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出路何在?

Eedu.org.cn 作者:曹培锋 周迎久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5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止到2009年底,河北省生猪存栏2050万头、出栏3300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7%和2.1%。


  养殖业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更优质的畜产品,但在这些数字背后,也隐藏着规模化养殖所带来的环境隐患。畜禽粪便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这一现状如不能及时、科学解决,势必影响农村环境质量。对此,记者就如何破解当前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采访了一些养殖业主和有关专家。


  养殖户:治污成本高,粪便难处理


  赵振香是河北省新乐市兴牧奶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说起养殖场污染治理问题,老赵很为难:“我们合作社现在下边有3个规模化养殖小区,总共有2000多头牛,原来养殖得少,小区产生的牛粪通过堆肥可以卖掉一部分给农民,现在养殖规模大了,粪便卖不过来了,堆放在小区外,污染环境还占地。不是我们没环保意识,问题是即便我们花钱建起了沼气池,可以产生沼气或者发电,那用不完的沼气和电卖给谁,现在沼气发电又不能并入电网,多余的电量卖不掉不也是浪费吗?再说,建完沼气池后,产生的沼渣、沼液如何处理,处理不掉污染岂不更严重。”


  粪便处理成难题,废水治理同样困扰着养殖户。同是新乐市的一位姓安的养殖户告诉记者:“我们养殖场有500多头牛,如果按照环保的标准看,也属于规模化养殖场了,需要建设相应的污染治理设施,可现在一套废水处理系统动辄上百万元,而且上了治污设施运行起来也要钱,辛苦一年不吃不喝也不够处理废水的开销,这让我们拿什么去建设污染治理设施啊。”


  不可否认,养殖业污染根源于整个行业在起步阶段的无序和低层次发展,而污染治理的过程实质上正是产业升级和行业管理规范的过程。


  “现在养殖业污染治理是难题,但却是一道绕不开的坎儿。”新乐市畜牧水产局局长马占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乐是畜牧养殖大市,现在1.1万头规模养牛场有21个,年可生产鲜奶8万多吨。正因为我们养殖规模大,污染治理责任也更大。环保成本是个关键问题,必须有相应政策来替养殖户分担一部分环保成本。现在我们也正在寻求更好的技术办法来解决污染,降低养殖户的治污成本。”


  采访中,记者发现,养殖业污染治理的矛盾在于,污染的制造者恰是需要脱贫致富的农民,如果单纯以符合公众利益的“环保”门槛来制约他们,很多人将失去饭碗。


  专家:粪便干湿分离,依靠土地消纳


  在近日由河北省畜牧兽医局主办的第二届全省生猪论坛上,有专家指出,“在畜禽污染防治和保障畜产品供给上,一些地方政府极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境地,以为限制养殖就不会产生污染了,但事实是,养殖户不养了,未来畜产品供应肯定出问题,这岂不是按住葫芦浮起瓢。所以在畜禽污染治理上,我们更应该多去想出路和解决办法。”


  北京市中博农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从事规模化生态养殖场建设的公司,这家企业工程师刑映琨坦陈:“如果严格的从技术层面上讲,规模化养殖场所产生的污染要想处理干净是不可能的。所以,一些企业建设万头牧场,从环保上讲,这就是制造‘生态灾难’。虽然规模养殖场粪便污染不能完全处理、消除,这也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意排污,减少污染的办法还是不少的。”


  刑映琨介绍说:“从养殖户角度来说,要想让养殖场减少污染、降低治理成本,首要的是把粪便和尿分开处理、动物尿和养殖场污水分开治理。粪便一经产生便人工收集,干湿分离,比如鸡粪在晾干后可配方制作成有机肥料,畜禽尿液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是工业和生活污水5倍以上,畜禽尿液和小区的雨水、污水要分开处理,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畜禽尿液浓度和处理量,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无论采取何种污染治理工艺,畜禽养殖场所产生的污染最终还是要通过还田来解决,干粪要还田,建沼气池产生的沼渣沼液也要还田。”石家庄市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亚男认为,从政府管理者角度来说,要想减少畜禽污染,要在合理布置养殖密度上多下功夫。在国外一头牛后面要跟着16亩耕地来消纳污染,这一做法也警示我们,减少畜禽污染,不能是简单的限制饲养,而是要限制一定区域内畜禽的饲养密度。


  政府:实施“以奖代补”,坚持疏堵结合


  一方面,合理限制一定区域内的饲养密度,从源头控制污染产生。另一方面,对于已遭受畜禽污染的村庄和地区,河北省也开出了“以奖代补”鼓励治污的“方子”,来逐步消除污染。


  “哪个地方的农村环保做得好,省财政就给予更多的鼓励支持。这就是‘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河北省环保厅自然生态处处长张文平说,为进一步治理农村污染,河北省一方面开展了大规模的畜禽污染专项治理行动,对2001年5月前已建成的、地处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限期搬迁或关闭,2001年5月以后建成的、地处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采取关闭取缔措施。对2001年底以后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未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按照审批权限,依法处罚并责令限期补办环保审批手续。


  在“堵”的同时,还要“疏”,对污染治理好的要奖励,目前河北省已经启动了“百乡千村”三年行动计划。优先选择位于环境敏感和重点区域100个乡(镇)的1000个行政村作为试点,以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年,集中实施“百乡千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


  “百乡千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所需资金,采取政府补贴、部门支持、村镇自筹多渠道方式筹措。在这个已经付诸实施的计划中,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将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的村庄303个,受益人口55万。通过整治,试点村镇将实现科学规划畜禽养殖,通过建设养殖小区,实现人畜分离,养殖废弃物得到有效处理,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大于70%。


  据介绍,河北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期为2009年~2015年,其中2010年前为第一期,2011年~2015年为第二期。在第二阶段,河北省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到2015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村庄146个。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