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节能环保产业助力中国经济

Eedu.org.cn 作者:毕淑娟    资讯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28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产业振兴的目光转向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居于首位。

  “这事实上释放了一个信号,过去用传统产业刺激经济增长,现在用新兴产业;过去保的是高耗能、高污染的黑色增长,现在希望转向绿色增长。”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当下‘稳增长’的上策。”

  同时,他也表示,环保产业要想真正成长,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

  市场巨大

  骆建华认为,对当前的中国而言,经济增长事关就业、民生、社会稳定,仍然是发展的主线,但中国能否实现从“黑色增长”到“绿色增长”的转变,给环保产业留下了思考的空间。

  他认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外贸对经济拉动的边际效益都在日益减少,扩大内需此前也一直没有找到很好的突破口,发展环保产业无疑是拉动内需的上佳选择。

  根据《规划》,预计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客观地讲,这个比例并不大。那么,它能像钢铁、水泥等行业一样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吸纳就业的支柱型产业吗?

  对此,骆建华说:“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认为,环保产业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其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变化。如果从狭义的环保产业出发,传统的环境治理市场空间确实是可预见且有限的。但如果从广义的角度来看,环保产业则包括传统产业的环保化,即用环境保护去改造传统行业。如果按照后者,那么产业的规模空间会成倍增长。”

  “当前,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几乎都有环保的需求,特别是传统产业。比如电厂为应对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从生产工艺到治理都需要升级改造。比如向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的升级,既是节能的需要,也是减排的需要。而钢铁行业的余热余压利用、循环经济的普及率还不高,这都是将来要做的事情。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节能环保产业的空间会非常大。”骆建华补充说。

  有业界人士认为,政府是节能环保产业最大的买单人。那么,政府对产业的推动作用将如何发挥?

  “我想政府在环保产业中角色的定位,总体上应遵循一个原则:市场可以做的事情,政府不要插手,不应“与民争利”,但要切实做好监管;市场失灵的地方,政府应该顶上,比如垃圾分类转运、补贴水价等。”

  “除了政策拉动市场,还要创新商业模式。比如BOT等特许经营模式的引入、扩展,带来了供水、污水、垃圾处理市场的活跃。而将来借鉴节能EMC模式的思路,工业治理领域也可以尝试合同减排服务。”

  总之,骆建华认为,政府角色转变和商业模式创新,是环保产业发展的两个关键点。

  发展路径

  《规划》指出,高效节能产业、先进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成为节能环保产业三大发展方向。

  “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是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四个因素,也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骆建华对此做了详细的诠释。

  首先是市场化。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改革要继续深化和完善,向市场开放更多的领域,完善竞争机制。要支持民营企业进入,不是有关部门发个文就可以,而要切实解决民间资本、企业主体进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制定实施配套的政策法规。在供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领域,市场化的核心是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政府监管科学、到位,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才是真正健康的市场化。

  其次是专业化,这是扩展治理市场空间的重要途径。大规模的城市生活污染治理在未来几年内将趋于饱和,而广大的工业污染治理则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这一领域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对专业化治理提出较大的需求,但要将需求转变为市场,还有赖于政府对企业提出更严格的环保标准要求,实行严厉的执法监管,也有赖于治理模式的创新,比如推广合同减排服务等新模式。

  第三是多元化。一旦市场进一步开放和规范,商业模式成熟,各种资本渠道逐步打通,投融资匮乏、结构单一的问题就不难解决了。

  第四是国际化。现在正是中国环保企业大举走向国际市场的好时机。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国外环保企业业务收缩,降低价格资产转卖,中国企业可以对其有所“作为”。

  从西门子、GE到威立雅、苏伊士,这些世界环保巨头的成长之路表明,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再只是依靠自身的积累,资本运作是重要手段,通过对国内外企业的收购,获得技术、市场和人才。在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区域市场的占领、国际市场的开拓是必然的选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