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中国高调坚持原则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北青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1

    12月9日,丹麦哥本哈根,环保主义者手持“发达国家支付气候债务”的标语牌呼吁发达国家承担义务关注气候大会

    分歧、争议、指责、回击……哥本哈根大会才进行了几天,已经散发着浓浓的火药味。虽然中国在会前自主公布了减排目标,但依然成为欧美的“靶子”:中国应该做的更多、中国的减排目标应该更透明……面对这些“非分”要求,中国也发出自己的声音,批欧美不“厚道”,缺乏行动的诚意。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于庆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说是高调,不如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态度积极。

    ■与美国交锋引古语反驳

    9日,刚刚抵达哥本哈根的美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托德·斯特恩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一位在场的记者感叹道,5个问题中,起码3个是和中国有关的。发布会上,斯特恩频频向中国抛出“带刺”的言论:美国不会就气候变化向中国提供资金援助,中国的减排目标应该纳入国际协议。

    当天稍晚时候,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代表团设立的新闻发布厅里,连地上都坐满了人。无论中国记者,还是外国记者,都急切地想知道,中方如何回应美国的苛刻言论。在不到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上,于庆泰三次引用中国的古语“言必信,行必果”,批评发达国家的行为缺乏诚意,应该先反思自己是否兑现了承诺。

    “发达国家要拿出钱来帮助发展中国家,这不是慈善事业。”于庆泰表示,作为气候变化问题的制造者,发达国家理应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多做贡献,这是其应该承担的义务,也是法律上的义务。

    对于美方提出中国减排承诺应纳入国际协议,于庆泰表示,现在提出透明度问题,不是想了解中国的情况,而是想混淆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本质区别。“不要把眼光盯在发展中国家身上,发达国家应该做的,是认真反思自己在公约中承担的义务是不是兑现了,是不是有真正的政治意愿去兑现承诺。”

    ■和欧盟过招猛烈还击

    就在中美激烈“交锋”的前一天,欧盟也拿中国的减排目标说事。欧盟谈判代表说,中国提出的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是内部目标,欧盟的减排目标也是内部目标,既然来到哥本哈根,应把各自的目标放到谈判桌上来比较。瑞典环境部长卡尔格伦还表示,欧盟决定撤回2020年最多减排30%的目标,借以向中美施压,逼中美提高减排承诺。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用一句“不厚道”做出了回应。苏伟说,根据《公约》及《京都议定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是不同的,欧盟把国际义务跟中国国内的自主减排目标做比较,这种做法不厚道。

    苏伟还表示,发达国家承诺每年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的承诺是杯水车薪。他说,如果除以全球人口,每人所得还不到两美元,这还不够在发达国家买一杯咖啡。“咖啡和棺材发音在英文中非常相近,也许是我听力不好,我同事说,两美元可能还不够买块棺材板呢。”苏伟幽默地说。
    ■不是高调亮相是坚持一贯立场

    其实在气候大会开幕的当天,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就直言,这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不落实。他表示,有关谈判已进行了很多年,但直到今天,发达国家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上都没有作出实质性承诺和切实行动。

    从解振华到苏伟再到于庆泰,中国代表团的几位“重量级”人物都观点鲜明地传递了“中国声音”。采访此次大会的很多外国记者都感觉,和中国以往温和的外交言论相比,这次的中国似乎非常“高调”。

    “这不是高调,我们是在坚持一贯的立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于庆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并非是中国的某种谈判策略,因为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中国一贯的主张,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报告到国家方案再到和媒体的互动,中国反复在这样讲。

    “但有一些基本原则是不能放弃的,涉及发展中国家的是不能妥协的。应对气候变化,不能以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代价。”于庆泰告诉记者,几天谈判下来,他感觉各方分歧依然很大,而贯穿全过程的分歧,就是要不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从开始到现在,发达国家是口头上承诺,但行动上不去做,还千方百计要去修改它,重新解读它,甚至搞新的原则替代它。但这一原则,我们是坚持不会改变的。”

    于庆泰说,中国占有的是道义制高点。一方面,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发展任务重,但还是推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和国际承诺的措施;另一方面,中国不提出非分的要求,而是按照公约规定的要求去行动。从道义上,中国是占据主动的。“我们是带着希望来哥本哈根的。希望各方能够尽可能地弥合分歧,寻求共识,使得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气候大会

    我有话说

    联合国世界气候变化大会12月7日-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当全球变暖的威胁与环境恶化威胁到我们每个人的时候,这次大会被视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欢迎您在本版互动论坛栏目处留言,表达您对这次的气候变化大会的愿景和意见,本报将选取其中留言刊登。

    支招

    “偏方”有助地球降温气候“B计划”引关注

    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上万名代表正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A方案”争论得如火如荼。会场外,偏方“B计划”引起环保人士期待。英国皇家学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B计划”部分内容具备技术可行性。

    ■“B计划”:捕捉二氧化碳减少太阳辐射

    “B计划”分为两方面:捕捉大气中二氧化碳和减少进入地球的太阳辐射。

    其中,捕捉二氧化碳的方案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建立高科技塔台,收集大气中二氧化碳分子和在海水播撒富含铁元素的营养物质,促进浮游植物生长。这些浮游植物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它们死后沉入海底,二氧化碳随之埋藏。

    在减少太阳辐射方面,“B计划”倡导在沙漠地区覆盖大面积反光片,在同温层散播白色硫酸盐颗粒、模拟火山灰反射阳光和在太空安置巨大反光镜,拦截1%至2%的入射光线。

    环保主义者希望这些“偏方”有助地球降温。

    ■受认可:部分措施具备技术可行性

    相比之前冷遇,“B计划”今年受到一定程度认可。2007年,这些“偏方”遭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冷眼”。报告指出,它们存在潜在风险和无法估量的成本。今年,英国皇家学会在报告中承认,部分措施具备技术可行性,必要时不失为一条有用“退路”。比如,英国皇家学会认为,在沙漠放置反光片这一方案便于实施,收效快,只是尚不可估量它对沙漠生态系统的影响;在高空散布白色颗粒,不仅技术上可行、成本低,还能在一年时间内实现地球降温;放置太空反光镜也有同样功效。

    不过,英国皇家学会不忘提醒说,“B计划”方案可能引起地区生态系统和降雨模式等改变,不应贸然实施。

    索罗斯要求

    最富裕国出资千亿

    12月10日,美国金融巨头索罗斯在丹麦哥本哈根新闻发布会上对最富裕国家提出要求,称应动用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为贫穷国家的碳排放项目提供融资。此前,索罗斯曾承诺将其管理下的10亿美元资金投入到清洁能源技术领域。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