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SEE生态奖颁奖礼暨生态基金启动仪式(上)

Eedu.org.cn 作者:SEE守望家园行动    资讯来源: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22

  2005年4月22日,即世界地球日,中国第一个民间环保奖项“SEE生态奖”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揭晓。以下为颁奖典礼暨生态基金启动仪式回放:

  主持人 :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阿拉善生态协会的副会长张树新,也是今天大会的主持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是地球上各种生命共同的节日,也应该是人类对自己曾经有过的环境破坏行动的反省日。我们刚刚看到了大屏幕上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听到了阿拉善大地上的流浪者之歌,感谢今天的北京,让我们聚集在世纪坛发起这次活动,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后代不被自然抛弃。首先我们感谢从阿拉善走出的企业家宋军先生,是他用行动感动了刘晓光先生,他又传递给了87位企业,才有了去年大漠中的阿拉善协会的发起,今天我们又在这里的生态典礼和颁奖仪式来进行企业家的梦想之旅,感谢阿拉善行政公署、阿拉善生态协会提供这样的机会,感谢中国企业家、学者、环保人士和媒体的朋友们,感谢你们所有人的参与,环保事业不分行业,不分国界,是我们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事业。

  下面我们首先邀请阿拉善协会的会长,也是我们最早的发起人刘晓光先生,为我们致开幕词。(现场鼓掌)

  刘晓光 :大家好!各位生态奖的获奖人,各位嘉宾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由阿拉善SEE生态基金协会与阿拉善盟共同举办的SEE守望家园的行动,首先要向生态获奖人致意。SEE生态奖的颁奖,与其说是对你们的褒奖,不如说是对你们对于生态奉献的敬意。我们之所以设立SEE生态奖就是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也遭遇了破坏,亟待治理,同时因为中国民众的环保意识仍需要提高。因此我们由企业家组成的生态协会行动起来,不仅做环保,我们还通过生态奖推动更多人来做环保。

  与此同时我们还设立SEE生态基金,为治理沙尘暴提供我们治理帮助。我们阿拉善SEE是以治理沙尘暴为宗旨的环保团队,这次是首次由企业家组成的环保团体,大家都在支持环保事业。为此我们觉得我们充满着使命感,尽管我们的力量还很小很小,我们的资金并不多,但是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去努力,我们这个事业一定会产生出伟大的成果,谢谢大家。

  (现场鼓掌)

  主持人 : 谢谢刘晓光先生。去年6月5号八十几位企业家在阿拉善的沙漠中央,那个地方手机不通,打不出电话,我们所有人在那看着沙漠,写下盟约,为中国治理沙尘暴的事业,为中国的环保事业立下我们誓约做出贡献,每人每年捐赠十万块钱,一直捐赠十年,成立了阿拉善生态协会,也是今天这样的SEE生态奖和基金的源起。当时的刘晓光先生曾经跪在沙漠之中向着苍天和红日大发感慨,包括我们很多企业家感慨我们所创建的工业文明。同时,对我们这个地球和对我们自己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的破坏,当时就定义说我们其实在向大自然忏悔,希望我们能承担更多责任。曾经很多企业家,从刘晓光到宋军,到张宝全,曾在沙漠里写了很多很著名的诗句,这是我们去年的一幕。

  那么这一切都感谢阿拉善盟,感谢阿拉善这样一个大沙漠唤醒了这批企业家的环保意识。我们有请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布小林盟长为我们致词。

  布小林 : 各位嘉宾,各位生态奖的获得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参加SEE守望家园行动,感谢大家对阿拉善生态环境的关注,阿拉善虽然是内蒙古最西部、最偏远的一个地区,但是因为神舟飞船从这里升起,沙尘暴从这里起源而被世界瞩目。阿拉善曾经是西北地区重要防线,由于沙河水量减少,超载,由于自然和人文因素,滕格里沙漠等等,沙漠逐渐成连片。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我们面临家园受到的灾难,改善环境是我们理想。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们坚持治理与保护相结合,以保护为原则,以人退带动沙退,与荒漠化做斗争,在中央和自治区支持下,对贺兰山等两个自然保护区,对大面积荒漠草原,因地制宜实施了围栏风雨、退漠还草。经过努力我们封围草1870万亩,贺兰山保护区由36万亩增加57.8万亩,人均植被率从27.6%提高到74.8%,2001年实施禁止和封水工程后,由39万亩扩大到44万亩,保护区内木植被覆盖率由30%扩大到50%以上,局部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践说明,阿拉善的生态环境通过不懈的努力,是可以改善的。

  在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中,阿拉善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很多农牧民为了生态环境,为了沙尘暴不在中华大地肆虐,放弃世代居住的草场,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当然阿拉善并不是孤独的,它的变迁关注着人类发展,关注人类未来的有识之士,由企业家发起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今天在北京我们举办这次守望家园的行动,既是为了阿拉善,也是为了大家,阿拉善人守望自己的家园,就是守望人类的家园,在此我代表阿拉善人民,感谢那些支持荒漠化治理的团体和个人,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基于阿拉善为国防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基于阿拉善对华北乃至更大范围生态环境的意义,基于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艰巨性,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呼吁,请更多关注环保事业,更多关注阿拉善,谢谢大家。

  主持人 : 现在我们将进行SEE生态奖颁奖第一部分,滋根奖的颁奖。我们今天发布生态奖是阿拉善生态协会企业家们以群体方式设定,对有突出成绩的组织和个人进行嘉奖,我们希望通过这样行动来获得社会广泛参与。截止3月底我们一共收到130个申报项目,经过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第三方实地评估,协会发起会员全体评选等严格程序,我们一共产生了38个入围奖项,分别是26个滋根奖、9个大奖和3个特别奖。我们现在先来看一看我们第一批获得滋根奖的项目是什么,请看大屏幕。

  (大屏幕)

  安徽霍山环境扶贫发展中心,人工促进生态修复与农民生计项目。

  阿拉善盟环境保护局,阿拉善盟生态环境“3S”技术动态分析项目。

  宁夏扶贫与环境改造中心,宁夏治沙与社区综合发展项目。

  上海市崇尚县裕安中学,保护湿地,爱护鸟类项目。

  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内蒙古贺兰山退牧还林工程。

  湖北襄樊市环保协会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水流域和中原流程,开展环境教育项目。

  宽城千鹤山生态保护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宽城千鹤山野生动物生态保护区项目。

  思茅亚洲象栖息地保护及社区发展项目办公室,思茅亚洲象栖息地保护及社区发展项目。

  厦门大学学生绿叶协会保护厦门,绿色家园项目。

  绿色网络联盟,古城市下造林人。

  内蒙古草原生态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内蒙古土地荒漠化定性、定量研究项目。

  北京物资学院绿潮工作室,大学生环境素养培养,与绿色社区建设相结合的互动实践项目。

  主持人 : 我们大家看到,这12位环保战士,他们作为项目获奖者已经站到了前台。我们现在有请颁奖嘉宾,国家环保局环境评价司司长牟广丰县城。云南红酒业集团董事长武克钢,《经济观察报》总编何力,上海证大投资集团董事长戴志康,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代表万旭生,搜狐网CEO张朝阳。请六位嘉宾上台为以上12位嘉宾颁奖。

  (现场颁奖)

  (现场鼓掌)

  主持人 : 让我们再次用掌声鼓励这些获奖者。

  滋根奖一共是26项,滋根奖志在鼓励那些默默在环保第一线工作多年的环保人士,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现在我们开始第二批,一共14个项目的颁奖,请看大屏幕。

  (大屏幕)

  陕西太原寸草同心社团,寸草同心搭建城乡互动平台项目。

  内蒙古珠穆沁旗动物网站,保护现存草原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项目。

  连城县冠之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连城客家文化和民俗文化研究与开发项目。

  科尔沁生态经济示范区,可持续性荒漠化综合防治试点项目。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腾格里、乌兰布和沙漠锁边工程。

  安徽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安徽绿满江淮民间环保组织建设项目。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邱华盛,中日合作沙漠化防治等三个项目

  阿左旗嘉尔嘎勒赛汉镇阿敦高勒嘎查,人工种植梭梭育苁蓉项目。

  德钦县卡瓦格博文化社,保护卡瓦格博地区特有的香柏树。

  辽宁省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刘德天,濒危物种黑嘴鸥及其繁殖地的保护项目。

  温州市绿眼睛环境文化中心,绿眼睛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行动。

  内蒙古阿拉善盟群众艺术馆,色.哈斯巴根,阿拉善文化生态多样性个人摄影。

  阿拉善左右旗农牧局2002年退牧还草工程项目。

  燕京大学北京校友会生态扶贫专业委员会,化学尘暴源治理,沙地柏的保护项目。

  主持人 : 我们这14位已经站到了台上,我们有请第二批滋根奖颁奖嘉宾。

  国家林业总局治沙办总副局长王信建、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北京天下溪教育研究所负责人梁晓燕,龙润集团董事长焦家良,新加坡药横咨询公司董事长高文宁,天下谷企业文化研究所所长杨鹏,请这几位嘉宾上台为滋根奖颁奖。

  焦家良:主持人刚才绿眼睛挺有意思,我建议给大家介绍一下。

  绿眼睛获得者 : 谢谢大家,我们绿眼睛项目是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行动,这个项目它的特色的地方是它有两千多名的青少年直接参与保护野生动物,我们提高青少年环保意识的时候,非常注重这种参与式的行动。通过青少年保护野生动物达到我们青少年尊重生命和爱护的目标。

  主持人 : 谢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