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地图上会出现“撒哈拉森林”吗?

Eedu.org.cn 作者:杨涵    资讯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24

  本月26日,联合国气候大会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届时,卡塔尔将向世人展示它在改造沙漠环境方面的新成果。在卡塔尔南部的梅赛伊德工业城,一处温室建筑正为“撒哈拉森林”项目所需的技术做测试。位于非洲北部的撒哈拉沙漠气候条件非常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但是开发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计划会取得成功,撒哈拉将成为生产淡水和食品的新绿洲。

  编译/杨涵

  在一个以摩天大楼闻名于世的地区,小小温室似乎并不能吸引太多的关注。然而,这个位于卡塔尔海岸线附近的梅赛伊德工业城的一处温室建筑,却有着巨大的能量,它也许将永久地改变这一区域的外观,开发商称,它能将这片荒漠变成繁荣的食品生产与淡水生产中心。

  沙漠化等问题可一次解决

  投资530万美元建设的“撒哈拉森林”项目试点区,将于这个月开放,试点区占地约1公顷,是“撒哈拉森林”项目(SFP)的一个里程碑。“撒哈拉森林”项目开始于2008年,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了4年,开发者是一家挪威公司。

  这一试点区域——由亚拉肥料公司和卡塔尔肥料公司共同建设——将采用一系列新技术,包括太阳能集中发电技术(CSP)、光电系统技术以及可以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盐水冷却温室技术。

  迈克尔·波林,一位专研于可持续发展建筑的英国建筑家,是这一计划的奠基人之一。他说,有赖于这些新技术的集群,撒哈拉森林项目将成为开发沙漠区域的新范本。

  “建设项目开始之初,面对水资源短缺、沙漠化、气候变化等多个问题,有很多人提出要各个击破。但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拿出一个整体解决方案,能够通过一种设施,解决上述所有问题”,波林说。“如果你将人造系统和生态系统做个比较,你会发现相当大的不同之处。我们总是希望创造出简单、可分离、单线性的人造系统。而相比而言,生态系统内部的元素相互联系又各自独立,要复杂许多。”

  环环相扣,最大程度利用资源

  生态系统的内在关联性,在“撒哈拉森林”项目中有所体现。

  首先,利用太阳能集中发电技术产生的电能,水泵开始运转,将海水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温室里的专门容器内;之后,海水滴落在带孔的可渗透纸板材料做成的平板上——或称蒸发板——用来保持沙漠区域处在凉爽和潮湿的状态,以便给作物的生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最后,部分蒸发的海水还会被用来制造淡水,水蒸气通过冷凝器变成淡水,用于灌溉植被。

  “所有没有在温室里被利用的残余海水,都在其他地方实现了其价值”,波林说。

  “从温室内排出的海水将流入太阳能集中发电设施内冷却——这一步骤让海水的作用有了提升——之后,海水将进入外部蒸发设施,外部蒸发设施的功效与内部的蒸发板一样,能够给温室外的沙漠区域提供一个适宜植被生长的环境”,波林说。

  海水的残留物最终将被排放到一个盐池里,里面的一些化合物——氯化钠、石膏、碳酸钙——将被提炼出来用于商业出售。

  沙漠地区开发的“黄金范本”

  试点区域的开放,是为了迎接将于11月26日到12月7日在多哈举行的第18届联合国气候大会。3年前,正是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15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撒哈拉森林”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首次公布于众。当时,这一计划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是却并不被看好。如今,一系列的尝试与改进后,它又点燃了环保领袖和政治领袖的热情。

  奥拉夫·科耶文,联合国发展项目的副秘书长称“撒哈拉森林”项目为沙漠地区开发“黄金范本”。卡塔尔总理哈马德·阿勒萨尼相信,这个项目能够帮助中东地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我认为这不仅对于卡塔尔来说很重要,对于我们所在的地区,乃至全世界跟我们气候相似的国家来说,这一计划都充满意义”,哈马德·阿勒萨尼说。

  在联合国气候大会结束后,试点区域将继续运行至少1年,或者2年,波林说,以便系统内部所有组成部分都能得到完整的评估与优化。卡塔尔的“撒哈拉森林”项目投入运行后,还有一项更大的项目将要展开,同样位于中东地区的约旦,将建起近200公顷的同类区域,以便谋求更好发展。

  推广和借鉴意义巨大

  波林相信,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就全球的气候和地貌分布来说,还有大量的区域适合这类项目的开展。

  “撒哈拉森林”项目可以在低海拔的沿海区付诸实施,在这一地区,利用管道运送海水并不是一件难事。西班牙南部的阿尔梅亚——有着20000座温室的城市——是适合这一计划的区域之一,埃及的盖塔拉洼地——低于海平面的约18100平方公里的陆地——是另一个目标区域。

  “通过对绿色技术的整合利用,我们可以解决很多现存的问题——开发零碳食物,创造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让沙漠重返绿色……同时,对于那些生活在恶劣气候下、或者深受气候变化之害的区域人群来说,在接下来的数十年,这一计划将给他们提供食品和就业岗位”,波林说。

  [相关链接]

  “撒哈拉森林”项目简介

  关键资源的生产,比如说清洁的水、清洁能源以及可持续生产的食物,是撒哈拉沙漠地区当前最大的挑战。“撒哈拉森林”项目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改善方案,它给人们提供了一条解决上述难题的新途径。

  就其前景来说,通过食物、水、清洁电能的生产,撒哈拉森林项目不仅能够提供当地居民所需的生活物资,同时也能给沙漠地区带来许多“绿色工作职位”。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转基于现有的技术,比如海水淡化技术和太阳能技术。从这一点上来说,“撒哈拉森林”项目巧妙地利用我们已有的东西,去创造我们急需的东西——用沙漠、海水和二氧化碳,制造了食物、淡水和能量。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