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福建 >> 正文

福建东山:着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岛

Eedu.org.cn 作者:王勇军 谢汉杰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8

  天蓝海碧、沙白林密。4月下旬,笔者在福建东山岛看到,山清水秀,碧海银滩一派好风光,投资5亿多元的海湾生态公园正在加快建设中。

  东山,2012年度财政总收入等多项指标增幅高于漳州市平均水平,连续两年获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第二名;“国家级生态县”通过了评估。今年第一季度,规模工业总产值比增24%,外贸出口比增66.9%,旅游总收入比增67.4%,财政总收入比增27.4%。今年2月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鱼和熊掌兼得”,海洋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在今天的东山岛成为现实。

  海洋污染 制约发展

  4月23日,广东深圳市一个大型的旅行团到东山岛游览,游客们对这里洁白如玉的海滩,优美温柔的海湾,清澈透明的海水,郁郁苍苍的“绿色长城”赞不绝口。

  “前些年,这里有的海湾可不是这样亮丽,又脏又乱……”曾多次带团到东山的导游员黄阿芳说。这话不假。东山是福建第二大岛,海岸长达141公里,一个个海湾绵延相接,独具南国海滨风光特色。然而,过去的十几年间,靠海吃海的岛上渔民,出现盲目追求生产数量和发展规模,乱占海湾、海滩、海 岸 搞 水 产 养 殖 , 乱 占 岸 线 搞 搭盖,乱排污水、乱倒生活垃圾下海等问题,导致重点养殖水域水质受到污染、生物质量下降,海洋生态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县环保局技术员说,海洋污染时,首先受到危害的是海洋动植物,近海资源衰竭,而最终可能危及群众身体健康。以前曾有不少客商到东山考察旅游投资项目,但发现海湾无序养殖、乱倒生活垃圾下海、海洋受污染的情况,摇摇头走人。

  建立机制 堵疏并举

  “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是一对辩证统一的矛盾”。县环保局人员说,东山生态旅游岛建设被列入福建省“十二五”规划,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生态旅游岛”、“海洋经济强县”的两大发展目标。为了寻求生态文明与经济同步的最佳结合点,该县创建一套规范的长效机制,精心编制《东山生态旅游岛发展战略规划》等。据介绍,近年来县政府、县人大发布了“禁沙令”、“禁石令”、“海湾整治令”等27个文件,关闭了135个采石场、采砂场。把全岛工业用地控制在9000亩以内,占总建设用地面积13.8%以下。在西北面规划开辟3000亩水产品精深加工区,引导企业集中生产,方便污染治理。

  在拒绝污染项目上岛的同时,东山开展堵疏结合的“海洋环保战”。保护沙滩与农民2万亩芦笋用沙的矛盾尤为突出,对此,县政府科学合理设点供农民采芦笋沙,并创办河沙供应公司,从岛外采调大量河沙,确保各种建筑用沙的需要。

  笔者参观了“三湾”(屿南湾、马銮湾、金銮湾),只见沙滩洁白,绿树茂密。县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说,“三湾”既是游客沐海玩滩的好地方,同时也是当地渔民养殖的首选之地。针对曾经遭遇的“脏、乱、差”的尴尬,前年,东山县成立“三湾”整治指挥部,决定开展清理工作。由于涉及渔民的切身利益,10多个工作组分头下海宣传,上门调查摸底,在做好养殖户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依法给予经济补助,很快就迁移和清除了被占用海域1500亩,拆除岸上75家鲍鱼场,深埋和清除了1万多根塑料管和木桩,恢复了海滩的整洁美貌。同时,相关部门实行堵疏并举,及时引导养殖户到《深海滩涂养殖规划》区内海域养殖。还在全省首创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模式,全县至今共有43宗、面积4.12万亩的海域资源实行市场化配置,向着科学、高值、高效的生态养殖模式转型、发展。

  该县出台规范“三湾”大排档的管理制度,对12家违章搭盖进行拆除,并引进客商高品位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海鲜馆等店面,以优惠条件让附近村民招租或承包经营。同时,还建立保洁机制,目前拥有47支环保队伍,共有253人海湾、沙滩专职清洁员。

  标本兼治 各方受益

  “海洋生态环境是无价之宝。一旦 失 去 , 我 们 就 没 有 什 么 优 势 可言。”东山县领导在处理海洋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这一问题上,表现出“生态环境第一”的长远眼光。注重在干部、群众中培育海洋生态文明意识,树立海洋生态文明理念,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实行标本兼治。东山县在堵死污染源头的同时,加大老污染源的综合治理。近4年来,县财政投入资金2亿多元,建成双东、铜砵两座污水处理厂和1个大型垃圾处理场等设施。委托国家海洋局环境监测站在马銮湾等4个排污口邻近海域设立监测站、点,及时提交监测与评价报告,使“三湾”海域达到一至二类水。东山环保局与省海洋研究所、厦大环科中心合作,积极实施《海湾海洋生态修复》项目,促使八尺门等受污染海区的生物得到了修复。建成福建东山岛—广东南澳岛生物洄游走廊示范海岸带综合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等。投资近1亿元建设岛外引水工程,今年9月竣工通水后,可以打通八尺门海堤,促使北东山湾、南诏安湾潮水畅流,彻底解决该海域受水产养殖、生活垃圾严重污染的问题。

  “海洋生态环境变好了,受益的还是群众。”4月12日,笔者走访了康美镇东沈村养殖户沈唐生。他原来在马銮湾搞水产养殖180多亩。去年初由于养殖场被清理,他利用45万元补助款和20万元贷款,公开招标获得金凤湾一块面积130亩的海域。他说,如今的东山海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虽然养殖比过去减少50多亩,但由于水质变好,养殖的鲍鱼、石斑鱼长得快,品质、价格也提升,去年纯收益27万元,比过去提高20%以上。

  如今的东山岛,再现了“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景象,实现海洋生态文明与经济同步发展。2012年东山接待境内外游客23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2亿元 , 同 比 分 别 增 长2 0 . 5 %和59.6%;财政总收入达12.5亿元,增长30.6%……“这些成果与海洋生态文化建设息息相关。”东山县领导说。 (王勇军 谢汉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