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

Eedu.org.cn 作者:王云峰    资讯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9
  春节是一个充满欢乐、阖家团聚的日子,也是资源消耗集中的时期。由于庆祝活动和聚会频繁,城乡的街道、广场等以及家庭都迎来了集中用水、用电高峰;多彩的灯光、绚丽的烟花,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也消耗着大量的能源;市场上的礼品、食品,很多存在过度包装现象,造成了资源浪费……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是目前全世界都在倡导的生活方式。如何才能在欢度佳节时擦掉碳足迹,减少碳排放?就这个问题,笔者建议,以保护地球的名义,改变陈规旧习,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  

  让餐桌充满“绿色”

  春节团聚少不了吃。春节期间,每家餐桌上都是琳琅满目,饭店也是一桌难求。春节团聚少不了关注饮食,但怎样才能吃得更健康、更环保呢?餐桌上的食物怎么才能保证是绿色健康的食品,又有多少被吃掉了呢?事实上,如今春节餐桌上的浪费已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这种浪费不仅表现在金钱上,还有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春节期间往往是食用野生动物的高峰。尽管近年来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加强了,可春节期间购买、食用野味的事情还不少见。引起人们食用野生动物欲望的因素是复杂的,但有相当部分是来自根深蒂固的文化习俗。为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消费者应自觉放弃这种不健康的消费行为。建议大家春节不购买野生动物,让那些野生动物商贩发不了昧心财;下餐馆不点野味,走亲访友时不食用野味,让野味从餐桌上消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平时一日三餐已基本能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的需要,没有必要仍按老传统那样大吃大喝,或在吃上大做文章。春节餐桌琳琅满目,造成的浪费不是个小数目。大家应常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之念,过一个欢乐而又节俭的春节。

  买礼品注重内在品质

  讲究“礼尚往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逢年过节,大街小巷,人们大包小裹地购买礼品,或孝敬父母,或访问亲朋。可礼品中那大盒小盒、方格纸板、泡沫塑料、绸布等就有一大堆,宛若鸡肋,弃之可惜,留之无用,最终也只是墙角的一堆垃圾。有的商家为哗众取宠,不惜为原本价格一般的商品配上名贵红酒,甚至金银水晶饰品来提高“身价”。无数礼品虽然因为外包装的华美上演了“灰姑娘”童话,但过度包装产生的垃圾却令人头痛。

  过度包装是一种浪费和假象,主要表现为包装层次过多、材料过当;结构设计过当、包装功能过剩;表面装潢过度、包装成本过高等。过度包装就是制造垃圾,因为这些包装没有实用价值,只能当作垃圾扔掉,严重地浪费了原本就稀缺的资源。而且,相关的垃圾处理费用也很大。北京市曾作过统计,如果避免或减少这些不必要的包装,仅垃圾处理一项费用每年至少可以节省2亿元。专家建议,消费者过节选择礼品别盲目追求外观的华丽和价格的昂贵,关键在于要货真价实。

  另外,塑料袋仍在污染我们的环境。在我国的668座城市里,有2/3被垃圾环带包围。 “垃圾围城”不仅影响着气候变化,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垃圾主要来自我们用过的东西。虽然禁塑令推出有一段时间了,但基于各种原因,一次性塑料袋还没有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真正消失。它们多年不腐,长年不烂,集中起来堆积如山,分散开去处处可见,随风飞扬。在房屋周围、马路旁边、花园的树根草丛常现塑料袋的踪迹,在城郊农田、公路、河道也有塑料袋的身影。

  走亲戚,真的“走!”

  目前私家车已大举进入中国的普通家庭。私家车在带给人们方便快捷的同时,负面效果也相当明显。私家车每消耗100升汽油,就会排放270千克二氧化碳。如果去距离8公里的地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比开车减少1.7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春节期间,我们不妨走走“绿色道路”: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出行,既方便,又“低碳”环保,何乐而不为?上下楼也以爬楼梯为主,因为少坐一次电梯,可以减少好几公斤碳排放。有春节自驾游计划的家庭,不妨改为坐火车出行。如果时间允许,飞机能不坐尽量不坐。

  过年了,少不了探亲访友,如果彼此家住的不远,又不赶时间,今年春节我们就走路去,走路既能减少碳排放,又对人们自身健康有好处,可以增加运动量、增强体质。要是走累了,就坐公交车或地铁。平时上班赶时间,许多人都是自己开车,但春节就不一样了,有时间、有条件就让自己真正“低碳”一把吧。

  如果有必要开车出行的话,对于有车族来说,最好能掌握一些节能技巧,以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比如,厂家所设定的经济时速就是省油的标准。适度热车是个好习惯,长时间原地热车会使油耗变大。建议用中速行驶两三分钟的时间来完成。

  胎压要符合标准。胎压过低会增加摩擦力,比较费油。

  减少车辆负重能省油,每增加10公斤负重油耗就会增加1%,因此要经常整理行李箱,不要把后备箱当储存室。少开车窗也可省油,当车速70公里/小时,开窗后的风阻消耗会使每公里燃油迅速增加。

  除此之外,出行前计划好行车路线,尽量避开交通高峰和不良路段,尽量避免采取猛踩油门的做法。节油试验显示,油门踩到底比中速行驶费油2至3倍。这样不仅油耗大,而且也会给汽车的使用寿命带来负面影响。

  春节,少不了娱乐。家长大多会买一些玩具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亲友聚会时,唱歌、打麻将、燃放鞭炮也是常有的"节目"。但长时间泡在娱乐场所,不知不觉中会受到彩光污染。因为这些场所一般安装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灯光等设备,会造成彩光污染。研究表明,黑光灯所产生的紫外线强度大大高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且对人体有害影响持续时间长。另外,往年过春节时,燃放烟花爆竹产生大量的烟尘严重污染空气,散飞的纸屑又影响地面卫生,而且还会发出剧烈声响,形成噪音污染。长时间打麻将,也会危害身体。特别是烟花爆竹使人们在体会浓浓年味儿的同时,也给人带来许多心惊胆战的险情,由此产生的烟尘、噪声和纸屑造成的污染也不容小觑。

  过一个绿色春节,其实并不复杂,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轻而易举就能办到。少开一天车,少买一件衣服,少用一个塑料袋,少寄一张贺年卡,少放一串鞭炮,都可以折射出我们的绿色环保理念,都能减少碳排放,节约能源。

  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化,年味儿当然也不可能一成不变。我们应摒弃传统年俗中的弊端,增加更加健康和文明的元素,为年俗增添几许“绿色”。笔者更希望“绿色”不单单是春节的颜色,而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本色。(作者:王云峰)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