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挪威“植物诺亚方舟”三岁生日喜获厚礼

Eedu.org.cn 作者:博西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

种子银行将来自澳大利亚的种子长期储存。左起依次为:卡里·福勒,托尼·格瑞申,澳大利亚大使詹姆斯·乔伊(James Choi)。(Tone Sund摄)
种子银行将来自澳大利亚的种子长期储存。左起依次为:卡里·福勒,托尼·格瑞申,澳大利亚大使詹姆斯·乔伊(James Choi)。(Tone Sund摄)
  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Svalbard)的世界种子银行今天迎来了它三岁的生日,得到的生日礼物有稀有的青豆种、抗枯萎的哈密瓜种、还有来自秘鲁等地的富含抗氧化剂的番茄种子。

  这些珍贵的种子不远万里来到挪威,是为了在北极的大山深处找一个安全的归宿。种子银行位于挪威的最北端与北极之间,深藏在斯瓦尔巴特群岛地下400米处的冻土地带。

  种子银行于2008年2月26日正式开放,号称“末日粮仓”,它可以给60万种植物种子提供零下18摄氏度的安全环境,即便发生全球或者区域性的灾难,人类还有办法找到这些种子。

  新运到的种子是国际农业研究顾问中心所运作的植物基因库里的主要藏品。该中心是种子银行最大的捐赠者。在这些种子当中,有一个来自秘鲁沙漠的濒临灭绝的青豆品种,总部设在哥伦比亚的国际热带农业中心挽救了它。还有一些其它品种的青豆,它们能在极其干旱或者海拔很高的地方生长。

  国际农业研究顾问中心所送来的种子共计3600种,来自94个国家,包括阿富汗、尼泊尔、也门、越南和津巴布韦等国。在种子银行的庆生会上,管理者们一再强调,目前人类极其迫切地需要储备好世界上的所有农作物品种,让它们免遭因自然或人为的因素而灭绝的风险。

  “今天种子银行得到了品种如此丰富的慷慨捐赠,我们感到无比高兴。但同时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世界上的种子资源几乎每天都面临着巨大威胁,”国际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的执行理事卡里·福勒(Cary Fowler)说。国际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与挪威政府、瑞典的北欧基因资源中心共同承担着管理挪威种子银行的重任。

  “随着农业所面临威胁的加剧,保持农作物多样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福勒说。据他介绍,在1月底埃及发生的政治骚乱中,位于北西奈(North Sinai)的埃及沙漠基因银行惨遭洗劫。这里储藏的都是珍贵的果树种子和药用植物的种子。虽然种子并未被毁,但抢劫者掠走了一些设备,破坏了冷却系统,还毁掉了十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研究数据。

  “我们听说该银行里的种子并没有在其它地方保存备份。这提醒我们,种子银行其实也很脆弱,我们得学会‘狡兔三窟’。”全球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在一份声明中写道。该基金目前还在竭力保护俄罗斯的帕夫洛夫斯克(Pavlovsk)试验站,这是欧洲最大的水果和浆果农田银行。有开发商计划把这个农田试验站推平后盖起楼房。

  澳大利亚的托尼·格瑞申博士(Tony Gregson)为给挪威种子银行捐献种子,最近几个月不辞劳苦,跋山涉水,终于在2月16日带着他的种子抵达挪威斯瓦尔巴特。这不仅是首份来自澳大利亚的种子,同时也创造了该银行种子来源地的最远记录。

  澳大利亚最近极端天气频现,这让农民对全球作物的多样性变得特别关注。 “澳大利亚农民最近既要面临干旱,又要面临洪灾。这不仅对耕作的农民来说是场噩梦,同时也将推高国际粮价。这提醒我们有必要寻找那些能够适应不同环境的作物品种,”格瑞申博士说。他还表示,作物的多样性正在因为气候的急剧变化而面临危险。

  2月初,全球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宣布,与秘鲁的西红柿种植者达成合作协议,将秘鲁安第斯山脉地区现存的1500种西红柿储存到种子银行。目前当地的很多品种都正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

  为跟上全球气候迅速变化的脚步,全球作物多样性信托基金正在采取行动,收集各种农作物的相应野生品种。挪威政府为该信托基金拨款5000万美元,用于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并储存小麦、水稻、大豆、土豆、大麦、扁豆、鹰嘴豆及其它重要农作物的野生品种,因为其中可能包含有价值的基因性征。

  福勒说:“农业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但现在我们知道有60万种农作物种子都找到了安全的家,需要时可以为农民提供帮助,这让我感到我们的未来一片光明。”(博西)

挪威斯瓦尔巴特世界种子银行(Dag Endresen摄)
挪威斯瓦尔巴特世界种子银行(Dag Endresen摄)
哥伦比亚的罕见豆种,即将运往挪威斯瓦尔巴特世界种子银行(全球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提供)
哥伦比亚的罕见豆种,即将运往挪威斯瓦尔巴特世界种子银行(全球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提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