规模性增长。

  此外,对于持续专注于技术研发的节能设备商而言,也面临着来自同行的低价竞争。有的节能设备商正苦于产品推广时,售价更加低廉的仿制品如雨后春笋般地由中小企业涌出,并在招投标中大行其道。

  应该说,在节能产品发展初期,配套的标准体系的制订宜早不宜迟。例如中央空调的水泵,如果在安装时就要求装上变频调速,并将其作为一个法定标准发挥约束作用,将节约很多电能。

  业界人士认为,标准的门槛不宜指定得过低。尽管在节能技术研发的初期,对节能技术提出严格的标准要求,不利于更多的进入者参与竞争,但这能够在行业发展初期就最大限度的鼓励技术创新与更新换代,而不是纵容众多技术含量不高、依靠低人工成本优势而产生的低端制造企业。

  还应该鼓励骨干企业积极参与行标或者国标的制订,一方面,这将规范行业的发展,避免出现因技术标准不统一导致的市场推广难题,有利于最快速度培育用户市场;另一方面,参与标准制订的企业将有望以技术优势实现对市场的整合。

  在当今节能环保成为全人类的共识之际,节能环保设备的国际标准也在逐步成型的过程中。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以及有实力的企业应该关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以争取中国节能设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在全球竞争中夺得先发优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