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调查环斑海豹异常死亡事件

Eedu.org.cn 作者:崔修佳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5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上月底公布了北极地区及阿拉斯加州白令海峡区域环斑海豹的异常死亡事件,引起民众的极大关注,专家正在调查死亡的原因。

自去年七月中旬以来,阿拉斯加州报道了60多只海豹死亡,75只海豹患病,且大多数为环斑海豹的消息后,相关报道接踵而至。在调查过程中,科学家们与美国鱼类和野生动植物服务局发现波因特莱湾每年也有大量的海象生病和死亡。

美国鱼类和野生动植物服务局将对阿拉斯加州海象异常死亡事件做出声明。患此疾病的海豹和海象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肤溃疡,溃疡部位多为后鳍或面部,以及大片的脱发。某些患病的动物还表现为呼吸困难,易昏睡,不能轻松自如的逃离捕获。科学家们并不断定此类疾病是由某种单一因素造成的,尽管试验显示并不是由病毒所致。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兽医病理学家史蒂芬雷奥(Stephen Raverty)博士表示,这些动物身上的溃疡远比常见的脱发病严重的多。他说:“溃疡的部位二次感染后,细菌乘机而入。”科学家们对死亡的原因仍然无法解释,分析还在继续进行中,有可能是环境因素,也有可能是远不止一种疾病。他表示:“我们已经从动物身上取到样本,并送往实验室。我们从显微镜中发现了18中可识别的病原体,”“我们认为是皮肤的病变导致病原体进入动物体内。细菌通过血液携带进入肝脏,导致肝脏中出现白色斑点,产生肺炎和肺部积水。”

通过验尸发现,海豹的大脑生长异常。一些海豹和海象的淋巴结小于正常尺寸,可能会对免疫系统造成影响。

猎人还是能继续看到大量健康的动物,尽管猎人及本次事件的研究人员都和海豹有大量的接触,但也未见报道类似疾病在人类中传播的消息。然而,此疾病是否能传染给人类、宠物或其他动物,尚不确定。

阿拉斯加州北坡野生动物管理区生物学家拉斐尔斯蒂娒梅亚(Raphaela Stimmelmayr)博士表示,环斑海豹是北极熊的主要猎食动物,但科学家们并未发现北极熊感染任何健康疾病。

俄罗斯的海象以及环斑海豹,加拿大的环斑海豹,也同样出现了类似的症状。现在我们并不清楚这些事件是否存在关联性,从疾病发生的时机和位置来看,可能是疾病在动物间传播所致,亦可能是共同暴露在某一特定环境下所致。

自去年11月初以来,联邦机构已经与海洋哺乳动物异常死亡事件工作组——一组由来自科学及学术研究机构、环保组织以及国家联邦机构的人员组成的专家组——进行协商,判断这起海豹海象死亡事件是否符合异常死亡事件的标准。工作组已经建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和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局将此事件定义为异常死亡事件。

关于这场死亡事件的原因正在并继续调查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表示,这起调查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数据搜集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