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鲨鱼生态价值远超食用价值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7

研究发现,鲨鱼在海洋中的价值超过食用价值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在天然栖息地游弋的鲨鱼是世界各地宝贵的旅游资源,也就是说,它们生活在海洋中的价值要超过上了餐桌的价值。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渔业经济研究专业的博士生安德烈斯·西斯内罗斯-蒙特马约尔说,这项新的研究证明了保护鲨鱼免于成为人们盘中餐的意义所在。

研究小组仔细分析了来自45个国家70个地点的数据,从而对比每年通过与鲨鱼相关的渔业和生态旅游所创造的价值,前者刺激了全球的鱼翅贸易,后者则包含各种形式的鲨鱼观光活动。

目前,鲨鱼生态旅游每年给全球创造3.14亿美元的价值,预计这一数额还将继续增长。研究人员说,在加勒比海和澳大利亚,鲨鱼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尤为明显。

西斯内罗斯-蒙特马约尔说:“不出20年,这一数字还将翻倍,每年会超过7亿美元。”

研究人员说,与之相比,全球鲨鱼捕捞所带来的市场价值为6.3亿美元,而且近10至15年来呈逐年下降趋势。

不过西斯内罗斯-蒙特马约尔说,倡导保护鲨鱼除了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还有其他重要的原因。其中之一是,鲨鱼在海洋生态系统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他解释说:“研究发现,如果去除鲨鱼这样的顶级捕食者,就会改变生态系统本身的结构。这会让生态系统发生巨大的变化,而且会出现各种糟糕的局面。”

鲨鱼让海洋复杂的食物网保持平衡,它们让处于食物链下端的鱼类不会出现种群过于庞大的情况,从而避免过度消耗处于食物链更下端的猎物。西斯内罗斯蒙特-马约尔说,没有了鲨鱼,这一脆弱的生态系统就会崩溃。

研究报告的另外一名撰写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渔业中心主任拉希德·苏迈拉说:“鲨鱼生长的速度慢,产仔少。保护鲨鱼能够在帮助海洋物种恢复的同时,产生更为广泛的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