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新能源、新概念引领新潮流

Eedu.org.cn 作者:李明 舒适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8

6月22日在第49届巴黎航展上展出的瑞士制造的“太阳驱动”号太阳能飞机。  新华社记者 舒适摄  

  第49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26日在巴黎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落幕。正如本届航展的主题“创新与环保”,新能源、新动力和新概念飞机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焦点,引发人们对未来航空业的无限遐想。

  太阳能飞行不是梦

  巴黎航展主办方今年特别邀请目前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飞机—瑞士制造的“太阳驱动”号和设计团队前来参展。为了保护这个“特邀嘉宾”,主办方设置了一个专门展厅,严格限制参观人数。“太阳驱动”项目发起人、瑞士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说,“太阳驱动”号参展,是为了向公众展示新技术在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生产方面所拥有的巨大潜力,并通过公众鼓励各国决策者采用新技术。

  “太阳驱动”号长21.85米、翼展为63.4米,机翼上覆盖着11628块太阳能电池板,为飞机上总重达400公斤的4个蓄电池充电。“太阳驱动”号大量使用超轻碳纤维材料,重约1600公斤,仅相当于一辆小货车,“拥有空客飞机的身材和小汽车的重量”。“太阳驱动”项目耗时7年,2010年7月成功实现24小时不间断飞行而载入人类飞行史册。

  按照设计,“太阳驱动”号白天可以上升到8500米到9000米的高空,从而达到最佳的空气动力学效率和太阳能利用率,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70公里。白天也是飞机“充电”的过程,多余电力将储存到蓄电池中,最多可供夜间持续飞行8小时。夜间飞行高度将降至1500米左右,以减少耗电量。

  “太阳驱动”号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伯格说,“太阳驱动”号的成功为太阳能飞机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和完善,太阳能普及不再是梦想。“太阳驱动”号的动力实际只相当于一台摩托车的动力,却带动了体积庞大得多的飞机,它的成功证明我们可以利用新技术最大限度地节能。

  节能减排成主流

  在本届航展上,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空客)公司推出的选装新型发动机的A“320neo”系列飞机赢得667架订单,价值609亿美元。自去年12月推出以来,这一机型的全球订单总数已达1029架。

  为何这架客机能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技术细节显示了其优越性:“A320neo”能降低15%的油耗,使每架飞机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00吨,同时能增加航程或在特定航程下增加商载,此外还能减少氮氧废气排放并降低发动机噪声。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说,“A320neo”在运营效率和环保性能方面有更大的提高,将帮助航空公司获得更大效益。

  “A320neo”受市场青睐,标志着节能减排成为客机主流。一方面,国际油价飙升也使省油的商用飞机成为民航企业首选;另一方面,民航业是碳排放“大户”,也成为各国政府节能减排控制的重点。

  在国际原油价格飙升的背景下,省油就意味着航空公司的效益。今年3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宣布下调2011年航空业盈利预期,原因是中东政局动荡导致燃油价格上涨至每桶100美元,超出该协会去年12月所做的每桶84美元的预测。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资料显示,为了实现碳减排目标,各航空公司都尽可能利用可再生燃料,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计划2020年生物煤油占混合燃料的10%以上。空客预计2030年植物性燃料占燃料总量的30%以上。

  美国波音公司本次航展主推的是混合燃料飞机。波音展示了747-8洲际客机和货机以及一架787“梦想客机”,其中747-8型货机的4台发动机使用了含有15%生物燃料的混合燃料,这是全球首架使用混合燃料进行越洋飞行的商用飞机。

  新概念体验未来

  本届航展,空客及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欧航集团)主推的是未来构想,展示它们对2050年航空业的远景展望。空客推出了概念客舱——一种创新且智能的飞机内饰设计。在概念客舱内,传统的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的划分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活力区、互动区和智能技术区等分区概念,这样的区域划分将给乘客带来前所未有的飞行体验。

  在技术方面,空客概念客舱采用仿生学结构,模拟鸟类骨骼,在仿生学结构上覆盖一层高分子聚合薄膜,用于控制接收的自然光、湿度和温度,可根据需要来控制它的透明度,方便乘客全方位欣赏舱外景色。概念客舱还采用由可再生植物纤维制成的材料,这种材料不仅具有自我清洁能力,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并降低维护成本,还可以收集乘客散发的热量来为客舱的各种功能提供电力。

  概念客舱将带动仿生学、材料学、全息技术、3D印刷等学科的综合研究和应用。空客工程事务执行副总裁尚皮翁说,空客的研究表明,2050年的乘客既期待完美的飞行体验也关注环保。乘客希望经长途飞行后走出机舱时,仍能保持活力和精力。

  欧航集团则着重展示全球首架“零排放超音速客机”,它的外形有些像上世纪60年代英法合作的“协和”超音速客机,但却有了革命性的变化。

  这种新飞机就像轻型的航天飞机,通过生物燃料推动涡轮喷气发动机起飞,飞至一定高度后切换至氢氧火箭发动机。火箭发动机只排放水蒸气,将飞机推进至20公里高空的平流层,再由冲压发动机推动,在32公里的高空巡航,而现有的客机只能达到1万米的高度。

  据悉,欧航集团已和日本合作研究了5年,打算在2020年前推出原型机,计划在2050年投入使用。届时从巴黎飞抵东京只需两个半小时,比现在缩短9个小时,每架客机最多搭载100名旅客。《国际飞行》杂志编辑卡明斯基-莫罗评论说,这款概念飞机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真正的困难是如何实现商业运营。据悉,波音也在研发一款新的超音速飞机,而且已进行了无人试飞。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