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气候谈判“拉锯” 欧盟或“爽约”减排30%目标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4

  8月底的曼谷,又潮又热,时晴时雨。

  8月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代表在曼谷正式进行新一轮关于气候变化的谈判边会,围绕“德班增强行动平台”(ADP,简称“德班平台”)话题进行。本次谈判大会将持续至9月5日,为期7天。此次谈判大会一直被外界誉为是2012年11月26日至12月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18届气候大会的“热身”。

  据了解,即将召开的多哈气候大会要具体贯彻“德班平台”在2015年以前完成2020年后新的气候变化公约的制定工作。

  “目前各国政府已承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以及帮助贫穷国家和对气候变化脆弱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各国都清楚他们必须在2020年之前实施所有承诺并在2020年后加倍努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在最新一期会议声明中表示。

  今年5月,各方在德国波恩展开了一次关于“德班平台”的激烈谈判,其谈判过程异常艰难。从谈判进展看,缔约方目前已确定了整体谈判议程以及主席团成员。

  中国政府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主要相关议程项目有了,但是具体内容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谈判,因此在泰国要加一次谈判。”

  根据本报记者从联合国获取的会议资料显示,本次会议各国代表将分成三个不同工作小组进行谈判,其讨论重点为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KP)第一期承诺期到期之后下一阶段的减排承诺、如何提高减排的雄心和愿景、资金转移以及如何加强努力、弥合分歧、使各国能够在2015年之前达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协议。

  身处会议现场的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 (NRDC)北京代表处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连线时表示,“此次会议并不要求作出决定。但如不能明确《京都议定书》(KP)第二期和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LCA)等问题,各国在年底的多哈会议上的谈判将会变得非常吃力。”

  目前,此会议已经进行了4天。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发达国家提高减排的雄心出现“疲软”、关于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LCA)和KP第二期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以及“德班平台”也已经进入正式的讨论。

  三轨谈判仍存争议

  “不过按以往谈判经验看,往往最后十几个小时才是关键。”

  “曼谷会议平行进行了三轨的谈判,但多哈会议后会将三轨变为一轨。”杨富强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了解,《京都议定书》的谈判是第一轨,《巴厘路线图》设定的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LCA)的谈判是第二轨,“德班平台”的谈判是第三轨。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LCA的谈判引起了各方较大的争议,KP二期谈判也不尽如人意。按照2011年德班会后的原则决定,到2012年多哈会议举行时,将会关闭LCA和KP的谈判轨道。

  就LCA而言,杨富强指出,“LCA轨道里面关于适应、资金和技术等问题并没有得到明确解决,而年底这轨又将面临关闭。如果LCA在多哈会议之前还没有解决,其或将成为一枚‘定时炸弹’。”

  有消息指出,如果有关LCA的问题未能在多哈会议上解决,那么所遗留下的问题将被作为新的“工作流”(work streams)纳入“德班平台”。

  “目前发达国家非常乐意结束LCA这一轨道的谈判,并且希望简单而又快速进入‘德班平台’这一全新的谈判轨道。”亲临泰国谈判现场的绿色和平国际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官员李硕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外,一旦涉及到资金时,发达国家则认为目前已有一个合适的资金机制即绿色气候基金(GCF)去讨论,因此发达国家纷纷认为没有必要再在LCA之下进行讨论。

  “但发展中国家认为其并没有交代清楚。”杨富强表示。

  除LCA之外,KP谈判的轨道运行也接近尾声,但目前对KP第二期承诺情况并不理想。据了解,目前承诺KP第二期的国家或地区仅有挪威、瑞士和欧盟。而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和美国都明确表示不会承诺第二期的减排目标。而KP第二期将于2013年开始正式实施,其工作最迟必须在今年年底的多哈会议上会作出明确的规定。

  杨富强表示,“KP只有第二期,没有第三期。因此多哈会议之后,KP工作组

  完成任务,这一轨也就无疾而终。”

  然而,摆在各国面前的现实问题是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未解问题却很多,比如量化排放限值和减排目标、第二期的期限是5年还是8年、如何在法律上使第一期和第二期平稳过渡等。

  “不过按以往谈判经验看,前期工作可能都不会有一个实质性的结果,往往谈判大会的最后十几个小时才是关键。” 杨富强表示。

  这次会议,“德班平台”已经正式开始讨论。“但这一轨道刚刚开始,目前只是采用圆桌对话的形式进行讨论,各国各抒己见。”杨富强表示。

  欧盟或不推行30%的减排目标

  “欧盟受到大量来自其内部的阻碍,特别是波兰。”

  虽然欧盟目前已经承诺KP第二期,但此前闹得纷纷扬扬的其将提高2020年减排目标的计划并不会得到推行。

  9月2日,欧盟一官员在泰国举行的气候谈判会的一场非正式会议上表示,欧盟更进一步的减排目标仅是一种“愿景(Wishful thinking)”。

  正在泰国参加此次谈判的应对气候变化组织负责人爱德华·金(Edward King)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9月举行的分会议是讨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如何提高减排目标。在讨论发达国家减排目标的座谈会上,重点放在如何促进发达国家将减排目标提至上限;采用市场机制和补偿机制时如何避免碳泄漏;发达国家之间不同的减排方式能否促进统一的核算体系发展以及推动各国更加有力度的减排目标等。

  目前欧盟设定的2020年的目标包括在1990年的基础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能源效率提高20%、新能源包括太阳能和风能在能源结构所占比例增加20%。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在最近几个月都在推动其2020的减排目标,打算由原来的20%上升至25%或30%。

  就在泰国谈判开始的前一天,8月29日,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就在其推特(Twitter)发文暗示了欧盟态度。“如果其他国家愿意,我们也愿意加速减排。”

  “而事实上,发达国家在2020年之前再次提高减排目标的雄心和愿景是2011年德班会议协议规定的,这是”德班平台“建设的一个重要议题。”杨富强指出。

  但欧盟一官员则表示,“实现25%的目标根本不现实,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而讽刺的是,根据欧盟2011年公布的《2050低碳发展路径图》显示,如果按照欧盟目前的转型速度,实现2020年既定的20%减排目标绰绰有余,并且还能轻松达到25%的减排目标。

  李硕对记者分析,“目前欧盟受到了大量来自其内部的阻碍,特别是来自长期依赖于煤炭为主要能源的波兰的反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