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澳大利亚人欲逃离海边家园

Eedu.org.cn 作者:闫洁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
澳大利亚人欲逃离海边家园
澳大利亚人欲逃离海边家园
澳大利亚人欲逃离海边家园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院一个气候变化委员会26日递交报告说,全球气候变暖致使海平面上升,政府应重新评估沿海居民受灾撤离方案,修订沿海地区建筑安全标准并在国家层面就应对挑战出台政策。报告建议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制定政策,禁止今后在最易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沿海地区占地建房。

  海水漫起举国脆弱

  澳众议院“气候变化、水、环境和艺术常设委员会”经18个月研究完成这份报告。报告认定,澳大利亚绵延数千公里沿海地区和价值1370亿美元财产受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和暴风雨等极端天气威胁。

  按报告说法,大约71.1万所房屋距海岸不足3公里、高于海平面不足6米。其中昆士兰州最“脆弱”,25万座建筑易受海平面上升威胁。人口第一大州新南威尔士州紧随其后,超过20万座建筑易受洪水侵袭。

  报告说,全国人口的80%住在沿海地区。人口和基础设施集中使澳大利亚在应对“伴随海平面上升产生的海岸侵蚀和洪水等灾害时尤其脆弱”。

  报告作者推算,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大约80厘米,而海平面每上升1厘米,海岸线可能后退1米甚至更多。

  呼吁禁止沿海建房

  “报告释放的核心信息是,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管理澳大利亚沿海地区需要国家领导。”委员会主席珍妮·乔治说,“这是一个国家级重要议题。”

  报告作者建议,议会、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应就沿海地区应对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威胁制定统一行动方针,调整沿海社区遭暴风雨和洪水侵袭时的撤离路线并修订建筑安全标准,以确保房屋更为坚固。作者呼吁联邦政府重新评估灾害预警系统,以政策手段禁止在最易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沿海地区占地建房。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7日报道,委员会将向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长黄英贤和环境、遗产和艺术部长彼得·加勒特递交报告。

  可能影响“海滩文化”

  美联社评论,报告提议禁止今后在最易受海平面上升威胁的沿海地区占地建房可能影响澳大利亚“海滩文化”,甚至让居民远离冲浪板。

  就联邦政府是否将采纳报告涉及限制沿海地区今后发展的建议,黄英贤27日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并未明确回应,只说政府“需要采取某种合作和协调式的做法”。

  “显然,各级政府需要做的是面对危险、行动起来。这些(报告内容)是对潜在风险的具体评估。”她说,“存在风险是我们现在行动的原因,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不行动,后果会更糟。”

  委内瑞拉因干旱将限时供水

  张笑然 尹南

  因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委内瑞拉今年出现严重干旱,委内瑞拉政府宣布从下周起在中部主要城市包括首都加拉加斯实行限时供水,每周停水48小时。

  据《国民报》27日报道,加拉加斯周边的3个主要水库由于长期干旱,水位急剧下降。委内瑞拉政府表示,尽管有足够的淡水储备可以满足未来5至7个月的旱季供应,但仍有必要立即采取自来水的限时供应,而且这一举措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气候专家表示,2009年委内瑞拉的气候异常。从今年5月进入雨季以来,降雨量只相当于往年同期的30%。热带风暴的发生次数为近十年来最少,旱情却是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秘鲁著名雪山可能15年内消失

  秘鲁环境部长布莱克26日警告说,由于全球气候不断变暖,该国中部的著名雪山“瓦伊塔帕拉纳雪山”上的积雪很可能在15年内消失,这将对该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

  布莱克说,瓦伊塔帕拉纳雪山的积雪覆盖面积已经比以前缩小了50%。这导致雪山附近曼塔罗河谷地区的降水量下降了15%,并进一步使秘鲁中部地区沙化面积扩大。

  布莱克表示,减缓积雪消失和沙化面积扩大的办法之一就是在雪山上种植大约20万公顷的树木。这在降低地表温度的同时,也可以防止水土流失。

  布莱克指出,秘鲁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只占全球总量的0.4%,但温室气体导致的气候变暖却对秘鲁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他为此呼吁国际社会关注秘鲁的环境问题,共同解决这一人类难题。

  1. 2009年英国的“气候变化行动日”中,人们走上街头举行了一场“假想葬礼”,并在一座教堂的废墟附近立了一座“假想墓碑”,旨在引起全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关注,认识到气候变化是“生死问题”。

  2. 8月4日,加拿大科罗纳,湖面被山火映红。当地创纪录的高温和干燥天气使森林大火不断爆发。

  3. 海拔5896米的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在过去的80年内冰川已经萎缩了80%以上。有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届时其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新华社发

  4. 10月13日,印尼被毁坏的热带雨林。

  东方IC供图

  5. 7月14日,塞内加尔儿童在盐田里劳动。这里本来是一个内陆盐水湖,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水平面下降之后就变成了盐田。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CFP供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