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发现首例杂交鲨鱼

Eedu.org.cn 作者:非贝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9

据法新社消息,近日,科学家向外界宣布,他们在澳大利亚水域首次发现了世界上第一头杂交鲨鱼,这意味着鲨鱼这种食肉动物已经开始适应了气候变化。

澳大利亚本地黑鳍鲨鱼和外来普通黑鳍鲨鱼的杂交,是前所未有的发现,同时也暗示整个鲨鱼世界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杰斯●摩根( Jess Morgan)这样说道。

“在此前之前,没有人见过杂交的鲨鱼,但这也并不是一个空穴来风的捏造故事。”摩根说道。

他还强调:“这意味着进化正在进行”科林●辛芬多佛(Colin Simpfendorfer),摩根此次研究的合作伙伴,表示目前的研究表明杂交物种发展势头强劲,已经在57个物种发现了数代杂交现象。

当研究人员在澳洲东岸对海洋生物进行编目时发现了这一现象。摩根表示基因测试显示某一些鲨鱼属于同一个种类,但是其外表却有不同之处。

澳洲黒鳍鲨鱼比外来黒鳍鲨鱼体型上略小,能够在热带海域中生存,但是它们的杂交后代却能生活在2000米深的海域中,那里的水温则相对较低。

这一发现意味着澳洲本土黒鳍鲨鱼能够适应全球变暖而导致的海水温度变化,从而确保能够生存下去。“如果与普通黒鳍鲨鱼的杂交后代能够同时在温暖海域中和低温度海域中生存,那么杂交将会在物种中迅速扩展开来。”

摩根表示:“这种方式使局限在热带海域中的动物能够迁徙到温度适宜的海域中生存。”

研究小组也会研究气候变化和人类渔猎是否是这些变化的潜在刺激因素。同时,小组还进一步描述出基因谱系,以判断这只是新近才发现的古老现象还是新近出现的自然现象。

如果在自然界竞争中,杂交后代的生存能力比父辈更加强大,那么本着适者生存的原则,杂交后代最终将会取代其血液纯种的前辈们。

辛芬多佛说,“我们并不确定目前是否会朝这个方向发展,但是我们确定这些杂交物种具有生育能力,从这些杂交动物的遗传路线图可以推断,它们已经存在了好几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杂交物种具备个体生存的条件。”

杂交黒鳍鲨鱼数量非常大,在某些海域其规模占整个物种数量的20%,但是摩根表示并没有出现杂交黒鳍鲨鱼取代其前辈的迹象,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情况。

辛芬多佛表示该研究报告已经发表在相关学术期刊上,这一发现将会挑战鲨鱼生存和繁衍的传统学术观点。

他表示:“我们以为已经掌握了鲨鱼物种分离的真相,但事实上也许并没有完全理解鲨鱼不同物种分离的机制,更重要的是,这种杂交现象也许并不只存在于这两种种类之间。”(非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