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听海洋诉说生态悲歌

Eedu.org.cn 作者:周熙檀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6

  保护区之 惑

  “能做多少做多少。”欧春晓这话听起来很悲观,实际上,为了对抗人类活动蚕食海洋生态及海洋资源,保护区始终在竭力而为。

  保护工作历来是经济利益的“大敌”。2007年的一天,欧春晓走在大街上,突然冲出两三个人,拿钢管冲着他就是一顿抡打,欧春晓头部受伤,险些丧命。正是因为保护区在执法过程中触及了某些人的利益,导致这些人通过不法手段对他进行报复。

  这样极端的事件并非个例。保护区刚刚成立的时候,因为经费有限,欧春晓不得不租用民用渔船作为执法船。春节期间,停在保护区海边的执法船却被村民放火烧掉。

  而作为渔政人员,刘乃仁在执法过程中不止一次地被扔下大海。

  “保护区工作很纠结。”欧春晓说,管理违规违法行为是保护区的基本职责,但在资金和人力均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这种职能不仅不能得到有效发挥,还需要面对很大的风险。

  据了解,徐闻珊瑚礁保护区和雷州珍稀海洋生物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不超过10个。

  “保护区建了不少,但资金、人员不到位,形同虚设。”孙省利认为,目前管理体制追求GDP,社会发展良性的空间格局没有形成。

  2012年4月25日,国家海洋局公布了《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区划》)。《区划》划分了八类海洋功能区,并提出了各类功能区的管理要求。雷州半岛、北部湾、海南岛周边等邻近海域名列其中,它们主要发挥海洋资源、环境和生态的保护作用。这为上述海洋保护区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但一纸规划挡不住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问题。

  即使面临各种问题,保护区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但黄晖依然认为,设立保护区的意义要远大于不划定保护范围,“这至少对破坏行为产生了一些阻力”。

  国家海洋局制定的我国海洋功能区划提出,全国11%的近岸海域应建立保护区,到2020年,这些保护区总面积要达到中国领海面积的5%。而目前这一数字尚不到1%。

  对此,刘洪滨认为,目前海洋保护区从数量上看并不算少,关键是规模小、面积少。

  “大的保护区对于环境、物种保护更为有利。”刘洪滨介绍,澳洲大堡礁有22万平方公里,夏威夷群岛保护区面积为3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山东省大小。而澳大利亚拟建立的珊瑚海联邦海洋保护区,面积达99万平方公里,超过了法国和德国面积的总和。

  有关专家也认为,我国现有的海洋保护区布局不尽合理,规划不足,功能单一。为保护单一物种而建立的保护区多,而事实上应该强调综合保护,加强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地质、地貌等历史遗迹的保护,从大生态的角度做好保护工作。

  科学家之 难

  鹿角珊瑚缘何严重衰退?耐污珊瑚的生长机制是什么?水质污染到什么程度,是否有办法纠正或逆转?珊瑚增殖技术如何适应现状……在徐闻,许多科学问题仍旧困扰着保护区的管理人员。

  关于物种保护,欧春晓也有很多待解的疑问:如何更有效地进行海洋本底资源调查?水质污染对白蝶贝养殖影响的机理是怎样的?一些珍稀物种消失对海洋生态造成怎样的影响……

  这些问题同样也让科学家困惑,因为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无法信手拈来,必须基于长期的监测和科学研究的结果。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我国海洋科技对海洋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的支撑严重不足。有报道显示,我国海洋技术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贡献仅有30%,而发达国家已达到70%。

  喻达辉告诉记者,我国从事海洋科技研究的时间短、基础差、缺乏积累,对海洋生态的规律性问题也没有足够的认识。

  以常见的增殖放流(指人工投放苗种)活动为例,现有的增殖放流只注重评估渔获量,对于生态结构缺乏深入的研究和评估。“生态系统是金字塔,要根据生态系统结构合理科学投放,完善生物链。经常大量投放某种生物,就会压缩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导致结构失衡。”孙省利说。

  “从事海洋科技研究的人少,研究水平和深度都远不及陆地生态研究。”黄晖则为研究力量不足的问题而深感担忧。

  黄晖团队现有12名人员,加入团队的第一件事就是学潜水。由于珊瑚礁研究经常需要潜水,整个团队每年都会去高压氧舱做一次治疗性减压。仅此一点,就可以管窥海洋研究之难。

  加强海洋研究力度与投入已成专家共识,然而如何把海洋经济的发展从资源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实现海陆统筹,提高海洋经济发展品质,则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过程。

  “现在的海洋经济,都是在攫取资源或填海造地,缺乏真正的高新技术,对海洋利用还非常有限。”孙省利认为,未来湛江乃至广东海洋经济发展,应侧重深水网箱养殖,推动养殖户转型,大力发展海洋碳汇产业。

  11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15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大会在湛江召开。这是该会首次在海洋保护区内召开,凸显了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但几天后,雷州市企水镇洪排村村前海滩的20亩红树林遭非法砍伐。面对这种发展与保护的拉锯战,保护区的管理者不无感慨地说:“能够遏制退化,就相当不错;如果能有一定恢复,就是很大贡献。”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这让海洋经济的发展迎来新一轮高潮,但在海洋经济高歌猛进的同时,海洋生态的保护已刻不容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