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昆明动物所多举措推进产业化工作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17

  4月30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产业化中心正式成立。“设立生物产业化中心是推进昆明动物所产业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更有效地整合和协调全所的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组织专门的产业化队伍,推动产业化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昆明动物所所长张亚平说。

  昆明动物所是从事动物学研究的专门机构,立足中国西南和东南亚丰富的生物资源,与云南省地方政府密切配合,结合地方需求,以进化遗传与进化发育、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与保护生物学、重大疾病机理与灵长类动物模型为三大重点发展领域,相互交叉合作,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科技创新活动。

  多举措推进产业化工作

  据产业化中心主任、所长助理赖仞介绍,为了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工作,加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力度,使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及地方经济,昆明动物所将在学科布局、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

  昆明动物所将针对云南省医药产业和畜牧业发展的需求,加强中国科学院/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建设,布局畜禽分子育种学科,形成产业化的学科布局,并在目前承担的  “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农业转基因重大专项”、“863”等重大科研项目的基础上,加强国家重大项目的组织,以重大项目带动自主技术的创新。

  在人才引进方面,将在近期引进了从事免疫药理学、病理学及药物安全评价的学科带头人的基础上,瞄准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引进国际化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如“千人计划”,还将引进专门的产业化技术与管理人才。另外,依托昆明动物所建设的“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心”,“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将是产业化实施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支持产业化工作,研究所将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今年将拿出200余万元,专项支持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的研究,并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开展产业化工作。

  发挥学科优势  联合企业进军产业

  在“十二五”和未来10年间,结合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昆明动物所拟加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力度,充分发挥研究所的学科优势,将生物医药、药效评价、药物安全评价和现代农业平台建设作为产业化重点。

  在生物产业化中心成立仪式上,昆明动物所与玉龙县雪山藏獒育种有限公司、苏州光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迈康斯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与企业开展合作。

  ——藏獒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凭借昆明动物所长期从事家犬起源等研究的工作积累和从中形成的对家犬进行遗传鉴定的理论和技术,结合玉龙县雪山藏獒育种有限公司环境优越的藏獒养殖基地和优良的藏獒种质资源,以及丰富的藏獒养殖、培育、管理经验及资金实力,双方拟合作设立“云南中科藏獒种质资源开发技术有限公司”,旨在充分利用优质的藏獒资源,采用先进的高新技术,提供藏獒鉴定标准,对藏獒进行遗传鉴定,培育优良藏獒品系及实现规模化养殖。以技术、资源、管理、营销的优势组合,提高藏獒特种养殖的市场竞争力,为农民增收,发展地方特种养殖业、物种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领导的学科组长期从事家养动物的起源、分化等科研工作,特别是在家犬的起源、品种分化等研究领域一直位于国际领先地位,掌握了丰富的家犬品种遗传资源分化变异信息,拥有对家犬进行遗传鉴定的理论和技术,在动物遗传鉴定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开发抗菌肽药物。抗菌肽是由基因编码、核糖体合成的多肽,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及抗肿瘤等生物活性,是一类极具潜力的肽类抗生素。多年来,昆明动物所围绕抗菌肽开展研究,识别了超过500种以上的抗菌肽分子,占全球已知抗菌肽种类的30%,建立了中国抗菌肽分子资源库。通过筛选得到了10个以上的具有抗感染药物开发潜力的抗菌肽候选药物,并完成了除安全评价以外的大部分临床前研究数据。

  凭借昆明动物所在抗菌肽研究上的领先优势和苏州光华实业的雄厚资金实力,结合江苏省生物医药相关产业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医药产业化转化的良好形势,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联合开发抗菌肽药物。

  ——打造生物医药孵化平台。凭借昆明动物所在灵长类动物研究方面长期的知识和技术积累及北京迈康斯德在新药临床前开发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对外医药技术合同服务的优势,结合云南省丰富的灵长类动物资源和“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中心”的建设,建立灵长类动物药物安全评价GLP中心、药效评价中心和灵长类动物药代动力学实验室等,丰富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内涵,提升其对生物医药开发的孵化能力,为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搭建一个切实有效的孵化平台。

  协议签订后,双方还将积极引进在国外具有丰富药物开发和现代中药国际化经验的专家、技术团队及国内外风险投资者,打造生物医药企业和科研单位科技成果转让、融资、产品中试、临床前动物实验等的生物医药平台,目标是三年内将3~5个云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在美国进入临床试验,为国家医药产业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并将云南的医药产业推向国际化市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