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土蛇类正在威胁着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本土鸟类

Eedu.org.cn 作者:babymouselover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15

《科学日报》2011年3月10日消息:佛罗里达州的埃弗格莱兹国家公园里生活着上百种本土野生生物。已知以本土物种为食的非本土缅甸蟒也在这里安了窝。现在科学家们首次对鸟类在缅甸蟒食物中的组成以及缅甸蟒可能对佛罗里达本土鸟类包括一些濒危物种的不利影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缅甸蟒(学名: 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东南亚本土动物,首次在埃弗格莱兹被发现、记录是在1979年,被认为是逃逸或被丢弃的宠物。它们的数量从那时起增长,在佛罗里达的繁殖估计已达数万条。在调查这种蛇在埃弗格莱兹的影响时,来自史密森学会、南佛罗里达自然资源中心和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们就它对该地区鸟类的捕食作了研究。他们发现鸟类,其中包括濒危物种,占了这种蟒蛇在埃弗格莱兹的食物的25%。

“这些入侵蟒蛇对于北美本土鸟种群尤其危险因为这些鸟不随着这个大型爬行捕食者进化而进化,”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史密森羽毛鉴定实验室的鸟类学者Carla Dove说。“相反,蟒蛇可以在此繁衍的部分原因是这里没有它的自然天敌来控制它的数量。”

作为从2003到2008年间研究的一部分,科学家们从埃弗格莱兹国家公园捕捉了343条缅甸蟒。其中85条的肠道中存在鸟的残骸。通过对羽毛和骨头片断与史密森收藏的标本进行对比,科学家从这些残骸中鉴定出25个物种。从5英寸(约合13厘米)长的鹪鹩到4英尺(约合122厘米)长的大蓝鹭,结果显示出物种的繁多。鉴定出来的物种中有4个(雪鹭,小蓝鹭,白鹮和涉禽)被佛罗里达鱼类与野生生物保护委员会列为“特别关注物种”。研究组还鉴定到一个国家级濒危物种、林鹳的残骸。

“这些蟒蛇还能在多种环境中栖息,所以它们的影响不仅仅限于埃弗格莱兹的本土物种,”Dove说。“这些蟒蛇的高繁殖率,长寿命,可吞吃大型猎物的能力以及对鸟类的捕食是采取严格保护和控制措施的原因。”

研究组的发现刊登在科学杂志《BioOne》2011年3月那一期上。(环境生态网/babymouselover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