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可再生能源足以解忧

——美学者为日本能源未来出谋划策
Eedu.org.cn 作者:毛黎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6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在强烈地震和海啸破坏下发生重大事故一个多月后,救助人员仍然在努力控制事故核反应堆。近日,日本将核事故的危害级别提高到了最高的七级,与当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相当。对此,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学者J·马修·洛尼表示,日本政府在采取措施迅速减少更多辐射物质泄漏和保护公共健康安全的同时,还应开始考虑其长期的核电站发展计划。尽管国际媒体普遍认为,如果日本不再使用核能,其电力必须依赖煤炭、燃油和天然气来供应。然而洛尼认为,日本政府并非只有这种选择,对日本地热、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潜能的评估报告显示,其可再生能源资源能够轻而易举地满足日本全国所需的电力。

  依靠进口能源无保障

  地震和海啸双重自然灾害的结果凸显出一个国家依赖进口来满足自身绝大部分能源需求所存在的弱点。日本核电站提供的电力为日本总能源消费的11%,核电站所需的燃料铀全部依靠进口。同时,日本还是煤炭和天然气的头号进口国家,煤炭和天然气分别占总能源消费的21%和17%。占日本总能源消费比例最大的是石油为46%。日本每年需花费1600亿美元进口煤炭、铀、石油和天然气。  

  考虑到核电站与生俱来的危险性、某些产油地区长期政局不稳定、气候波动和继续使用化石燃料带来的与污染相关的疾病,日本目前的能源经济极其没有安全保障。虽然目前可再生能源在日本总能源消费中所占的比例只有5%,其中主要为水电站,但是日本地热、风能和太阳能有潜力彻底改变能源依靠进口的局面。

  风能和地热开发缓慢

  位于环太平洋活火山带的日本拥有近200座火山和大约2.8万口温泉,是全球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尽管日本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但是自1966年在岩手县建立首座地热电站后,至今全国的地热总发电量仅仅为536兆瓦,不足全国总发电量的1%。而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日本富士、东芝和三菱公司为全球提供了2/3的地热汽轮发电机。  

  同样,日本丰富的风能潜力也没有充分得到利用。截至2010年年底,日本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为2300兆瓦,只能满足70万个家庭的用电。官方设定的2020年和2030年风力发电量分别为1万兆瓦和2万兆瓦,后者仅相当于日本目前发电总量的6%。

  大力支持太阳能发电技术

  太阳能发电是日本最具雄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主要是安装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全球领先的利用太阳能电池的国家之一,日本在2010年大约将900兆瓦的太阳能电力并入电网,从而使其太阳能发电总量达到3500兆瓦。日本计划在2020年时太阳能发电量达到2.8万兆瓦,2030年时达到5.3万兆瓦,届时将可满足1800万日本家庭的电力需求。    

  日本太阳能发电近年来的迅速增长依赖于强大的政策支持。例如,日本政府提供了35%的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费。同时,政府要求电力公司为那些将过剩太阳能电力并入电网的家庭付费,此举也极大地促进了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普及。从2009年年中开始,日本公司支付给太阳能发电并网的电力价格是家庭支付公司供电价格的两倍。此外,在全国“PV2030+”倡议下,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更多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日本政府的目标是将太阳能发电作为最便宜的电力选择。

  阻碍风能和地热发展的因素

  在大力推广太阳能发电的同时,日本风能和地热却遭受到重重障碍。最重要的制约便是,对于不同的能源技术,在研究、开发和演示(RD&D)投资方面存在着比例不协调的现象。自2002年以来,日本在地热方面的RD&D投资为零;风能方面每年的投资约为1000万美元。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核能方面的投资每年高达23亿美元。    

  此外,地热和风能的地理位置限制了它们的开发。就风能而言,日本陆地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是在北部和南部,而电力消费最集中的地方则是中部。因此,要全面收获风能资源提供电力,日本需要增设电力网和电力传输线。至于地热,日本许多地热利用潜力较大的资源处于国家公园内,而根据上世纪70年代通过的法规,人们无法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不过,由于地热利用工程并不会对环境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日本政府或许将重新审议原有的国家公园保护政策。

  采取措施释放地热和能源潜力

  使用常规技术,日本地热便可以提供8万兆瓦的电能,满足全国50%的电力需求。而利用现有的先进地热系统技术,日本的地热潜能将会更大。以美国为例,美国地质勘探局对美国地热资源的研究显示,先进的地热系统能够将美国地热电站的发电量提高13倍。对于风能,2009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研究报告估计,日本陆地上的风力资源可能为日本提供50%的电力。如果外加上近海地区可用的风力资源,那么风力发电能力将超过日本目前的需求量。

  地热和风能除了能提供数倍于日本目前的电力需求量外,还能节省大量的用于交通运输用进口石油的费用。与工业化国家相比,日本的铁轨公共交通运输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将更多的公路运输转交给电气化铁路运输、增加城市内轻轨和地铁的使用,以及加速用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取代传统汽油车的步伐。  

  在灾难性的地震和海啸后的重建时刻,日本政府将必须决定,是更加依靠天生具有危险性的核能和进口化石燃料,还是开拓新的能源途径。如果日本政府决定利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和核能,那么这将是对其民众在健康、经济福祉和能源安全方面做出的投资。此举不仅能避免未来辐射物质污染空气、水源和作物的危险,而且每年还能节省下那些用于进口能源的上百亿美元,此外也能增强日本原本已经具有竞争力的可再生能源制造业。2009年时,日本在太阳能板生产方面仅次于中国,而在地热发电汽轮机方面处于全球主宰地位。    

  全面开发风能、太阳能和地热,日本有望用本国无碳排放的能源驱动整个电网系统。(本报华盛顿4月14日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