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生态市 >> 正文

生态安福 绿色崛起

Eedu.org.cn 作者:王年桂 田文忠    资讯来源:中国林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

       地处赣中的千年古县安福,是江西省重点林业县、国家商品材基地县,也是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竹子之乡和樟树之乡。境内叠苍耸翠,环境秀美,县境西北有江西省最高的武功山,海拔1918米,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山上10万亩高山草甸,江南罕见,风光旖旎,是赣中新兴的旅游休闲胜地。随着退耕还林、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江西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安福县的生态建设取得了不斐的成绩。据该县林业部门统计,全县现有林地面积达到30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1%;全县有各类野生植物877种、野生动物400种,其中国家级、省级保护野生植物分别达到12种和40种,国家级和省级保护的野生动物分别达到10种和70种。

       城区森林化,郊区生态化,园区花园化,村庄园林化

       一个地方绿化的品位和层次,可以体现出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社会文明的程度。近年来,安福县坚持以山为魂、水为魄、绿为裳的原则,依托江西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多方筹措资金,投入8220多万元,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将出入该县的交通主干道打造成“绿在路边,路在林中,人行绿海”的绿色走廊,并在县境出入口建设3个“多色彩、多层次、多树种”的生态主题森林公园;安福县还把城区、工业园区园林绿化建设作为集聚人气的主抓手,致力打造“城在绿中、楼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的宜商宜居环境,实施泸水河滨江花园、蒙岗岭森林公园、安福广场、文化广场和工业园区绿化建设。据统计,安福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43.7%,绿地率达到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8平方米。

       安福县为使全县城乡处处呈现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生态景观,还实施了楠木上山工程,利用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大力推广营造50万株7000亩楠木林,旨在提高林分的生态功能和林地生产力。

       增加碳汇,减少碳排量,崇尚低碳生活

       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独特地位和双重作用。森林每年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的氧气。安福县造林绿化以每年12万亩的速度递增。目前,安福县的森林面积保有量达300.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1%,在全省位居前列,活立木蓄积总量为987万立方米,年生长量为88万立方米,每年能吸收二氧化碳161万吨,释放氧气143万吨,安福县的林业为“减排”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如今走在安福县的大街小巷,放弃开车转而骑自行车出行或徒步行走或漫步逛公园的人越来越多了。在安福县北华山林场上班的孔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每天步行近5公里上下班,他说,“徒步行走上下班,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减少碳排放,这样一举两得的‘低碳生活’何乐不为呢?”

       发展林业经济,打造绿色富民“航母”

       安福县在推进生态建设的同时,也注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头并进,着力发展林业经济,实施富民工程,让全县人民一起分享生态建设成果。

       果业富民工程。安福县在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中,积极推广井冈蜜柚等果业新品种,通过资金、技术、种苗等全方位扶持、推广优质高效果树新品种。目前,该县各类果园面积达5万多亩,产值达到1.5亿多元,形成以板栗、杨梅、蜜柚、李子等品种为特色的“一乡一品”林果产业。

       油茶富民工程。安福县是一个传统的油茶种植大县,是国家油茶示范林基地。全县现有油茶林10万多亩,2009年全县产优质茶油30多万千克。自2001年以来,该县就将油茶产业作为一个特色优势产业进行重点培植,实施高产油茶富民工程,从政策、资金、技术上给予大力扶持。目前,全县新造高产油茶林基地1万多亩,改造低产油茶林3.5万亩,高产油茶种植户达到320多户,其中100亩以上的大户76家。

       花木产业富民工程。安福县把发展花木产业列为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由林业部门出台在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扶持、经营上支持、技术上指导的优惠政策,按照“县有区域、村有专业、户有特色”的原则,大力开展花木专业村,专业乡镇建设。目前,初步形成香樟、含笑、罗汉松等产业格局。据了解,全县涌现出50亩以上的花木专业大户近百家,种植面积达1.35万亩,年产值达1.55亿元。

       农民造林致富工程。安福县自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该县农民或自己造林或合作联营造林或购买租赁山场造林,涌现出的造林大户有上千户,造林面积达5.3万余亩,百亩以上的造林大户近100户。除了自己包山或租山造林外,还有拿工钱帮人造林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