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越来越“热”的北极

Eedu.org.cn 作者:季元宏    资讯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9

  北极这几年在不断升温。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加速,北极已前所未有地连续两年出现夏季无冰的现象。

  在各国环保人士对此大表忧虑之际,北极周边8国的政府与民众却别有一番分析与设想。

  首先,穿越北极的航行有了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如果从中东、东北亚经北极往返北美、南美东海岸或北欧、西欧,要比经巴拿马运河或合恩角、苏伊士运河或好望角少走6000公里到11000公里。

  其次,交通通道的形成与气候继续变暖,将使北极周边从陆地到海底的多种经济开发活动大幅提高可行性。

  再次,对北极周边及中心区的主权、经济区的争取与争夺,很自然地热络起来。

  因此,相关国家对这一地区的安全、国防等问题的关注与表态,也就突然大幅升温了。

  与全球其他地区的领土、领海、大陆架之争大不一样的是,卷入“北极之争”的周边国家,是欧洲、北美富国,其中包括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大国,而且相争的不是别国主权下的控制区,而是各国所声称的本国领土与领海。

  北极之争对周边各国来说是极具战略性的。对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来说,以往视为天然屏障的后院突然洞开为繁忙的大道,而且互相之间的法定界限很多是模糊不清、性质不明的。这无论对其今天还是明天、财富还是安全都大成问题。于是,这片遥远、静寂的冰海雪岭,陡然变得“热”起来了。周边8国参与的北极理事会,不再只是温文尔雅的地理、气象、科研类学术会议。俄罗斯去年曾派潜艇和潜水员,专程到极点附近的水下海岭插上宣示主权的国旗。

  除了国土环抱半个北冰洋的俄罗斯,加拿大就是北极地区领土、领海占地最广的国家了,而且有着最接近极点的人居地。因此,对北极地上地下、水上水下的种种关注,这几年便上升为国策层级了,其动作显得比其他各国更迅速、更深入、更实际,层次也更丰富。

  据加拿大原住民及北极圈事务司司长尼克·谢诺斯介绍,加拿大政府认定北极是面临重大变化的地区,因此要以突出加拿大之领导地位的姿态,推进其北极地区外交政策,实现其国际性综合北部战略的四大要素:行使主权、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护环境遗产、完善并下放管理权。

  这位司长特别强调的是第一点,即加拿大对其北极地区领土、领海、大陆架、矿藏、航道等要做和正在做的,不是宣示主权,而是行使主权。因为加拿大政府认为,其所申明的主权是不容质疑的。

  谢斯诺对此解释说,美国与加拿大在海界划分与航道性质上有较大分歧。例如,美国认为,其阿拉斯加与加拿大之育空地区的领土分界线向北冰洋的延伸线,并不能成其为两国之间直达北极点的领海分界线;而且,蜿蜒于加拿大北部领土之间的“西北航道”属开放水域的国际航道,而非加拿大所宣称的内海航路。同时,加拿大与丹麦就格陵兰与加东北的边界划分也有争议。

  谢诺斯认为,虽然有领土、领海及大陆架等争议,但加拿大与美国、丹麦正在心平气和地、“可控制地”谈判着,不可能发展成什么冲突。而且,北极周边8国之间在此类问题上也是如此。此前从欧美到亚洲关于北极领土争端的报道(尤其是俄罗斯北极海底插国旗一事),在他看来都过于夸张了。实际上,加拿大与其他各国一样,正在努力于地理勘测,争取在2013年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提交大陆架划界申请。

  他认为,所有北极沿海国家正合作致力于根据国际法解决所有争端,而拥有8个成员国和20个观察员国的北极理事会正一齐努力,使包括联合国在内的有关国际机构在全球气候变化国际公约、国际海事法规等方面照搬其关乎北极事务的多种原则、方案乃至其机构实体。

  在北极周边国家中,加拿大对于其境内北极圈地区的民用经济开发也显得更为积极。

  加拿大国土面积近千万平方公里,而北部的育空地区、西北地区和努纳武特地区占了一多半,濒临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其地下、水下蕴藏着超大储量的石油(550亿桶)、天然气、铁、铀、金刚石等多种矿藏和渔业资源都极丰富,但人口只有10万,发展潜力巨大。

  当然,由于气候条件差、永冻层、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欠缺、人力资源稀缺等条件限制,极地地区开发在技术、资金和环保方面难度极大。但出于本国发展的需要和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加拿大政府和社会都对北部开发持积极、认真态度。

  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极地事务司司长萨拉·菲洛塔斯认为,如果世界原油价格升到每桶200美元以上,加北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开采便有利可图,各国企业便会对这片冷漠的莽原大加青睐。而许多专家认定,在本轮全球经济衰退过后,油价很快会超过200美元。所以,加方现正以空前力度的资金投入、新技术应用及政策支持,来对极北地区进行科学考查和矿业勘探。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矿产、制造、航运企业正受到加方鼓励而活跃在这片广袤的冰海雪原中。

  加拿大外交和国际贸易部气候变化司代司长道格拉斯·弗赛斯认为,全球变暖的主因,到底是地球自身气候因素变化所致,还是人类工业化活动所导致,现在确实不能下定论。同样,气候变暖对北极地区的影响到底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也不能一概而论,至少加拿大极地地区的北极熊并未因此减少。而现在可以谨慎地肯定的是,极地气温上升带来的一大明显效应是:那里的人气也在升温,投资与开发的热情正不断上升——无论是加拿大人还是外国人。

  

越来越“热”的北极

  北极越来越“热”,北极圈里的因纽特人要面对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本报记者 季元宏摄

  

越来越“热”的北极

  冰海消融时节,连为因纽特人拉雪撬的狗都知道,将有越来越多的外人来到北极圈里了。本报记者 季元宏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